小村莊每年30億日元的銷售額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小松本太太

高知縣是日本四國島的一個縣,位於四國島南部的太平洋側,以風景優美及食物可口而知名,觀鯨及海釣更加是當地的特色旅遊項目;高知縣是日本最大的柚子產區,當地家庭把柚子作為日常的調味料,經常出現在飯桌上,食品生產都有柚子的踪跡,如柚子醋,擠壓果汁等,在高知縣,一條只有約1000人口的馬路村,將當地柚子培育成自己的特色產品,銷售額達到每年30億日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五成,而促成這個產業的規模,一切都是源於當地村民的「危機感」。

早年的馬路村在林業方面非常繁榮,整個村莊96%的面積是森林,村裡的大多數人都從事林業工作,經營種植雪松和出售木材的業務,但在50及60年代,林業逐漸衰落,人口迅速從村裡流出,尋找新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村民萌起「不想失去這個村莊,必須建立新的工業來取代林業的想法」,因此,從1963年開始在馬路村種植柚子,開發以柚子為主的產品並且積極拓展銷售管道,從柚子飲料以至柚子調味料,合共近百款各式商品。馬路村的名字藉此滲透至日本全國,成就出每年30億日元的銷售額。

以自家製柚子酒跟大家分享柚子獨特的清香:

自家製柚子酒
材料
柚子1公斤
糖250克
酒精含量20%的日本清酒1公升

 

製法

1. 柚子放入盛器內、注入清水、壓上盤子浸泡三小時;

2. 以小刷子清潔浸泡過的柚子外皮,將蒂去掉然後再以清水沖洗;
3. 準備已經消毒的釀酒器皿;

4. 燒沸水一鍋,將柚子放入川燙後,馬上撈出、瀝乾,放入已經消毒的釀酒器皿內;

5. 將糖均勻灑在柚子上,蓋上蓋子,存放入陰暗角落至糖溶化成液體;(大約需時一星期); 

6. 糖溶化成液體後,注入酒精含量20%的日本清酒,浸泡三個月即成。

作者簡介

小松本太太

致力求真下考獲多個獨特的專業資格:
日本發酵文化協會~「發酵文化人」
日本野菜品嚐師協會~「野菜品嚐師」
日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品質鑑定士」
日本SSI 認證~「唎酒師」

為了融入年輕世代,唎酒師 「小松本太太」特別取名「jc9_coco」務求以最貼近大眾的方式,致力將所識所學融入生活,又在媒體上定期展演最擅長的和風快手家常菜、以發酵食品及日本酒演譯出日式健康飲食之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