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造鳳梨釋迦虎年攻港

台灣鳳梨釋迦當造,趁虎年攻港賀新禧。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路易斯

農曆新年前夕,台灣當造的鳳梨釋迦乘時攻港;一月底台灣生產的鳳梨釋迦外形碩大、營養豐富、風味甜而不膩,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有護腦及強化血管功效。有專家路,挑選果實肥大、有突起的尖粒狀較佳。相同的大小,越重的甜度越高。

台灣鳳梨釋迦屬於冷子番荔枝與番荔枝雜交品種,主要產地在台東,品種包括Gefner、African Pride兩大類;前者果實為圓錐形,表皮有瘤狀物凸起,果肉甜中帶酸,口感細緻Q彈,帶有鳳梨等熱帶水果風味。

後者少量種植,果實為心臟型或圓錐型,表皮較光滑,有U型凹陷,果肉風味酸甜,具鳳梨等熱帶水果風味。

鳳梨釋迦雖然是釋迦,但它含有特別的熱帶水果香氣,甜度雖然高,但因含酸甜香味,吃起來甜而不膩;不但在台灣當地深受歡迎,行政院農委會更將推廣至國際巿場,是外銷的熱門水果。

鳳梨釋迦主要產地在台東,品種包括Gefner、African Pride兩大類。

當造鳳梨釋迦礦物質豐富

鳳梨釋迦正值本月當造,果肉品質好,價格也更平易近人;鳳梨釋迦又名「旺來釋迦」,當造又夠意頭,趁農曆新年,強勢攻港,銷至果欄及各超級巿場。鳳梨釋迦不但又大又香甜,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鎂、鉀,其維生素C比芭樂還高,又含有蛋白質和維生素B2。營養師說,鳳梨釋迦是護腦與強化心血管的好水果。

鳳梨釋迦又名「旺來釋迦」,礦物質豐富之餘,還很有意頭。

切片即食或食沙侓

鳳梨釋迦外形表面的鱗目是尖形突起,果實大、籽粒少,果肉口感較紮實Q彈、帶有微微脆度,還有著淡淡的鳳梨香氣,入口酸甜又爽口。將鳳梨釋迦切半再切片即可食用,還可以做沙律、奶昔、果凍。

賀年生果鳳梨釋迦,切半再切片即可食用,還可做沙律、奶昔、果凍。

挑選鳳梨釋迦有法

有專家教路,挑選果實肥大、有突起的尖粒狀較佳。相同的大小,越重的甜度越高。表面的鱗目均勻等距,甜度及水分皆足夠。若購買熟軟的鳳梨釋迦,需留意蒂頭有無變黑。

鳳梨釋迦外形表面的鱗目是尖形突起,果肉口感較紮實Q彈,散發淡淡的鳳梨香氣。
表面的鱗目均勻等距,甜度及水分皆足夠。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