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味北方傳統菜 種福園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江韶聰

很多人都愛台灣美食,特別是多種在港吃不到的傳統美食亦可吃到。如在台北的種福園,是一間開業近四十年的老店,除了傳統的北方菜外,還可吃到較少見的斤餅,實是難得。

即點即做斤餅

提到北方菜,可能香港或台灣也有不少食店可吃到,不過當中的一道主食「斤餅」卻是甚少可見。據種福園的負責人章先生所說,就算在台北,提供斤餅的北方菜館也約不到五間,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做斤餅的手藝算是易學難精,而且製作繁複,除了要顧及擀麵、摔面、揉麵、拍打等工序後,還要即點即做的放到油鍋裡烙煎,故他們的大廚都是徒手煎飯餅的同時,在控制火候適宜外,在煎斤餅時要更會把斤餅摔弄一下,令餅身鬆軟煙韌,可知道一客斤餅 (一片可分四小塊),卻只賣 NT$35,價錢超便宜!

種福園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該區亦有「四平商圈」,附近以販賣平價生活用品為主,故餐廳亦多售平價美食,其實只要走進種福園,就可見其佈置簡樸,一看就知道是傳統中式小館的氛圍,跟港人常到的酒家、連鎖餐廳等很不一樣,別有風味。選這餐館,除了食物價錢相宜、CP 值高外,大多菜式更提供小盤、中盤的大小選擇,故食客在點餐上更具靈活性。

店內佈置簡樸,讓大家在輕鬆的環境下用餐。

於正門右方可見透明廚房,那是師傅即場製作斤餅的地方,以麵粉造的斤餅,比伴片皮鴨吃的餅皮或是潤餅的餅皮都要稍厚,但外皮香口之餘,口感 Q 彈、有嚼勁,而搭配炒菜類餐點作餡料,以斤餅捲起來吃就是最道地的北方吃法。如想細味斤餅的話,不妨伴以由甜麵醬調製的蔥醬,更可嚐到其餅香及 Q 度。

斤餅可加添蔥醬同吃,但用來捲起其他小菜一起吃,才算最道地的北方吃法;但想要包得實、包得靚,不妨找店員幫忙。

筆者特別選了三道味道較濃的菜式跟斤餅同吃,分別是干扁四季豆、京醬肉絲、合菜戴瑁;干扁四季豆 (小/NT$200) 建議可選加辣會更惹味;京醬肉絲可以選擇牛肉 (小/NT$180) 或是豬肉 (小/NT$160),跟底下的蔥絲同吃更可吃到鹹的滋味;合菜戴瑁 (小/NT$120) 是中國北方家常菜,在軟嫩蛋皮底下有豆芽、粉絲、韭黃、木耳及豆干絲,香口又不失健康,都是店內的熱點菜式。溫提一句,如果不懂捲製斤餅的話,又或想包得靚靚來拍照呃 Like,店員也很樂意幫為大家代勞;另外如加點斤餅而不用附蔥醬的話,一客只需 NT$20,故建議以斤餅代替白飯更為美味、划算。

正宗口味

種福園目前在台北共有兩店,開業時間僅差一年,都是由一家分支成兩家各自經營的常見故事,兩者同以北方料理作主打,而今次介紹的這店開業已有三十九年,至今由第二代負責人章先生打理,筆者選擇這店的另一原因是其菜式選擇比另一店較多。除了上文提及的幾款小菜外,其他推介的也不少,如冬季以豆苗代替芥蘭的豆苗蝦仁 (小/NT$260),蝦仁夠大且飽滿爽口,加上酸甜醒胃的糖醋魚塊 (小/NT$200)、酸辣惹味的左宗棠雞 (小/NT$200) 等,都是店內的拿手小菜,難得的是店內的小炒菜式味道普遍不錯,也不會過油,即使對於追求健康飲食的食客也可放心食用。

豆苗蝦仁 (前)、糖醋魚塊 (左) 及左宗棠雞 (右) 都是店內的熱賣菜式。

牛肉湯一鍋到底肉味濃郁

除了北方小菜,種福園的清燉牛肉湯 (NT$100) 亦是店內的招牌湯品,以當地的牛腩配少許香料增香去腥而不蓋過牛肉原味,每天文火慢燉鮮製,成本較高,因牛肉要好吃水就不能放太多,以免肉味被水稀釋,他們做的算原汁牛肉湯,牛骨、牛肉一鍋到底,肉要夠多,湯才好喝,故湯頭入口清甜,牛肉軟腍;如不吃飯的話建議也可一試店內的牛肉麵。至於北方人亦愛吃涼菜,雞絲拉皮 (小/NT$130) 伴以小黃瓜、特調的醬汁及芥末,口感清爽惹味。至於飯前小菜,有較常見的小魚乾辣椒 (NT$30)、涼拌豆干絲 (NT$30) 外,亦有店家以酸菜配以炒香的豬肉碎混成的酸菜炒肉末,惹味而微辣,故店內其一菜式酸菜肉炒飯 (NT$100),就是以這作主要食材,如不喜歡吃斤餅的話,可改以這炒飯作主食也是不錯之選。

在煮製清燉牛肉湯時,牛肉通常放滿滿、比水還要多,才可讓湯頭保持肉味濃郁。
酸菜炒肉末 (前) 是惹味的前菜,用來炒飯亦不錯。
種福園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123 巷 12 之 1 號
電話:02-2507-9229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0:30
網站:www.facebook.com/133714686696562
交通:捷運松江南京站 (6 或 7 號出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