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客家圍村 親親荔枝窩故事館

今個農曆新年,趁華懋荔枝窩故事館啟用,健行荔枝窩,感受百年客家村。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大家對荔枝窩並不陌生,不但是行山放電好地方,還是新界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保存得最完好的鄉村之一。村內最近更增添了一個荔枝窩故事館,滿載了當地客家村歷史、文化。今個農歷新年,不妨到荔枝窩自然步道走走,造訪故事館,變身村民唱山歌,吃茶果,還可以買點農作物回家煮飯。

前往荔枝窩交通尚算方便,每逢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在馬料水設有渡輪駛往荔枝窩,船程約1.5小時。清晨搭船到荔枝窩,並不覺沉悶,沿途可欣賞漂亮海岸線,鬼斧神工旳海蝕岩等。當抵達碼頭時,步行前往荔枝窩村時,可以看到沿岸濕地樹林,飄來清新鮮氣,人變得煥然一新,未幾來到密林中的荔枝窩村。

乘船到荔枝窩途中,可欣賞沿岸景色。

三百年歷史沙頭角慶春約村落

追古溯源,荔枝窩村是沙頭角十約之一「慶春約」中的一條村。清朝道光年間,沙頭角村落為防衞與管理需要,曾成立鄉村聯盟組織,稱為「沙頭角十約」,每個「約」都有數條村落,其中「第九約」便是「慶春約」,包括荔枝窩、鎖羅盆、三椏、牛屎湖、梅子林、蛤塘、小灘共七村。

三百多年歷史村落,隨著村民移居或到海外發展,村落漸人去留空,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消失。香港地質公園推行「同根‧同源」的社區文化及非物質遺產保育計劃,與本地學者合作發掘並保存公園內社區豐富的歷史與文化。

進入荔枝窩村,必須經過東門。

華懋支持設立荔枝窩故事館

華懋集團與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基金等合作,在荔枝窩村內設立華懋荔枝窩故事館,呈現昔日慶春約七村的客家生活。故事館由客家房屋改建而成,分為四大主題,計有生活作息、婚嫁習俗、傳統醫術同客家歌曲。

華懋荔枝窩故事館早前揭幕,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7)、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前排右6)出席儀式。
荔枝窩故事館,滿載了當地客家村歷史、文化。
館內其中一個主題生活作息。
故事館圖文並茂介紹客家婚嫁習俗。
在展板按掣可聆聽精彩客家山歌。

百歲村民唱客家山歌

走進館內,展示80多個村民的訪問故事,介紹客家人的傳統生活模式,包括展覽了過往客家人的醫術及草藥,客家人治病方式;以及傳統的婚宴習慣等,眼界大開。更精彩備有客家山歌的錄音可供聆聽。據展板介紹,客家人喜歡即興創作山歌講述生活,例如「等得三年抱兩子,六年手抱四孩子」等,十分有趣。現場還碰到負責唱山歌的逾百歲的村民黃伯,即席唱山歌,聽出耳油。

百歲的村民黃伯,即席唱山歌,聽出耳油。

參觀故事館後,輕輕在村內閒逛,與當地村民閒聊。厡來荔枝窩全村只有黃氏及曾氏兩大姓,約有200多間村屋,分為三條巷九條街,秩序井然,並有圍牆保護,擋煞和聚財。村內有二級歷史建築協天宮。客家人好喜客,問准屋主,還登堂入室參觀村屋,廳中放了爐灶煮大鑊飯,旁邊是半開放浴室,大開眼界。

此外,荔枝窩每月首個周六舉辧農墟,銷售當地特產,例如有黃薑粉、薑、客家茶果、稻米、花生米通、炒米餅、糯米糍、白菜乾等等。村內也有一間周末咖啡店,於荔枝窩種植咖啡豆,即場售賣。

村內設有士多提供客家美食。
有村民熱心帶遊客回家參觀。
圍牆原來有擋煞和聚財功用。
農墟銷售當地農產品。
不要錯過正宗客家茶果。
各式各樣的花生米通、炒米餅、糯米糍等客家美食。
有咖啡店選擇在荔枝窩種咖啡。

意猶未盡,從村出發,步行1.2公里的荔枝窩自然步道,感受村後茂密的風水林中,村民那些年喜歡攀爬的百年空心樹(秋楓樹)等。人沐浴於海岸森林,其中全港最巨大的紅樹銀葉樹,高度逾15米,十分壯觀。其強大的板根凸出泥面,有如一道堅固的牆。眼前一大片濕地,孕育種類繁多的蜻蜓、青蛙和淡水魚,與荔枝窩的文化色彩,交織成一幅豐富多姿的圖畫。

村後風水林。
那些年的村民愛爬上空心樹。
新年假期不妨小朋友到荔枝窩下田放電。
荔枝窩交通
渡輪服務: 逢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
由馬料水開往荔枝窩: 上午 09:00
由荔枝窩返回馬料水: 下午 15:30
船票: 單程$45;來回$90
查詢及預訂: 2555 9269

備註:遊客可乘搭港鐵東鐵綫到大學站,從B 出口步行15 分鐘至馬料水三號梯台乘搭渡輪,航程約為1小時30分。

陸路遠足前往

於大埔墟港鐵站乘搭專線小巴20R至烏蛟騰田心村總站。假日可由大埔墟巴士總站乘搭巴士275R至烏蛟騰起步。烏蛟騰步入荔枝窩約需 2小時。

另可於粉嶺港鐵站乘坐前往鹿頸的56K號小巴,在鹿頸下車後從鳳坑起步前往荔枝窩,約需2.5小時。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