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府首摘香港米芝蓮一星

Advertisement

連續四年榮獲《上海米芝蓮指南》一星名銜的「甬府」,2019年於香港開業,派駐香港店的主廚劉震師傅及他的團隊,終於在今年剛公佈的2022年《香港澳門米芝蓮餐廳指南》,為香港甬府首次摘得米芝蓮一星榮譽。

去年曾到訪晚膳,盡嚐甬府美饌,亦跟俞總及劉師傅學習了最上乘食材的學問。食過大隻嘅蘇格蘭蟶子,但原來這裏肥短如生蠔,來自寧海長街的刀蟶,有如食生蠔般的感覺。

產自浙江寧波一帶的寧蚶飼養相對衛生,比產自福建一帶表面有細毛的泥蚶(俗稱螄蚶)較白淨,沒有細毛,味道極鮮甜,因此有寧蚶是小姐,螄蚶是侍婢之說。

招牌十八斬選用冬至前後當造的東海梭子蟹,以秘製醬汁於零下196度液態氮封凍,可以殺菌亦令蟹肉保存更多水份,鮮紅色蟹膏豐香飽滿,鹹鮮中透出蟹肉鮮甜味道。

一碟毫不起眼的鮮蓮子炒蝦仁,用咗上海運來的新鮮宣蓮,以原個蓮蓬空運到港,是中國三大名蓮之一,與福建武夷山建蓮同為「江南二寶」,比一般吃到的湘蓮爽脆可口,顛覆一般吃蓮子的口感。單尾的一道手工餃子皮薄如蟬翼,原來秘訣是來自新疆的麵粉。

飯後的生果盤一向被人忽略,更何況係一碟西瓜!這個在甬府內食到的西瓜,卻是來自寧波鹽鹼地種植的8424品種西瓜。鹽鹼地又稱鹵地,酸鹼度大於9,是難以生長農作物,土壤本身含有較多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風化後便容易成為鹽鹼聚集的來源。這西瓜散發出一股清香,清甜爽口,帶一丁點兒鹹味餘韻,就像是吃西瓜時灑一把鹽花的感覺,實在是令人驚艷!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