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臨香港尖山釣魚翁 騰雲俯瞰清水灣

挑戰香港三大尖山之一、海拔344米釣魚翁。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暮春三月,雲霧渺渺,不妨乘清風挑戰香港三大尖山之一、海拔344米釣魚翁;也是西貢清水灣半島最高的山。釣魚翁並非十分難走,這趟經清水灣道五塊田釣魚翁郊遊徑起步上山,大部份路況緩上,到最後一段攻頂路才比較崎嶇,部份路段須手腳並用。當征服巍峨山峰,俯瞰腳下壯麗的清水灣美景,嘆為觀止 

從港鐵鑽石山站乘搭91號巴士,來到清水灣道五塊田站下車,走過對面馬路的涼亭旁邊,便是釣魚翁郊遊徑入口,交通便利。踏足郊遊徑,開初路況石級緩緩而上,再穿過一段林蔭小徑後,視野漸漸逐大開。身在郊野密林間,遠方又見到高樓大廈都巿將軍澳,感受香港獨特的郊遊徑。

走過路口,右方設有越野單車徑,大家需要從左邊攀登上洋山;另外,大家需要留意,郊遊徑設計與越野單車徑有部份路段重疉,行山時打醒十二分精神。

翻越廟仔墩暖身

沿石級逕往上洋山步行,可觀賞相思灣,約十分鐘路程,來到分岔路口,記謹左轉前往廟仔墩。若不登頂,亦可以沿郊遊徑往大廟灣方向繼續行程。我當然選擇攻頂,面前密林山徑陡峭難走,正好讓大家在挑戰釣魚翁前暖暖身。吸一口氣後,登上廟仔墩後,眼前另一山頭高插入雲的釣魚翁,盡入眼簾;是觀賞釣魚翁最佳地點。夥伴兒爭相打卡拍照,部份人更妙想天開手拈釣魚翁尖頂,或踩爆釣魚翁,拍足半小時。

沿途可見相思灣。
翻越廟仔墩暖暖身。
飽覽將軍澳都巿。
登上廟仔墩是觀賞釣魚翁最佳地點。
遠眺畢直的釣魚翁尖峰,馬上腳軟。
有行山人士拈起釣魚翁。

攻頂釣魚翁比天高

事實上,在廟仔墩遙看畢直的釣魚翁,想起要登頂心裏可暗暗驚心,最後鼓起勇氣,舉腳前行。登頂之路,果然陡峭崎嶇,部份路段更需要手腳並用;但沒有早前想像的困難。山路雖然崎嶇,但並未太長。登頂後又見另一光景,在雲霧渺渺下,人在尖峰,眼前的清水灣岸顯得優雅內歛,遠方的太平洋盡收眼底。若天晴氣朗,更加可以遠眺果洲群島。躋身香港三大尖山之一,名不虛傳。

攻頂途中部份路段要手腳並用。
抵達釣魚翁尖峰,大家馬上打卡留念。
雲霧渺渺下,人在尖峰,眼前的清水灣岸顯得優雅內歛。
沿途眺望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景色。

下山造訪布袋澳登釣魚翁山頂後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難,面對陡峭崎嶇及碎石,大家小心前後,有必要時繼續手足並用。穿過崎嶇路,經過長長的石級走下山坳,再循石級登上田下山,沿途眺望布袋澳及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景色,以及大廟灣佛堂門天后古廟。若時間不夠,遊人可以選擇抄小徑下山到清水灣道離開,提前結束行程。若繼續行程,可一直步行至山腳,前往始建於1266年的天后古廟參觀,再到布袋澳村體驗漁村風情,吃一頓海鮮餐。

始建於1266年的天后古廟。
釣魚翁下惖布袋澳漁村。
釣魚翁健行檔案
行程:全長約8.5公里,需時3.5小時,難度屬
交通:前往起點,可在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搭乘91號巴士,於五塊田站下車。
或在港鐵寶琳站A2出口的寶林公共運輸交匯處搭乘16號綠色小巴,於五塊田站下車。或在港鐵將軍澳站A1出口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搭乘103M號綠色小巴,於五塊田站下車。
從終點離開,在布袋澳村口搭乘16號綠色小巴前往港鐵寶琳站。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