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 忽逢人間櫻花源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鹽小姐  豆瓣網:鹽小姐;微信公眾號:那里的一粒盐(ID:che-che0215); Instagram:li_yannn_

星野道夫在《在漫長的旅途中》中有一段說道:「有漫長而酷寒的冬天是件好事,如果沒有冬天,就不會這麼感謝春天的到訪,夏天的極晝,還有極北的秋日美景了吧。如果一整年都開着花,人們就不會這麼強烈地思念花草。花朵會在積雪融化的同時一起盛開,那是因為在漫長的季節裡,植物們早已在雪地下做好了準備,蓄勢待發。」

長時間的在家工作,對季節的感知有些鈍化,長久不和人接觸,連情緒是什麼樣子都忘了,時常感覺不到自我的存在。忘記是誰說過,如果人生中每分每秒都是快樂,那快樂就沒有意義。就好像櫻花如果四季常開,沒有了期待,感受,滿足,傷感和思念,盛開也就失去了意義。

年年賞櫻,心境也在逐漸發生變化。以前很喜歡浪漫純潔的染井吉野,後來迷上大氣高貴的八重,最近又愛上了古典雅致的枝垂櫻。比起成片的染井吉野,枝垂櫻通常獨自綻放,顯得更加克制,孤傲。它們往往深藏於寺院高牆之下,從不在意是否有人駐足欣賞,這是真正屬於東方日式的美,也許這樣的花開是我此刻需要的心境。

在整個日本,枝垂櫻最多的地方也許就是京都,而枝垂櫻對京都也具有着特殊的意義。枝垂櫻,是樹枝像柳樹一樣垂下來櫻花樹的統稱,淡紅色的花朵和垂下的樹枝的美感與京都古都的氛圍相得益彰,看似柔弱的外表內在有着可抵禦風雪的強大,像極了身着和服的京都美人,令人不由自主地着迷,所以也不愧為被京都府指定為府花。

京都的寺院多到永遠去不完,也因為很多名稱太相似已記不得去了哪裡又沒去過哪裡,也時常會不自覺走到去過數次的地方。不過這都不重要,一去再去與發掘驚喜哪一樣都是好的。即便是賞櫻,也無需刻意尋找,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總是有着最美的風景,因為京都,本就是一座巨大的櫻花源。

退藏院

退藏院位於妙心寺境內,京都有很多這樣的寺廟群,宛如一座座大學城。我無意去了解宗教的歷史與由來,徑直來到退藏院的門口,想一睹那棵碩大枝垂櫻的風采。

穿過方丈室來到後面的庭院,目光被眼前的粉色佔據,被支架撐起像傘狀一般,充分感受着獨自一人站在花下的美好。

退藏院有一隻看門柴犬叫「hina」,如果運氣好也許會和它來個偶遇。

垂櫻兩側一黑一白的枯山水被稱為「陰陽之庭」,意在傳達事物與人心的兩面性。

 

水火天滿宮

不起眼的水火天滿宮是日本最初的天滿宮,也就是祭祀水災火災避難之神,創建於923年。但它出名還是得益於這是小眾賞櫻秘境,這個神社太小,只佔據街角一隅,那棵枝垂櫻太大,僅單單一本櫻,就吸引着人們慕名前來。

一本櫻,就只是一棵屹立在那裡,呈現出一種不可思議的美。千本櫻以鋪天蓋地的氣勢來演繹轟轟烈烈的綻放與凋零,而一本櫻卻以另一種孤傲的姿態直面生死。

 

平野神社

平野神社也算是京都知名的賞櫻勝地,而我卻是第一次來。這裡的神紋是櫻花,境內有60餘種400多棵櫻花樹,也有很多稀少品種,不愧被稱為櫻花神社。

神門旁邊高大的一重枝垂櫻是比較早開的品種,端莊的姿態也配得上這個名字「魁」,可以說當這棵櫻花盛開時,京都的賞櫻也就拉開了序幕。

境內其他幾棵標誌性的櫻花樹也被取了獨特的名字,如「寢覚」「平野妹背」「虎尾」「手弱女」「蝴蝶」「突羽根」等。

「衣笠」
「蝴蝶」
「虎尾」
「寝覚」
「白妙」
「平野撫子」

 

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也是京都非常古老的神社了,同樣古老的還有參道上兩棵碩大的垂櫻。

樹齡約150年的齊王櫻,齊王是從宮殿派來供奉從遠古時代到中世紀的眾神的未婚皇女,粉紅的枝頭明艷動人。

另一棵御所櫻,是明孝天皇從京都御所送來的垂櫻,顏色白中透粉,看起來更加莊嚴。

 

半木之路

從上賀茂神社出來沿着賀茂川南行,是一條極好的櫻花散步之路,相比鴨川流域人車更加稀少,算是新發現的寶藏之地。其實在京都也無需刻意去尋找櫻花,一個轉角就是很美的櫻花明信片。

面朝河畔,春暖花開,想搬來京都養老的願望又強烈了一點。

繼續前行走到京都植物園附近是一條被稱為半木之路的種滿八重紅枝垂櫻的河畔小路,染井吉野的櫻花路在日本是很常見了,而全部是枝垂櫻的櫻花路應該可以說是比較少見。在櫻花長廊下散步、跑步,還真是羨慕京都人啊。

原谷苑

很偶然發現了這個地方,原谷苑本是一家私人庭園,後逐漸對外開放成為新晉賞櫻秘境。雖說是私人建造的庭園,走進之後恍然來到與世隔絕的山谷。

來到這裡,我才真正感受到什麼叫「誤入櫻花源」。這裡撇去了日式庭園一貫風格,沒有精緻沒有優雅,毫無刻意造作之感。與植物之間沒有距離,不需要隔着柵欄賞花是我最愛的,有的只有野趣、原始和生機。大片的噴雪花和頭頂成片的粉色枝垂櫻,還有陽光藍天加持,不禁沉醉於這斑斕色彩之間,所謂「忽逢桃花林」,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在這短暫的時光裡,把真實的生活拋在腦後,享受片刻情緒的恍惚。

不管是西方神話中的伊甸園,還是東方古詩中的桃花源,無不說明了人們對理想烏托邦世界的嚮往。但生活一次次告訴我們,你能控制的事情其實是那麼的少。很多時候,你只能接受,卻不能要求,你只能告別,卻不能拒絕。人類就是這麼渺小,渺小到擁有着平安無病的人生可能都是奢望,卻也因此,人類才那麼強大。

花開花落終有時,相逢相聚本無意。對櫻花來說一年是一個輪迴,而在季節毫不停留地的更迭交替時,這些色彩提醒我們,人只能活一次。即使是未完成的櫻花約定,那些難以盡敘的萬物也都顯得不重要了。

我們的命運或許只是一片花瓣,被風一吹就隨着千軍萬馬跌入谷底,但也可以選擇鑽入泥土,成為一棵櫻花樹。櫻花盛開也許本無意義,只是人類的強加,就好像人生原本虛無,只有對人生賦予了意義,存在才有意義。

 

原文網址:https://www.douban.com/note/800064962/?_i=6787340pxYbpUv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