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戀墾丁 擁抱南國的陽光與大海

Advertisement

「在一個山與海、漁舟與灘涂的地方,做一場南國舊夢。」提起夏天,會想起冒着氣泡的冰可樂、捧在手裏的半個西瓜,當然還有迷人的藍天白雲與大海。如果說有哪座城市可以讓人盡情享受夏日時光,那麼墾丁一定是其一。被海包裹着的墾丁,是每一個大海痴迷者都心心念念過的地方。國境之南最美的就是陽光和大海,在這裡吹一晚海風,聽一場山海故事,夾着都市的浪漫,文藝又溫柔,令人戀戀難忘。

後壁湖秘境海灘 星砂灣

後壁湖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大的漁港,碼頭市場裡販賣著豐富的漁獲和新鮮的生魚片,不時可見大啖海鮮的饕客往來於此,熱鬧非凡。除了美食,後壁湖的港口可停靠20噸以上的漁船、海釣船、遊艇和海底觀光船,還有帆船教學、潛水、搭遊艇出海觀光等活動供遊客選擇。

這裡還是墾丁最成功的海洋保育示範區,海域禁止捕撈魚釣,所以海底生態大概是全墾丁最豐富的地區,只要浮潛就可以看到一大群的魚。但更讓人陶醉的,莫過於藏著絕美海灘秘境——星砂灣。往後壁湖方向過了半潛艇後,持續朝著最底的中油走去,仔細觀察右手邊,便會發現一片清澈又閃亮的沙灘藏在停車場後。

這片不輸不輸沖繩海邊的沙灘,水質異常乾淨清澈,人流鮮少,恬靜氛圍讓人有種來到國外的錯覺。在陽光照射下,海水呈現了透明漸層的色彩,清藍與翠綠交織,美麗至極。旁邊佇立著藍白相間的小燈塔,映襯清澈碧綠的海水,看得人如癡如醉。坐在沙灘上,聆聽著潮起潮落,享受浪花朵朵,就算什麼也沒有做,亦倍感療癒。溫馨提示享受美景同時也記得別留下垃圾或任意撿拾當地的星砂,才能保留它最原始的美麗。

 

知名電影取景地 白沙灣

白沙灣位於墾丁公園西海岸,以潔白細緻的白砂而得名,沙灘海岸長約500公尺、寬約40公尺,85%由純白的貝殼砂組成,沙灘的兩端有美麗的珊瑚裙礁拱護著,《海角七號》、《那些年》、《少年派》等多部電影在此取景。墾丁著名的沙灘有南灣、大灣和小灣等皆位處在墾丁主要公路沿線旁,遊客較為聚集。而白砂灣則是唯一地處在墾丁半島西海岸上,由於位置偏僻,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電影上映鮮少有人造訪。

夏日時期,陽光燦爛但不烈,沙粒均勻,晶瑩明亮,湛藍晴天與雪白雲層點綴海景,海浪波濤洶湧,看到美景頓時忘卻所有煩惱與壓力。由於恰好位於西邊,日落時分夕陽的餘輝映照在海面上的景象同意勾人心魂。由於東側有台地為屏障,故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海灣仍風平浪靜,全年均適合游泳、潛水、帆船等海上育樂活動。陸上則可烤肉、露營、在自行車步道上享受騎車健行的樂趣。

 

台灣最南端 鵝鑾鼻燈塔

位於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是到墾丁必去的打卡點。1881年興建的鵝鑾鼻燈塔,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塔身為白色鐵造圓塔,是台灣本島最南的燈塔。燈樓面向西南方,背山臨海,並構築成砲壘形式,圍牆有射擊的槍眼,四周並築壕溝,使得鵝鑾鼻燈塔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1962年改建時,換上國內光力最強的旋轉透鏡電燈,使得鵝鑾鼻燈塔不僅是國內光程最遠的燈塔,還享有「東亞之光」的美譽。燈塔週邊就是鵝鑾鼻公園,夏天時綠草如茵,徜徉在遼闊的草原上,可遠眺曲折有緻的海岸,陡峭的崩崖,波濤帆影、天水一色的自然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而台灣最南點恰好也就在鵝鑾鼻燈塔附近,燈塔旁有一個「最南點停車場」,再延著指示牌一路往下走就可以抵達「台灣最南點」,就能看到意象標誌地標及觀海平台。站在平台上便可一覽浩翰海岸與海水,而平台上設置的石碑則很適合親朋好友一起合照留念,打卡台灣最南點。

 

浮潛愛好者的天堂 萬里桐

萬里桐位於屏東縣恆春鎮西側、石珠和蟳廣嘴之的海岸小村落,海岸線長約1公里,以平行海岸線和垂直海岸線為主,加上景色優美的海底景觀聞名台灣。因為天然的內灣地形,珊瑚不容易受到風浪的破壞,所以這裏佈滿了各式硬骨珊瑚,來到這裏可以欣賞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萬里桐目前是墾丁熱門潛水地點,臨海的小屋幾乎都有提供浮潛體驗。同時也是在影片《海角七號》中的重要取景地之一,除了有恆春半島沿海最豐富的石珊瑚生物相,還有媲美關山的夕陽。

在陽光包圍下,漫步小漁村,不但可以能與大海親密接觸,也可一窺當地人的愜意生活。相較於其他墾丁景點,這裡觀光客不多,當地人熱情好客,除了浮潛業者與幾家民宿、咖啡廳外鮮少商店,純樸怡人。日落時分,漁民悠然自得開始釣魚,與大海之景融為一體,在欣賞絢爛的日落的同時,也收穫了一副富有人情味的漁村美景。

 

全台最大水族館 國立海生館

水族館不稀奇,但最值得去的水族館非國立海生館莫屬,作為全台最大的海洋館,位於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的臨海地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內容分為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世界水域館等三大主題館。進入屏東海生館前的先映入眼簾的迎賓廣場,有個空間很大的戲水區域,那是太平洋親水廣場和鯨魚廣場。這些擬真的海洋生物,是按照原生物一比一還原的模型:包括一隻16米的大型鯨鯊、十三隻2.4米的海豚、4尾鬼頭刀及3尾旗魚,也能看到大翅鯨偕幼鯨、抹香鯨躍出水面濺起水花的瞬間,壯觀而逼真!

台灣水域館為仿自然生態的水族館,呈現台灣地區特有的水域稱為「台灣水域館」以高山溪流區、河川中游區、水庫區、河口區、潮間帶區、南灣生態區及東部大洋區等主題展現,最為引人入勝是以擁有高4公尺、長16公尺之觀景窗,展現大海洋的宏偉的東部大洋區裡的大洋池。

另外,海生館還提供館內夜宿活動,讓孩子們近距離接觸魚群,跟魚群一起睡。珊瑚王國館裡有長達八十四公尺的「海底隧道」區,民眾可透過這不用潛水即可置身海底的隧道來欣賞這繽紛亮眼的珊瑚礁世界是遊客拍照聖地,晚上還有夜宿項目。在沉船造型的海洋造景中有許多海洋生物暢遊其中,室內空間同樣做成銹船模樣,特別逼真。

世界水域館以3D虛擬實境的「無水水族館」作為展示主軸,呈現最新科技的海洋生態虛擬實境及罕見的極地生物的『世界水域館』,並以「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極地水域」、「深海水域」為展示主題,藉由電子科技方式,呈現出台灣所處之熱帶水域所見不到的世界各大水域與古代海洋,以拓展民眾對於地球各個地方海洋生態的認識。

 

墾丁小奈良 鹿境生態園區

 墾丁有藍天碧海不是新鮮事,但在墾丁也有一個恍如奈良的小鹿樂園!在鹿境生態園區內飼養着親人的梅花鹿,它們喜歡與遊客互動,遊人們可以隨時擁抱梅花鹿,餵食梅花鹿。小鹿們用純真無邪的大眼睛望向遊人的模樣,讓人為之動容,這裏絕對能夠讓你感受到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感動。

創建鹿境生態園區的是三個七年級世代的年輕人,他們曾經旅行於世界各大城市,最後還是毅然的推掉工作回到台灣最南的土地深耕想為這片土地付出心力做點什麼。於是它們慢慢的凝聚起了一個團隊,一群有溫度及想法的年輕團隊。除了讓人們與梅花鹿得到親近的機會,鹿境生態園區意在用生態體驗和生態教育來教育遊客們不論你從哪裡來,我們每個人可以對整個生態環境影響的巨大。所以他們相信只有透過了解、教育。讓人們懂得尊重每一個物種,每一個屬於台灣的物種。並且希望鹿境這樣的模式能夠成為人們和動物們互相平衡的一種示範。

親子或者情侶們最愛牽手與小鹿依偎拍照,或張開手餵食,逗得梅花鹿團團轉的共舞。意猶未盡,走到文創小物區,索性買頭「小鹿」回家,當然只是毛公仔,還有少女們鍾情的鹿角飾物,隨時變身可愛小鹿。

 

皇室的異國假期 亞曼達會館

凡是來到墾丁的人,很難不被一座磚紅色外觀的建築物所吸引,從內到外滿溢的摩洛哥皇室宮廷氣息,仿佛打開了任意門,使人一瞬間就轉移至異國,這裡就是TripAdvisor 曾頒發了「旅行者之選」台灣最佳飯店、民宿排行榜,台灣區「最佳飯店」第一名、全球最佳飯店第四名的「墾丁亞曼達會館」,其愜意熱帶的度假風格和獨具特色的住宿環境,令你在墾丁就可開啟神秘奢華尊貴的摩洛哥之旅。

會館內無論是從硬件設施或軟件服務,都給人一種出國度假的滿載感覺,工作人員都身著中東服裝,個個面上隨時帶著和善笑容。房型方面,會館精選房型以「罌粟花城」、「翡翠古城」、「金色撒哈拉」、「珍珠海域」命名,每一個都搭配精心挑選過的傢具,或是老柚木仿古雕刻,或是黃銅雕花木雕刻,又或是古老工藝手工打造的銀箔包覆雕花。房內的主題色也是各有風格,寶石綠、珊瑚灰、玫瑰紫、孔雀藍等等,光是看色彩氛圍就能感受到設計師的用心,備品當然也是一應俱全。

除此之外,變裝秀也是亞曼達會館一大賣點,只要是入住亞曼達會館的住客都可以通過打卡來上傳免費租借中東服飾,check out時還給櫃台就可以了。從上衣到下方裙擺、頭飾、腰帶到首飾等等,選擇非常多,貼心的服務人員亦會給建議,穿著全套異國服裝遊皇宮城堡,代入感前所未有。在亞曼達停留的時間,不僅紓解了身心疲憊,還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異國度假回憶,絕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