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吃到大滿足 老井極上燒肉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江韶聰

台灣人很愛吃烤肉,而全台擁有最多燒肉店的地區算是台中,不少烤肉店品牌在台中插旗。若論知名度,可能大家多會說屋馬燒肉,但其實值得推介的烤肉也不少,如今次介紹的老井極上燒肉,就夫紮根台中的品牌,自 2014 年開店至今,於台中只有 2 間店,今次介紹的則是位於崇德路的本店。在台中吃烤肉,除了主要以套餐形式服務以外,搭配的食品亦很豐富,所以一般食客要吃到捧腹而回,開心滿足實非難事。

雙人套餐為主

老井極上燒肉在台中有兩間分店,筆者到了其老店的崇德店惠顧,此店的佈置以廂座設計為主,就是港人所說的卡位,所以坐到梳化上是頗舒適,且由於座位分佈沒很擁擠,所以也沒什麼侷促感。由於吃燒肉的多不會一人獨享,所以店內供應的套餐亦以「雙人」或「三人」為主,價位因應食材內容分為 7 種,由 NT$1,790 的特選井緻豬肉(雙人) 到最貴的 NT$5,988 的元日和牛套餐(雙人)。筆者試吃的,則是餐價為 NT$2,390 的極品安格斯牛小排(雙人) 套餐。不過,雖然餐廳由早上 11 時營業到凌晨 12 時,但除非剛好遇上有客人臨時取消訂位,否則如沒訂座的話,正常是不接受現場入座的。

店內的套餐都是雙人份為主,也提供三人份的份量,價位由一千多到六千元台幣 (雙人份) 不等。

餐套食材超豐富

筆者點選的極品安格斯牛小排(雙人) 套餐,內容豐富,因除了主菜的多款燒肉外,還提供前菜、沙律、雞湯等,所以份量是很充足的。先來吃 3 款餐前小菜,有韓式泡菜、青木瓜絲、百香脆果,都是帶酸開胃的小菜。

提供 3 款開胃的餐前小菜。

至於和風沙律內有生菜、蕃茄、三色椒、洋蔥、葡萄乾及小米通,搭上和風醋,味帶酸甜,且各食材都很爽脆,也吃到蔬菜的鮮甜,算是不錯。

和風沙律份量適中,但食材算新鮮,簡單用帶酸的和風醋已可帶出蔬菜的鮮甜。

壽司大大件

套餐提供 2 件鮭魚炙壽司,大大件之餘,鮭魚肉製肥美,經炙燒後更可帶出魚肉的油香,十分惹味。

厚厚的鮭魚,經炙燒後香氣撲鼻而來。

不過,筆者因貪吃又另外加點了 2 件松露和牛炙壽司 (NT420/2件),雖然長長的和牛不算太厚,但亦可嚐到和牛的濃厚香味及入口即融的口感,當然,在和牛上的松露、金箔更直有畫龍點晴之感,加上由於壽司飯的份量不同,所以吞下和牛後香氣仍縈繞口腔達兩三分鐘,叫人回味。

松露、金箔令和牛炙壽司頓時變得矜貴起來。

在前菜、壽司送來的同時,服務員還會端來一壺雞湯,入口清甜,卻毫不油膩,用來配搭濃味的壽司或是燒肉,都很合適。

兩人飲用的話,也各有一小滿碗,份量頗多。

100% 蔬菜汁

雙人套餐,內有兩杯特飲提供,當中有鳳梨柳橙蔬果汁、蜂蜜石蓮花蔬果汁、紅蘿蔔蔬果汁,筆者揀選了前兩者,入口不太甜,且屬現打蔬果汁的關係,所以搞拌時可見有纖維掛在杯上,足見製作新鮮。

鳳梨柳橙蔬果汁(左)、蜂蜜石蓮花蔬果汁,入口清甜。

不同熟成程度有不同的口感

在套餐內的主要肉食,有多款牛肉及雞肉,建議先吃牛肉,可較易嚐到牛肉的質感及味道。當中,最先吃的可選紐西蘭牛舌佐洋蔥碎,牛舌質感嫩,跟燒香的洋蔥碎同吃,更可帶出牛肉的肉香味道。然後甭選擇安格斯牛手切小牛排、安格斯厚切牛來吃,不過要注意的,是建議大家可根本不同的成熟程度來燒製牛肉,因店內的牛肉,就算是手切小牛排的厚度也不會太薄,所以在燒製時不會過度縮小,而且第一轉燒製時可以只燒至半成熟甚或 3 分熟,這更可吃到牛肉本身的香嫩味道,而第二次燒的時候則可燒至 7、8 分熟,讓牛肉的脂肪充分受熱,邊吃邊可嚐到油脂滲出的味美,用來佐飯更是一流。

建議可先吃紐西蘭牛舌佐洋蔥碎 (圖上),而油花分怖平均的牛手切小牛排 (圖左)、安格斯厚切牛 (圖右),較能嚐到牛肉本身油脂的香口及入口即融的口感。

由於豬肉、雞肉的味道較濃厚,所以大家可於吃完牛肉後,才開始吃薄切松坂豚、醬燒酒釀雞腿肉,前者雖是豬肉但肉質不韌。

把包括井緻安格斯牛 (圖右) 等所有牛肉先完成後,才燒製薄切松坂豚 (圖上)、醬燒酒釀雞腿肉 (圖左),可避免影響牛肉的口感。

至於醬燒酒釀雞腿肉因附雞皮一起,當雞皮燒香後,味道更是惹味。

燒至半焦的雞皮,其滲出來的雞油讓雞肉更惹味。

海鮮驚喜參半

今次試吃的是極品安格斯牛小排(雙人) 套餐,不過在食材上,除了上文提及的多款牛肉,以及豬肉、雞肉外,竟也提供了兩款海鮮,就是草蝦、帶子,不過前者因缺貨關係而換雪花魚,在燒製上因烹調方法所限,就算沒燒太久,魚肉還是較乾身,相對蝦肉會較適合燒製,似略有不足。

雪花魚稍加香料便燒製,可伴以胡椒鹽同吃,以提升魚肉的惹味程度。

但後者的帶子屬「生食級」貨色,故體積較大粒外,因為以「跟水」煮製形式來烹調,所以雖沒燒物的香口口感,卻能保有帶子本身的鮮甜、肉嫩的特色;加上以前的都是燒物,始終質感較乾,所以吃到這顆嫩口的帶子,則有與別不同之感。

帶子入口鮮甜,不可不試。

甜點三選一

來到尾聲,自是甜點時間,套餐包含每人一款甜點,並有 3 款供選擇,當中包括為台中品牌的塔拉朵 (i’m TaLato) 杯裝雪糕、烤布蕾或是紅豆紫米粥,筆者剛選了前兩者。特別是塔拉朵杯裝雪糕,口感、味道也不錯,卻非很多地方有售,建議可作必選甜品之一;而烤布蕾的甜度可以但吃不出有什麼特色,不過不失。

塔拉朵杯裝雪糕 (圖上) 是台中品牌的雪糕,特別是朱古力味道香濃卻不過甜,質感亦算滑溜,值得一試。
老井極上燒肉
地址:(崇德店) 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二段256號
電話:04-2247-8590
營業時間:11:00-00:00
網站:http://www.lao-jing.com
交通:捷運文心崇德站站 (步行約 4 分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