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住「音樂之城」

「黑膠房子」門口與建築外觀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孫權

較之以往的數次南頭古城之行,這次無論在形式上以及體驗維度中都有頗多驚喜,以至於發佈在社交媒體上的圖文,現今已經超過310萬的閱讀量,可見吸引力之大。

這次下榻的是位於南頭古城東門裏的「黑膠房子」。「黑膠房子」民宿以城中城的設計理念,通過設計師朱德才與跨界音樂人孟瑞雪聯手打造,對這座城市的文化建築進行全新演繹,集唱片鋪、DJ文化、咖啡茶飲、酒吧、旅行、潮流藝術主題的綜合娛樂空間。感受新舊「碰撞」同時,如同矗立在古城內的一座璀璨音樂之城。

正式推開「音樂之城」——VINYLHOUSE 黑膠房子大門的那一刻,正如這裏的標語「MUSIC ON , WORLD OFF .」。就像對門外的一切開啟了遮罩功能,街上的煩囂與喧鬧瞬間消音。天花的荷李活鏡面燈,是每一位訪客必經的一道時空lounge,從黑房(黑膠房子)門口一直延伸至走廊深處,猶如逐漸穿梭進入音樂之城。尋著一處靠牆的沙發坐下,因牆上的畫作一直吸引著我,一遍又一遍看了許久,女藝術家大志作品《成語接龍》、《有火在我胸口》,善用生活廢料進行拆解、重構、創造,通過對物質本身的構建賦予新的意義,頗有顫動人心。

「黑膠房子」一樓大堂與藝術家大志的作品
大堂擺設藝術家大志與Blur樂隊藝術作品
天花頂荷里活鏡面燈

繼續按圖索驥,發現一通指引往地下的樓道,拾階而下,歡迎來到「黑膠房子」唱片舖。常設現場 DJ Set / Live Set的唱片機在響著House/Funk/Bebop等音樂,4/4節拍與一節一段的電子鼓在耳邊跳動,集8千多張黑膠的唱片牆活像一間私人收藏室,霓虹燈及專業唱片設備貫穿整個空間,無論視覺效果還是音質感受都是頂配級享受。

這裏同時有出售一些電影原聲/R&B/SOUL/爵士吉他/old school音樂的黑膠唱片,連House音樂也有專門的Trible House/ACID House/Deep House等等分類。隨聽隨買也是最極致的體驗了,從黑膠唱片文化的引進、感官享受、空間設計到服務銷售,一支全面、專業的音樂專案及空間音樂體驗,任誰來了都會意亂心迷。

「黑膠房子」地下唱片舖
「黑膠房子」地下的唱片牆與標語
唱片舖里隨聽隨買極致體驗
唱片舖里黑膠唱片分類豐富

乘坐「MUSIC ON , WORLD OFF .」電梯來到2樓,是重新定義黑膠房子的另一處聖地。這裏同樣常設現場DJ Set/Live Set,並置有音樂沙龍、藝術類展示等相關收藏。四面環境幽謐,唯獨正中的大幅扇形落地窗綻放著光亮,隱約照射在每一張皮質沙發上,有一種大隱於市的低調,似乎更適合喜愛享受藝術氣息的訪客。

二樓調酒與吧枱區域
二樓區域的唱片牆與DJ設備
二樓區域與拱門落地窗

正式入住的SIDE B房間;當古典藍與水鴨藍色調融入木質牆面和木地板,蠟黃色的光面皮質沙發安置其中,與木質的紋理感交融相反襯,一席波西米亞的粗呢圓毯同樣配以木制茶几,復古、典雅、自然又個性的氛圍感席捲而來。而客房硬體上配備了KOHLER浴缸、Panasonic洗衣機以及烘乾機、dyson吹風筒,為旅居更添舒適性與實用度,是一間非常Staycation的客房。與此同時每一間客房還配備一面黑膠唱片牆與專業級audio-technica鐵三角唱片機!懷舊的黑膠唱片情懷,以及營造的異域風格色彩,當音樂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在旅居途中,簡直是旅居者的一大驚喜。

SIDE B客房與古典藍的牆身
客房配備的KOHLER浴缸
客房配備雙人盥洗台
客房皮質家具與床身的配套
客房的黑膠唱片牆與鐵三角專業唱片機
客房的dyson吹風筒配套
客房流暢的動線與全景
客房內水鴨藍色調與古典藍的搭配

落地窗外的陽臺景觀亦是別樣的風光。站在陽臺邊上,便能俯瞰整個古城東街,在拱形的石磚城門下,人來人往穿梭的畫面熙熙攘攘。自然採光通過全落地玻璃穿透到室內,隨著光線的映射或暗或亮,仿佛也都跟著音樂的節奏隨之變幻。

所以說「黑膠房子」,不止是一間可以下榻的酒吧,還是柳暗花明之後的音樂之城。

客房落地窗景與陽台區域
客房露天與南頭古城東門的景色

 

VINYLHOUSE 黑膠房子
地址:深圳市南山區中山東街4號
聯繫方式:13424186223 / 15728287243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