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頭地的鰤魚

Advertisement

鰤魚又叫做油甘魚,一種棲息在日本各地沿岸的回遊魚,在日本各地域對鰤魚的叫法各異,而且隨著成長階段的長度和重量,名字又有不同,所以被稱為「出世魚」。

「出世」是源於日本自古以來武士和學者的習俗,當時武士和學者到了指定的年齡會舉行一個元服的儀式,束髪綁冠換上新裝,同時將名字改換,繼而投身社會,日語漢字「出世」是地位上升同時被大家認可,有出人頭地的意思。

鰤魚被大家叫做「出世魚」主要按魚身長度及重量而異,最普及的是大家常見的油甘魚就是關西對30-50厘米,3公斤以上至10公斤重中型鰤魚的名稱,而小型鰤魚 30厘米以下重約1.5公斤的,在關東地區稱作鰍(いなだ),由於在成長的過程中按長度及重量會有不同的叫法,跟自古以來武士和學者的改名晉升習俗「出世」相似,所以在日本,鰤魚又稱「出世魚」,是代表出人頭地的吉祥食物。

買到原條小型鰤魚,為大家做一道醬油漬鰤魚。

材料
鰤魚1條
薄力小麥粉2湯匙
油2湯匙

調味
味醂2湯匙
醬油2湯匙
糖1湯匙

製法
1. 鰤魚去掉內臟、洗淨、用刀從魚頭頂部沿背鰭插入剖開魚身至魚尾部份,
將刀取出在魚頭近胸鰭位置切一刀,再沿腹鰭剖開,取出魚柳,魚身另一面同樣處理,
將魚分割成兩片鰤魚柳、一個魚頭及魚骨;(這是日本廚房的基本劏魚方式叫做#三枚おろし)
2. 將鰤魚柳洗淨、吸乾水份、切成5-6件一口大魚件,沾上薄力小麥粉備用;
3. 調味拌勻成醬油漬汁備用;
4. 燒熱鑊、下炸油,將沾妥薄力小麥粉的魚件放入煎至金黃取出,放入醬油漬汁內浸漬即成。

 

作者簡介
小松本太太

致力求真下考獲多個獨特的專業資格:
日本發酵文化協會~「發酵文化人」
日本野菜品嚐師協會~「野菜品嚐師」
日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品質鑑定士」
日本SSI 認證~「唎酒師」

為了融入年輕世代,唎酒師 「小松本太太」特別取名「jc9_coco」務求以最貼近大眾的方式,致力將所識所學融入生活,又在媒體上定期展演最擅長的和風快手家常菜、以發酵食品及日本酒演譯出日式健康飲食之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