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遊東瀛會席料理

Advertisement

疫情兩年幾冇得返鄉下,大家都好掛住日本旅行時嘅美食。雖然香港都有好多日本料理店、居酒屋、壽司店、或燒肉,但係以主打日本宴客場合享用的「會席料理」就絕無僅有。

最近於旺角東帝京酒店內新開咗一間日式料理店香田,以關西風格為創作藍本,搜羅日本各地時令食材,匠心製作「會席料理」。雖然以外國人的立場,乍看之下日本料理的形式似乎都差不多,加上會席料理與懷石料理在日文讀音上也相同,容易搞混,不過會席料理源自江戶時代後期,係正式酒宴會席的上等料理,是日本人為品酒而設的料理盛宴,因此最先登場的會是適宜下酒的小菜和冷盤式料理,稍微墊個胃後才開始品嚐主菜、煮物或炸物等,而最後兩道菜式會是「食仕」及「吸物」,即白飯及湯品,這餐後喝的湯在會席料理中也稱為「止め椀」,據說因為日本人認為吃飯及湯品有助於解酒!

香田以「不時不食」的宗旨設計菜單,每一道食材都會在上桌時向客人介紹那些日本季節性食材。今次到訪,廚師團隊引入當地時令海產,包括北海道毛蟹、根室海膽、沖繩魷魚、等,炮製出搶盡眼球的「夏日之盛合」;煮物有立鱗燒八丈島金目鯛伴昆布蒸野菜,時令日產野菜有沖繩粟米筍、靜岡高糖蕃茄,長野菊芋、舞茸、大分縣嘅迷你肉蔥等,配自家製有馬山椒麵豉醬;或可點選強肴,選用山中珍味的矜貴A4和牛.以蘋果木煙燻伴蓮藕脆片;海之幸土瓶湯以風乾了三日的魚骨熬製,加入海老、舞茸及鯛魚一齊烹煮;而最後的甜品「夏日之禮盒」為這頓會席料理畫上完美句號。睇得出團隊在揀選食材時的嚴謹,細至不顯眼的野菜都係當日時令日本各地直送的新鮮蔬菜,每位$1,188 的價錢就可用舌尖味遊東瀛,細意品味匠人細心打造的上等和風料理,性價比極高!

香田日式料理
地址:香港九龍太子道西一九三號 帝京酒店地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