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 了解台灣當地民俗信仰

Advertisement

雲嘉南濱海區域內擁有台灣獨特之鹽業歷史風光,以及廣大的沙洲、潟湖以及溼地景觀,而早期西南沿海地帶,共有七個袖珍島嶼(即當今的沙洲),形狀如同七隻浮身海面的鯨魚(鯤即鯨魚、大魚之意)故得名「鯤鯓」。

因此將本地沙洲景觀、結合當地傳統「王爺信仰」,並以獨特的「鹽」文化作為活動主題,辦理「鯤鯓王平安鹽祭」,活動內容包含請鹽儀式、祈福法會、開幕儀式、平安鹽袋發放、博杯挑戰賽、伴手禮展售、中英文免費廟宇導覽解說、返本還鹽儀式等。藉由此活動讓國內外的遊客更了解台灣當地民俗信仰、鹽業文化。

連續舉辦18 年的「鯤鯓王平安鹽祭」,近年來已從地方躍升為世界最大鹽祭典,今年將以「鹽」與「祈福」為核心,透過請鹽、祭鹽、謝鹽三大祈福儀式,除了為自己祈福、為家人祈福、更為世界祈福。同時特別推出「平安鹽祭祈福包」,邀請民眾親自參與這場世界最大鹽祭典。並透過參與鹽祭科儀、說明儀式意涵,了解台灣橫跨300多年的鹽歷史,以及體驗沿海居民代代相傳「順天、敬神、感恩、惜福」的生活文化和信仰。

時間:2022-11-11~2022-11-13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