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居休閒農場 靜謐質樸的自然農園

Advertisement

台北市區也有遠離喧囂的自然農園,位於陽明山區的「梅居休閒農場」,是一個一個令人身心安頓、放鬆愜意的蔬食餐廳及友善農場,園區內含咖啡田、紫藤花隧道、香草園、大草坪等多項景觀設施,清幽宜人,自成風景,休憩活動多元,若想暫時逃離都市生活的繁雜,這裡或許是你的安心之所。

從荒蕪橘子園到生機農場

位於陽明山平菁街43巷底的梅居休閒農場,海拔500公尺,可遠眺台北盆地,空氣清新,自然美景盡收眼底,且距離台北市區僅30分鐘內車程,咫尺可達。園區內梅花、楓樹及紫藤步道、蜜源植物、香草、孟宗竹、山櫻花等,依四季變化開花,生態景觀豐富。

據介紹,這裡原為一座近三十年未開發的舊橘子園,農場主人承接先人祖業,抱著傳承「感恩、尊重、愛」的精神,決定將這一片美好的自然環境與更多人分享。也因此,以主人已故長輩朱梅女士的「梅」字與郭石居先生的「居」字為農場命名,並在經過規劃後,整建出1.17公頃的休閒農場區——從入口處的梅花大道,到園區內的紫藤區、香草區、果園蔬菜區、孟宗竹林區、咖啡園區等,皆錯落有致,全年花、果、蔬菜並生,乃是台北市區少見的自然農園。

園區內不施化肥、農藥或除草劑,種植多樣化的蔬菜、根莖作物、瓜果、香草等,提供DIY、採菜樂的園地。農場供應創意蔬食料理、野菜小火鍋及養生飲品,也多採集農場自植無毒蔬果香草製成。農場裡還備有石牛、鐵牛車、耕耘機等農業機具,可體驗使用中耕機鬆土、親手種菜拔草、育苗分株、採集收成的過程,並應用現摘蔬果,學做香草手工餅乾、野菜水餃、蔬果披薩等,享受「現摘現洗、現做現吃」的滋味,體悟「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真諦。

豐富趣味體驗活動

農場活動多元,其中「農夫體驗」活動中可認識到土地上的生態、植物及友善耕作。親手翻土、混肥、種植當季農作物。可選擇到農地裡親踩泥土,體驗農夫種植時的辛勤,或選擇適合種植到盆栽裡的植物,將它帶回家悉心照顧。「那些年的梅好食光」則可自導覽遊程,結合環境與食農教育,透過地圖帶孩子實境闖關。梅居農場亦透過「槌染DIY」活動,將帶著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走進自然感受它的美好,為這場體驗留下美麗的輪廓。在這裡,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花草葉子,親自為自己點綴設計獨一無二的風格小物!手作內容包含「槌染香包」、「束口袋」、「筆記本」,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物品來報名活動項目。

「以芳香萬壽菊修剪下來的新鮮枝葉泡茶,百香果的香味,搭配檸檬香氣的香草,再加上一些薄荷葉與甜菊葉,就是一款非常好喝的新鮮香草茶。」 你喜歡花草的香氣嗎? 你想體驗看看到香草園裡摘香草的樂趣嗎?又或者,你對於市售的飲品感到不放心嗎?如果你的答案是yes,不妨來一趟梅居農場,參加「手摘現沖香草茶體驗」,替自己製作一杯沒有人工添加物的香草茶,不僅有趣又療癒,也讓你喝的安心!此外,比起乾燥的花草,新鮮的香草茶味道更為清香,讓你最簡單直接地感受香氣。由於沒有包裝,也讓我們在享受花茶功效之餘,對環境盡一份心。

此外,「香草手工餅乾DIY」中,還可從梅居現摘現採新鮮無毒香草,透過掌心的溫度及創意,揉捏出專屬自己的造型。烘烤後,奶香四溢的餅乾從烤箱中出爐,讓你感受滿滿的幸福。

誰說蔬食的料理,註定只有單調的顏色? 在梅居,你能看到被各式食材裝點五顏六色的蔬食pizza,不僅色、香、味俱全又健康,重點是這是讓你自己動手做的pizza,除了親手做,連食材都是小農當季現採的喔。農場透過做pizza,讓大家體驗甚麼叫做「產地到餐桌」,了解我們吃的食物是如何來的,還有怎麼對土地友善。

植物是大自然的語言,會釋放治癒的能量。園藝治療藉由人的五感去感受植物的生命能量,透過栽種或園藝活動,讓人與植物進行一場心靈對話。從體驗到分享的過程,發覺植物生命的美好。「樹木生態環境教育」,我們更可一起展開雙臂,感受樹木生命力;一起豎起耳朵,聆聽樹木低語;一起張開雙眼,細看樹木特性; 一起手腳並用,攀在樹上赤子心。活動中農場與專業攀樹教練團共同舉辦攀樹活動,樹梢上帶你探索自然生態。活動內容包括:攀樹體驗  /樹木與人類的親密關係 /認識樹木棲地與環境及養護的問題  /從標本察覺樹上大小事 /幫樹修容的好工具。

而「戶外瑜珈」,這是一場位於海拔512公尺的戶外瑜珈。有多久,沒讓自己暫離喧囂、沉澱心靈 ,來一趟梅居? 靜心在戶外瑜珈,藉由老師的帶領, 從放鬆冥想,聆聽大自然給自己的訊息。在山林間盡情舒展身體,結束後啜飲一杯梅居新鮮現摘香草茶,讓你回歸初衷,放鬆身心。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平菁街 43 巷 99 號
餐飲/訂位電話:0905-169-176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