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尋味】蟬聯4年米芝蓮 必比登推介廣州素食餐廳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Linda Yau

「美食當前百憂解」,久別三年的外遊,首站先到美食之都的廣州祭五臟六腑,廣州美食從老廣州的大街小巷至繁華鬧市,就是佈滿五花百門的特色美食,近年國內的素食也趨向愈來愈精緻化,絕不乏味。今次一班好友帶我到米芝蓮必比登推介的蔬稻,來一試國內的精緻素食!

蔬稻主打以天然食材及零添加烹調,呈現出蔬食的原汁原味,完全顛覆素食多油、豆製品及素肉的傳統觀感,怪不得蟬聯4年米芝蓮必比登推介,不過餐廳內部分菜式含有五辛及蛋奶,另設有純素餐單,純素朋友要留意。

胡椒藥膳羊肚菌
國內食菌有個好處,就係比起香港就是很容易找到新鮮食材,而且價錢亦平一大截,一行人喪叫,才是百多元一位,絕對性價比高。
今趟點了兩個羊肚菌鍋,內有鮮羊肚菌、竹笙、白菜、鹿茸菌、鮮冬菇、翡翠丸、滑溜鮮竹卷、蒟蒻,陣容極為豐富,單是賣相已十分吸引,湯頭富有枸杞黨參的藥材香,香氣四溢,鮮菌索滿帶有胡椒辛辣的湯汁,每一啖都是鮮菌的精華,食完渾身出汗,啱哂南方食用,可以祛濕驅寒,夠哂滋補養生。

咖喱翡翠丸
翡翠丸入口彈牙,內有咬口的菇腳,就像台式貢丸,像真度高,另配椰香超濃郁的咖喱汁及清爽蘋果,咖喱帶鮮果的香甜,一點也不辣,味道十分清新。

醬燒藕排
藕餅比較爽脆,內裏夾着牛蒡餡,配上濃郁的鹹甜燒汁,十分滋味。

熔岩慢煎菇扒
慢煎白靈菇扒是蔬稻的招牌菜,在香港比較少有,若以昔日心齋的話,同類型菜式差不多去到過百,蔬稻每隻白靈菇扒足200gm,差不多手掌般大,原隻慢煎後再以鐵板奉上,都只是$68,比起香港實在太抵,唔食對唔住自己。白靈菇肉質厚身飽滿,外皮帶有鐵板焦香,澆上黑椒汁,「咋」的一聲黑椒香氣撲鼻,入口彈牙鮮嫩,真是啖啖肉,菌汁爆juicy,充滿白靈菇的菌香,成為人氣美食。

招積冰川茄
冰片茄子裹上薄薄一層的砂糖炸漿,就像潮式反沙芋,茄肉綿密多絲,外皮香脆,味道較甘甜,原來茄子也可以甜吃,味道毫不遺和。

松子青醬意粉
初初不太看好這道菜,就是青BB的綠色,顏色有點兒假,但吃下才知道原來真材實料,青醬並非以傳統羅勒葉造成,而是用新鮮菠菜葉混合羅勒葉打成,所以顏色較為鮮綠,亦帶有新鮮羅勒葉的清香,味道就是一個鮮字,讓人驚艷。

榴槤薄餅
榴槤薄餅聽落有點奇怪,更加唔係個個啱食,但一嚐外脆內軟的餅底,加上鹹香的芝士及榴槤香甜,兩者入口即溶,鹹甜軟滑之間讓人難以抗拒,作為餐後甜點一點也不過份。

蔬稻
地址︰廣州天河區金穗路62號僑鑫國際中心商業裙樓3樓309號

(原文刊載於︰https://kitlindacat.com/2023/02/28/shu-sanxingdui-jinsha/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