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探索隱藏在大溪老城區 百年古蹟建築群

Advertisement

如果喜愛探索老建築,去到台灣桃園一定不會令你失望。藏身於大老城區裏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並非只是一座博物館,而是集合日治時代至今保存完好的警察宿舍群,將其與城區內的公家館舍改成富有大溪文化氣息的木博館,以保存當地文化資產和結合在地社群為理念,兩大核心主題為「大溪木藝產業」及「大溪常民生活」,換言之,木博館是一處沒有圍牆的古蹟建築群。

木博館群共有十一座主要館舍,包括壹號館、武德殿、大溪歷史館、藝師館、李騰芳古宅、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六廿四故事館、工藝交流館、工藝基地(含駐村空間)、鳳飛飛故事館,全部皆免費開放參觀。現在為讀者介紹其中四個館。

李騰芳古宅
李騰芳古宅內埕

台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巷32號

台灣的法定古蹟「李騰芳古宅」,又稱「李金興古厝」,於1860 年興建。李宅的格局、風水、裝飾皆極具特色且保存完善,並象徵着漢人家族深耕大溪在地的過程。

李騰芳古宅奎壁連輝

李宅所有權人「祭祀公業法人桃園縣李金興公」,於 2017 年將李宅委託木博館代為經營管理。本館以「傳世」為理念,將李宅定位為「大溪遊戲小學堂」,期待將李宅與大溪風土等人文價值,透過親子及學校教育等方式流傳後世。

李騰芳古宅山牆泥塑
壹號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原大溪國小日式宿舍,於2015年成為木博館第一棟修繕完成開放的館舍,因此稱為「壹號館」。

閱讀區

壹號館為 1920 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曾為大溪國小 ( 大溪公學校 ) 校長宿舍。木博館接手前的住戶是大溪初級中學英文老師陳茂林,其夫人陳王翠梧女士曾在屋裡教授裁縫,宿舍門口高掛「溪光縫紉補習班」的場景是許多大溪婦女的共同回憶。

木裝置

壹號館目前作為木博館資訊中心,以各種有趣的裝置介紹大溪人文歷史故事,並提供各種文宣出版品供遊客閱讀。

木生活館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21-3號

原大溪公會堂和館,目前以「大溪木藝生活」為主題,塑造木藝與多元產業、藝術對話的空間,成為推動大溪木藝創新的起點。

志清亭

原為興建於1923年之大溪公會堂和館,1949年大溪公會堂轉為蔣公行館使用,並改建成現存的樣貌。當時蔣中正總統常來此休憩、接待外賓、召見晤談及與兒孫相聚等。周邊居民對此處的印象是戒備森嚴,但於總統壽誕的特殊日子,也留下與總統伉儷互動的記憶。

園區銅像

1975年蔣中正總統逝世,翌年,洋館及行館皆改做「總統蔣公紀念堂」展示相關物件及起居空間。2016年交由木博館管理,2020年整修完成,以「木生活」為主題,做為木藝與多元產業連結及木生活體驗空間。

鳳飛飛故事館
本棟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中保存狀況最佳且面積最大之獨棟日式宿舍。

地址:335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5號

日本時代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長官舍」,當時大溪郡所轄還包含今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尖石鄉,警察課則負責管理大溪與山地部落之關係。

庭園中的防空洞及焚化爐

自日本時代至 2015 年,歷任大溪地區警察首長居住在此,因此保存況狀良好,於 2012年 8 月底登錄為歷史建築。本棟為大溪警察局宿舍群中保存狀況最佳且面積最大之獨棟日式宿舍。

館舍後門

鳳飛飛故事館網站
https://feifeistoryhouse.org/

木博館地圖↓↓↓


1.李騰芳古宅
2.壹號館
3.木生活館
4.木家具館
5.武德殿
6.藝師館
7.大溪歷史館
8.鳳飛飛故事館
9.六廿四故事館
10.工藝交流館、工藝基地

木博館交通指南↓↓↓
https://wem.tycg.gov.tw/home.jsp?id=81&parentpath=0,76&ism=0

木博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30~17:00
查詢電話:(03)388-8600

(圖源:桃園市政府官網 https://wem.tycg.gov.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