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速報】紫薇綻放迎夏日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YYL

仲夏之始,走在街上,很多時看到路旁有一種小型喬木, 樹頂有一叢叢淺紫色或粉紅色的花團在陽光下綻放,細看其樹木上的名牌,得知它的名字叫「大花紫薇」,雖然紫色並非個人喜愛的顏色,但怒放的紫色花海展現眼前也忍不住舉起手機打卡!

繼火紅的鳳凰木之後,踏入六月,負起美化市容的主要花卉之一,是披上絢麗紫色或嬌柔粉紅色外衣的大花紫薇。

在香港大花紫薇花期一般在五至七月間,一般可生長至10米高,綻放時花團錦簇,遠望樹上一片紫色花海,好不吸睛!

大花紫薇花朵碩大,呈粉紅、淡紫或紫色,香港的行人路旁、市區公園、郊區,都有大量種植,為炎炎夏日增添絢麗色彩。冬季落葉前葉片轉至深紅色,可作另類的「紅葉」觀賞。

正值香港各區的大花紫薇相繼綻放,相信會吸引攝影發燒友出動捕捉大花紫薇花海的倩影!

康文署網站資料介紹,觀賞地點包括荔枝角公園、鴨脷洲海濱長廊、大浪灣郊遊區、櫻桃街公園、九龍公園、沙田公園、大埔海濱公園,以及瀑布灣公園等。

筆者在荃灣西公園、荃灣楊屋道PLAZA 88一帶亦見到多棵大花紫薇正綻放,遠望如紫色彩帶高掛樹上。

【知多D】
大花紫薇(學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原產自東南亞各地,如斯里蘭卡、印度、馬來西亞、越南及菲律賓。大花紫薇又名洋紫薇、大葉紫薇,根據高速鐵路網頁「探索香港西九龍站的樹木」資料↓↓↓

科屬:大花紫薇屬千屈菜科落葉喬木,為紫薇屬。
花瓣:大花紫薇具六片像縐紙的花瓣。

顏色:大花紫薇的花朵呈粉紅色至紫色。
花期:大花紫薇一般5至7月開花,10至11月期間結果,圓球形木質蒴果。

大花紫薇的樹幹筆直,佔地較少,是人氣的行道樹及園林綠化的品種之一;香港大量種植大花紫薇除了這個原因之外,據說大花紫薇成本相對洋紫荊便宜之故。

(2023年6月14日 更新)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