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轆環台灣 善騎爬山泡溫泉

Advertisement

新年伊始,精力充沛,不妨來一趟非凡之旅,千里走單騎,環台灣一個圈,感受不一樣寶島風情。台灣觀光局今明兩年,分別定為脊梁山脈及自行車旅遊年,《潮遊天下》率先隨本港慈善單車隊,以兩個轆環台灣騎行爬山泡溫泉。從台中出發,逆時針游走彰化、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新北、桃園、苗栗等縣巿回到原點,八天共騎920公里路,平均每天騎乘逾百公里。

一趟旅程,經歷春夏秋冬,陰晴圓缺;體驗良辰美景,挑戰大山大海;從清風送爽的台灣海峽,翻越山頭至逆風怒吼的太平洋;從暴曬爬登壽卡中央山脈,以至暴雨恭候的連綿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這趟旅程,騎籌34萬港元善款,留住了人生的美景,人如脫胎換骨,變了不一樣

 

撰文/攝影:蔡朗清 

嗚謝:香港鎮洋兄弟單車店

 

陽光漫漫   首天單騎細味四縣巿

Day 1台中、彰化、雲林、嘉義110公里

60歲慈善車隊Jason(右三)雙腳猛力一蹬,展開8天環台環單車之旅,他身旁捷安特管理層陪騎

 

大夥兒慕名跟劉金標(中)合照。

台灣馬路劃有行車線給單車使用。

來到成功火車站,各有所求,最重要環台成功。

Day1

台灣捷安特單車創辦人劉金標說了一句話:「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騎單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他以76歲高齡騎單車環台,激起台灣單車旅遊熱潮。60歲的香港老牌單車店鎮洋兄弟董事總經理李達成(Jason)不遑多讓,剛與與慈善機構「點滴是生命」合作,組成環台灣慈善車隊,以一雙腿、一顆善心,穿梭縣巿,除一口氣體驗各地民風美景,還將環台賦予深一層意義,為缺乾淨水的東南亞國家騎車籌款。

 

前往彰化途中,無盡的斜路又如何?拚呀!

必食的彰化北斗鎮肉圓。

在奠安宮請安再出車。

慢騎穿過西螺大橋,懷緬大橋光輝歲月。

今次單車環台之旅由當地捷安特旅行社安排,提供單車、導遊、支援車及住宿,除本港7人慈善單車隊外,還有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單車隊,約40多人,十分熱鬧。首日,大夥兒浩浩蕩蕩從台中出發,捷安特管理層更身體力行陪騎,支持籌款活動。陽光漫漫,精神抖擻,我隨大隊出征,展開八天的奇妙旅程。跳跳跳,在西螺大橋前拍環台證書。

騎着公路單車,在台中巿區大馬路穿梭,車連車構成的鐡騎鏈橫過馬路,煞是壯觀,一路經過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台中國家歌劇院等地標,賞心樂事;持續騎乘個多小時,抵達台中烏日區成功火車站,成功的感覺油然而生。這個成功站對台灣人來說很有意義,一生人必來一趟,寄望人生可追分成功、追女成功,大肚成功等;望着成功站,心中暗念一定要環台成功,籌款成功。

首日騎乘走經四縣巿。

只有騎單車,走進嘉義農田,感受落日大地蒼茫茫景色。

 

  • 穿越西螺大橋見歲月

成功在望,熱血上湧,穿越彰化巿界,克服長命斜,一個上午騎乘了約50公里,來到了彰化北斗鎮,品嚐當地有名的奠安宮肉圓,飢腸轆轆,特別好吃;再來一杯珍珠奶茶,心滿意足;再向奠安宮請安後,騎上單車,昂然向雲林縣出發,拜候百年歷史的西螺大橋。

濁水溪分隔彰化、雲林兩縣巿,那些年兩岸人倚賴竹筏等過河,1937年日治時代興建濁水溪大橋,但因世界大戰停工,輾轉1952年完工,惟雲林、彰化兩縣居民為橋名引起爭執,之後沿用美國總統杜魯門國會使用英譯名西螺大橋,平息風波。那些年,西螺大橋是僅次於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也是當時遠東第一大橋。騎着單車緩緩駛過深紅綱架的西螺大橋,讓騎士懷緬大橋光輝歲月,沉思幽郁的濁水溪;難怪今次環台之旅,大會安排眾人在橋下拍攝環台證書照。

嘉義有名噴水雞的雞肉飯

  • 落日大地蒼茫茫

太陽漸落,依戀勾留空中電纜,如樂譜流轉將農田疇隴染得一遍黃,飛鳥正好回巢,合奏一曲天籟之歌;天蒼蒼,地茫茫,跨下的單車在沉醉夜色間赫然已來到嘉義巿。一天騎行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四縣巿,走過110公里路,創了自己的紀錄。有點不相信,一天可騎乘那麼遠。為嘉許大家,晚上品嚐當地有名食肆噴水雞的雞肉飯,另加腳底按摩,完滿的一天

 

踏足北迴歸線 暴走古樸與繁華之間

Day2嘉義、台南、高雄125公里

 

這天,又是晴朗的日子,從古樸舊城嘉義、城府台南,前往台灣第二大城巿高雄,一天疾走125公里,再次挑戰慈善單車隊的耐力及鬥志。從起步開始,由巿區轉入大直路的縱貫公路,已注定是不平凡之路,騎乘在北迴歸線北緯23.5,與標誌建築物太陽館相遇了。

騎乘在北迴歸線北緯23.5度,與標誌建築物太陽館相遇了。

車隊以時速35公里,離開了北迴歸線,跨過八掌溪,約一小時騎乘,已火速抵達了台南縣巿、獲台灣觀光局列為經典小鎮後壁的歷史建築後壁火車站,馬上成為大家打卡地點,同時讓車友歇息及補給。之後,經過總爺國小、七股慶善宮等休息點,來到城府台南有名特色食肆周氏蝦捲享用午餐,半天4個小時,疾走75公里,肚子餓透了。

北迴歸線是台灣重要的地標,嘉義縣水上鄉的第一代北回歸線地標,建於1908年,為全世界第一座所設立的標塔,眼前的太陽館屬於第六代地標,為眾多環台騎士打招呼。

歷史建築後壁火車站。

周氏蝦捲。

  • 台南老店周氏蝦捲

老店周氏蝦捲已有55年歷史,其中招牌菜蝦捲,選用新鮮火燒蝦、豬絞肉、魚漿等食材攪拌,再用豬腹膜包裹後裹粉油炸而成,一口咬下,外酥內軟而鮮口。其他台南菜包括擔仔麵、魚羹、虱目魚丸湯、蝦丸湯、炸花枝丸等。

吃了大餐,有點厭厭入睡,馬上起行解盹,直撲高雄巿,沿着西部濱公路茄萣情人碼頭,感受高雄海港風情,跟海浪、快艇吹吹風。興之所致,菲律賓車隊放出一架空拍機,拍攝了一張不一樣的大合照。

菲律賓車隊放出航拍機拍團體照。

茄萣情人碼頭,感受高雄海港風情。

碼頭有不少滑水等水上活動。

高雄巨蛋。

駛進高雄巿區,人車爭路。

晚上沐浴愛河找真愛

  • 沐浴愛河找真愛

車隊再次出發,殺入車水馬龍的高雄巿中心,加油之聲擦身而過,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傍晚終於到達愛河。看一看錶碼,今天再破了自己的騎車記錄,一天疾走125公里。連騎兩日,今晚真的有點疲累,但目睹愛河的夜景,酸軟的雙腿忽然變得有力,踽踽來到真愛碼頭,如幻似夢的輕軌火車在潻黑中滑動,軌道兩傍的小公園,一雙一對的情侶沐浴愛河,度過一個溫馨的晚上。

 

別了夢時代 海天一色台灣海峽伴我行

Day3高雄 屏東 恆春 共120公里

 

清晨起來,雙腿已感受累積的疼痛,臀部有點火燒。用過早餐,大家做好熱身運動,抖擻精神,騎上日久生情的公路車。别了高雄,再見夢時代摩天輪,直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春,感受海天一色綿長台灣海峽海岸線,體驗冬天還可以大口啖食燒冷冰。

20/20a海天一色台灣海峽伴我行。

  • 冬日艷陽燒冷冰

頂上火熱的太陽,啣尾追隨慈善車隊,大家曬得黑黑的,經過個半小時騎乘,跨過萬大大橋,抵達了暖洋洋的屏東縣中山路巿中心。冬天還是艷陽天,兩輪子不期然來到了當地有名的阿倫冰店,大口吞食潮州燒冷冰,內有湯丸、碎冰、芋頭,喜歡的還可以加入煉奶,一杓入口,人馬上活過來。車友不可錯過這個補給站。

憑着一口燒冷冰,車隊以時速逾30公里車速,沿着台灣海峽綿長海岸線縱貫公路飆車,浪花簇擁下有一種迎風啟航的快感。腳下稍為一鬆,便墮在隊尾。咬緊牙關的打拚,磨練了意志,連慈善車隊領隊Jason也忍着腰椎舊患,與菲律賓等專業車隊一爭長短。3個小時疾走了約55公里,提前達標到了枋山海邊享用午膳,還可以小睡半小時,努力當真有回報。

潮州燒冷冰,內有湯丸、碎冰、芋頭,喜歡的還可以加入煉奶。

人有三急,台灣公廁很開揚。

瀕海迎風吃牛肉麵。

  • 瀕海迎風吃牛肉

這所魔幻咖啡食肆,面向無邊大海,蓋有兩層高木棚,放有躺椅,深得我心,更超乎想像,除提供咖啡,竟然有牛肉麵吃,太魔幻了。吃飽後,走出海邊散步賞浪,再還魂小休片刻,體力又回來了,出發恆春半島。

屏東恆春近年成為旅客觀光熱點,沿屏鵝公路騎乘,附近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經過恆春機場後,是現時火熱的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適合大人小朋友親親梅花鹿;再往前走,就是大家必到的恆春古城,不愁寂寞。飙車一天,共行120公里,高高低低的坡度,如人生的起起落落,只要堅持,總會抵達目的地。

午膳後能小睡如獲至寶。

屏東最新火熱景點鹿境。

在楓港碰到殘障人士騎單車環島,佩服。

每晚騎到酒店後必須拉筋,為翌日騎乘預備。

迎難爬坡路 勢不低頭輾破太平洋強風

Day4屏東 壽卡 台東 110公里

 

慈善車隊迎難爬坡路,勢不低頭輾破太平洋強風。

 

今天騎車,終於嚐到了苦頭!踏着兩個轆,從陽光燦爛的恆春鎮,挑戰幾許英雄堪折腰的高山壽卡,翻越中央山脈一瞥的壯麗,一瀉千里來到另一邊的台東太平洋。蔚藍的海洋突變天,風起雲湧浪濤滾,繞着大山爬坡的公路車如逆水行舟,進一退二,整天苦鬥110公里。這一役,風聲、雨聲、浪濤聲,既感受台灣海島威力,亦激發起騎士的意志力,可與天比高

離開恆春鎮向台灣最南端牡丹鄉出發,沿途農田茅舍,心曠神怡。

壽卡路極斜,大家踽踽而上。

離開恆春鎮向台灣最南端的原住民牡丹鄉出發,一直往山上走,沿途農田茅舍,空氣瀰漫鄉土濃情,騎得心曠神怡。越往山上騎,路面越見陡斜,來到牡丹鄉石門村石門古戰場牌坊,記錄原住民對抗日軍入侵的悲壯故事,叫人動容。情非得已,繼續上路,拐了幾個彎,終於來到首個休息點、屏東縣最大的水庫「牡丹水庫」。

奮力騎上山坡路壆,欣賞山脈連天雲渺渺牡丹水庫。

千辛萬苦終於抵達海拔460米的壽卡鐵馬驛站。

 

  • 牡丹水庫山脈連天

要看最美的水庫,絶不能省腳骨力;咬着牙騎車往上爬,騎至山腰路壆,盡覽氣勢雄偉的牡丹水庫,遠眺蓄水區全景,藍天清清、白雲悠悠、山脈翠翠伴水庫,深感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之嘆。大伙兒爭相拍照後,活力充盈,決定登峰,展開一段26公里長的「天堂之路」。

一路上,充斥原住民的色彩彩繪圖騰,經過小村莊,來到一處原住民國小休息。大家童心未泯,為怕吵擾正在上課的學生,躡手躡腳到球場拍照,感受那些年的童真。嬉戲過後,終於要硬闖最後的一段14公里路,爬行最陡的海拔460米的壽卡。

隊長Jason騎抵壽卡,激動舉車慶祝。

 

  • 騎士舉車登壽卡

壽卡位於台九線南迴公路最高點,亦是位處屏東、台東交匯點,日治時,原本有棟檢查哨站,其後廢置。因為不少單車族會選擇爬坡到壽卡休息,哨站因而發展成「鐵馬驛站」,成為騎士朝聖、引以為傲的登山高點。不休踩着腳踏,兩輪子緩緩轉動,口喘着氣,汗水滴落,車隊終於到達了壽卡鐵馬驛站,不禁舉臂歡呼,甚至舉起單車慶祝,早前的疲憊,一掃而空。

別了壽卡,前往今天終站台東知本溫泉,有上有落,一直下坡,好不痛快,來到了台東的太平洋海岸線,藍天白雲艷陽天。惟人算不如天算,午膳後起程,風雲變色,太平洋如刮起十級巨風,波濤洶湧,還要跨過24公里長的海邊大山;駛至剛獲選為台灣十大最美景觀公路第三名、將無敵海景太平洋與大武山的絕美山景一分為二的金崙大橋變了樣,成為發怒的海龍,考驗車隊的耐力。

騎往金崙大橋已變了樣,浪濤花拍岸,逆風騎行進一步,退兩步。

  • 太平洋金崙大橋變海龍突襲

逆風行車,腳下的公單車進一步,退兩步,披頭散髮,眼睜不開,僅靠意志支撐,好不容易駛進村金崙補給後,驚覺原來還要繞過沿太平洋三座大山才到知本,人幾近崩潰。已屆甲子年的慈善車隊隊長Jason毫不退縮,帶領隊員破風而上,他說,既然人生如山路高高低低,必有險阻,不拚到最後不放棄!大家一個跟一個,連成一線互擋,殺出了一條血路,再硬挺25公里路,走經另一著名台東地標太麻里後,爬了幾個小坡,最終來到知本。整隊香港慈善車隊,儘管身心疲憊,沒有人上支援車,完成不可能完成任務!苦盡甘來,4天騎旅來到台東知本溫泉鄉,首泡有美人湯之稱的弱鹼碳酸泉,一切疲憊,頃刻間俱往矣。(騎單車環了半個

成功環台實戰裝備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不同環台行程選擇。

 

港人前赴台灣騎單車環島有不同的途徑,可自攜單車到台灣自遊行,按自已步伐環台,好處彈性較大,缺點要處理很多瑣碎事情,如規劃路線、安排住宿膳食等;另一種較便利環台是參加當地專門環台單車旅行社,較易成功完成騎單車環台。今次參加的捷安特旅行社,發覺幾乎只需要帶雙腿,就能環台。

捷安特TCR advanced Pro 1 Disc配備電子變速糸統。

選擇有碟煞的單車,行走天雨下坡情況煞車安全得多。

為女性度身訂造的Liv Langma advanced Pro1 Disc。

捷安特旅行社提供不同環台行程選擇,可選台北、台中等地出發,以九天行程為主,全長約910公里,平均每天約騎乘100公里,但也可按需要向旅行社度身訂造行程;正如今次《潮遊天下》參與的行程屬於高級組行程,八天行程走920公里。

配備電子變速糸統的單車上坡時可輕鬆轉波,最適合女孩子。

 

旅行社提供全包式服務,包括餐食、住宿及自行車;並有領騎、壓隊技師,參加者可以專心騎車,不怕迷路。更重要沿途提供支援車服務,若單車有故障或爆胎,即時修埋或換車。在定時休息時間,會提供能量用品、香蕉等食物,顯得重要。

支援車沿途提供能量飲品等服務。

 

  • 選乘高階公路車爬坡較易

另一注意,旅行社會提供自行車,參加者若想騎得不要太辛苦,不妨加錢升級單車;正如今次選用了專門應付山路的捷安特TCR advanced Pro 1 Disc。騎乘時發現,因為採用了電子變速系統,爬山時在緊急情況下,均可以馬上變速,捱過了斜坡,不用下車推車;而落山時,因為採用了碟煞,特別在下雨天,煞車時較傳統煞車系統,安全得多。女騎士也有得選擇,同類性能女裝車Liv Langma advanced Pro1 Disc。

其他必須自行攜帶的裝備包括有頭盔、減低風阻車衣、車鞋、手套;防曬頸巾、防曬油、運動太陽眼鏡及雨褸。

環台騎單車必須配備頭盔、車衣及太陽眼鏡等個人裝備。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到台中

住宿:台中余舍行旅酒店,雙人房2680新台幣起(約700港元),地址:台中西屯區環中路二段1129號。

貨幣:1港元約兌3.9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