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晶華大千宴 自作自受小白菜

Advertisement

來到台北故宮博物,除賞心悅目欣賞翠玉白菜,還可自作自受小白菜。故宮晶華不但提供13道特色料理「大千宴」,更派出大廚即場親授食客炮製翠玉白菜甜品,自食其果。

撰文/攝影:路易斯

故宮晶華13道特色料理「大千宴」。

故宮晶華用了半年時間,鑽研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平喜好家常菜,以四川菜為主調,減了一些麻辣、炮製了13道菜色的大千宴。客人可單點或選擇宴會套餐。親自品嚐每道菜,不但手工精緻,每道菜還吃出每個小故事。

豆瓣百頁。

菜色計有紹酒㸆筍、粉蒸牛肉、豆瓣百頁、大千雞、蒜泥白肉等,其雞油豌豆,簡單的豌豆,配上雞油可以這樣好吃。粉蒸牛肉選用牛小排,配上花椒提升味道,再將番薯放在荷葉蒸熟,肉嫩帶辣。

雞油豌豆。

大千雞。

蒜泥白肉。

好友祝壽菜六一絲

大千雞的故事則是張大千的旅日好友陳建民,為張炮製香辣雞肉料理;也是陳建民兒子在東京開設四川飯店招牌菜。另一道貎似平凡的「六一絲」,卻是不平凡;用上銀芽、金針菇、韭黃等6素1葷食材。簡單切絲清炒,但需要精準的刀工切到絲絲一樣,達到味道均衡一致。陳建民專誠為張大千61歲大壽祝壽的創作料理。

陳建民為張大千61歲大壽而設的六一絲。

大廚作品。

本人作品慘不忍睹

吃過主菜,送上的「甜品」更不足外人道;自作自受的故宮國寶翠玉白菜。原來點選大千宴,席前主廚會教大家動手炮製翠玉白菜甜品,用抹茶味的粉糰包裹蓮蓉,捏成白菜的樣子,結果捏成奇形怪狀,最後放甜品部份出菜,自己吃下肚。真正甜品是奶黃包「唐、仕女包」,設計成唐代女人頭。

部份大千宴菜色。

故宮晶華大千宴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價錢:每位NT$2,000。

網址:http://www.silkspalace.com.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