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

Advertisement

雪糕本身就是一份有故事的甜食,正如香港的大富豪雪糕車一樣,它代表著一支會唱歌會走的雪糕,印記了無數香港人的回憶和畫面,陪伴香港人度過溫馨樸實的80年代。

而五羊牌雪糕甜筒更是廣東人小時候食雪糕的代名詞,正如五羊雪糕的廣告詞:「想當年你趴喺冰櫃扭計要阿爺買俾你,考得好阿媽買條飛魚脆皮贊你叻仔,放學同朋友仔去士多買個甜筒解下口癮……」它們都是承載了無數個小故事的甜食,有著集體回憶的標誌。

對於義大利,理所當然的,大腦中的海馬體早已重複回味了多種多樣的雪糕gelato。

在意大利的gelato,工業雪糕一般可以長達一年的保質期,而gelato只有一周之短,一周內賣不完就會丟棄。這樣的模式似乎不符合現在的商業化要求,加上gelato 是使用低速攪拌特別耗時。但很多家庭式作坊還是保持著這種原始用手工打制的gelato,不管是羅馬、威尼斯還是不知名的小村莊,賣gelato的小店在意大利可以說是遍地開花隨處可見,當然也有百年老店在其中。

gelato的多樣性和吸引力足以讓人想入非非,導致每次想起雪糕的第一時間,都會想起義大利,如果按每天一種口味這樣食的話,估計可以食足一年。

gelato的色彩和味道隨著季節而改變,「不時不食」正好用在意大利的gelato,只要時令的水果或任何新鮮食材,都可以製作成gelato的一個口味。在毫不限制底下,廚師們可以發揮創意口味,比如risotto義大利米、羅勒白巧克力、胡椒味等等,隨廚師的個性與心情來創作口味。

gelato其中更少的脂肪和空氣含量,使得其外表粗糙卻有柔軟細膩的質感。加上製作gelato 時溫度需保持在10 F左右,比起要求更低溫的Ice cream更勝一籌,而且製作過程中堅決不添加任何額外的水份,原料的水份在低溫中保存而更堅固,因此不易融化。

也許種種的功夫,才使得這樣獨特的手藝得以很好地保留在意大利的家庭作坊內,它們都遵循著傳統家族手工作坊的模式,但凡你我登門拜訪,挨家摸戶都要享用一番,屬於正統在地的義大利雪糕gelato的傳統魅力。

gelato小店的雪糕鏟,更像藝術家手中的雕刻刀鏟,每家的雕刻刀大小長短都不一樣,所以每次力度方向都會鏟出不同的形狀和效果,每一次鏟動gelato就像在未經修飾的粘土上雕刻一樣。民眾最喜歡站在雪糕櫃前,盯著一排排色彩斑斕的雪糕,或許在選擇口味的困難中,或是在抵禦強大的誘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