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全新藝想迴廊 「接近」俯瞰美術館

Advertisement

台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藝想迴廊全新年度計畫的「接近Closer」現已登場,由藝術家賴志盛操刀製作,邀請觀眾親臨想像的「池畔」巡遊,倚欄佇足高懸的棧道,以往下眺望的視角,俯覽北美館挑高大廳的一池光景。

藝想迴廊是位於北美館三樓獨特的空間,開放流動的場域特性有別於正式展間的白盒子空間。近日當三樓高的白色布幕從北美館兩端垂下,不少參觀的人們必然有注意到,然而這並非什麼長期維修,而是賴志盛稍稍改造北美館空間的奇想巧思。賴志盛至今具有多次重要國際參展經歷,獨特的創作語彙圍繞在人造場所、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擅長創造帶有場域屬性的非典型日常現實,以極簡的手法介入空間改造,提供觀者關注周遭環境,以及敏銳探索微觀感知經驗之機會。

此次空間計畫名為「接近 Closer」,賴志盛以「繞樑,接近光與風一些」的概念介入空間,將北美館大廳視為一個池子,沿著三樓迴廊的邊緣延伸製作高低不一的平台。新闢的「接近Closer」提供給大眾的視野不僅在平凡中找出不凡,更多了幾分刺激氛圍,當踏出原有的女兒牆空間,像是漂浮在空間中,用帶點超現實視角俯瞰北美館這池藝術泉水,上下迂迴的通道,附著於原有建築體之間,似有似無地製造出人與空間的新關係,裝置模糊了作品與建築體的界線,也以實體廊道映射出光與明暗、封閉與通透間的多種變化。

 

接近 Closer
時間:即日 – 2021年6月6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三樓藝想迴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