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跨海馬拉松 衝吧!迎風感受澎湖灣!

大菓葉玄武岩柱如巨型護城牆,空地積水成窪如天空之鏡。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鳴謝:台灣觀光局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111日起動,一邊跑一邊啍着家傳戶曉的《外婆的澎湖灣》,沿途破風而奔,走經飽歷風霜西臺古堡;越過世界級景觀的大菓葉玄武岩柱;穿梭依然故我的二崁聚落;近親不屈不撓的榕樹林。跑一趟,深深體會當年戰火連天、堅毅不拔的島民生活。

「2020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11月1日啟動,賽道跑經世界級景點大菓葉玄

台灣海峽中流旳外島澎湖群島,由90個島嶼組成,扼守航道要塞,與對岸的福建厦門遙遙在望,其中最大的島嶼是馬公本島,建有跨海大橋連接北環、南環兩大島區。

年度盛事「2020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於11月1日舉行,賽道路線設計融合離島與澎湖,當中最受歡迎的42公里全馬路線,賽道沿途經西嶼、白沙、中屯及馬公本島,飽覽漁翁島燈塔、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二崁傳統聚落、跨海大橋及中屯風力園區等旅遊景點風光。

起點西嶼鄉的國定古蹟西臺古堡,扼守馬公港的重要軍事基地,記錄自明清以來的台海風雲的歷史軌跡。人在古堡,發現仍保留當年的護牆、兵房、彈藥庫及向海的砲臺。

西臺古堡扼守馬公港的軍事基地,記錄自明清以來的台海風雲的歷史軌跡。

部份砲臺經歷歲月摧殘,早已生鏽,但阻擋不到旅客攀上砲台打卡拍照。

古堡保留當年的護牆、兵房、彈藥庫等。

西臺古堡附近是的漁翁島燈塔,屬於台灣地區創建最早的洋式燈塔,圓形塔身結構,並髹上白油,十分觸目;夕陽西下,亮起燈光,默默守護航道的安全。

漁翁島燈塔亮起燈光,默默守護航道的安全。
西臺古堡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8:30~16:30
交通:馬公站轉搭台灣好行媽宮北環線至西嶼西臺站下

 

世界級大菓葉玄武岩柱

今年是台灣觀光局脊梁山脈旅遊年,當然不要錯過澎湖著名的大菓葉玄武岩火山地形奇特壯觀,為世界級認證的地質奇景。別了燈塔,一眾跑手會走經逾千萬年前大自然形成的大菓葉玄武岩柱,感受氣勢磅礡的柱壁。

大家一起跳,超越玄武岩柱。

原來澎湖群島是台灣唯一由火山熔岩玄武岩組成的島縣,有玄武岩之鄉的稱譽。暗紅色的大菓葉玄武岩柱,排列整齊有序,連連相扣猶如巨型護城牆,大家競相走近拍照。倘若遇到下雨,柱牆前的空地積水成窪,形成天空之鏡景觀。

大菓葉玄武岩柱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10號
交通:在馬公站轉搭台灣好行媽宮北環線至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站

 

百年歷史二崁聚落

好不容易才離開了大菓葉玄武岩柱,來到百年歷史的二崁傳統聚落。政府為了保留傳統古厝,負責七成的修葺費用。古厝復修後,古意盎然,走進古厝巷弄,紅瓦馬背白色牆,登堂入室,誤墮進時光隧道。村婦在古厝庭園打理菜田,過着悠然見南山的淡薄生活。走得有點口乾,古厝內裡乾坤,有的售賣仙人掌汁,有的賣豆花。

百年歷史的二崁傳統聚落。
跑手鍾情紅瓦馬背古厝。

經過二崁,跑過當地地標性建築跨海大橋,全長2,494米。儘管逆風而行,大家不忘打卡。頂風抵達白沙鄉漁港,體傳統漁村風光,感受當地純樸島民生活。

澎湖地標之一的跨海大橋。

來到港口前的保安宫通樑大榕樹,見識了榕樹的生命力。它從一株老樹頭,在風吹雨打、鹽土下經歷三百多年,不屈不撓繁衍今天的榕樹林,盤根錯節成蔭;正正代表了島民的堅毅不拔精神。

保安宫通樑大榕樹。
二崁聚落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交通:搭乘外垵線經二崁的班次,即可抵達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台灣最老的媽祖廟

馬拉松終站位於馬公巿中心觀音亭,是澎湖最具歷史文化地區。馬公「天后宮」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據文獻可考的最早年代是1604年建廟,澎湖開拓史從始發軔。來到天后宮,入廟要拜神,謹記左青龍,右白虎,左門進右門出,不要送羊入虎啊。

馬公「天后宮」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

天后宮對出的中央老街,是澎湖地區最早開發的街區,不但保留中西合壁的民房建築,其中建於明朝的四眼井更具意義。原來當年不想村民互搶一口井,最後一分為四,變成四眼井,疏道擔水人潮,佩服古人智慧。

表現古人智慧的四眼井。

 

天后宮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正義街1號

 

潘安邦眷舍澎湖灣

在馬公巿,一定要訪篤行十村。該村建於日據時期,當年原是砲兵大隊的宿舍,1946年後規劃為全台灣首個眷村,建築群充滿日式風格。畫龍要點睛,眷村涵蓋了台灣已故著名歌手張雨生及潘安邦的故居,現修繕為「張雨生故事館」及「潘安邦紀念館」。

全台灣首個眷村篤行十村。

走進了潘安邦眷舍,內裏擺放了當年他使用卡式帶錄音機、黑膠唱碟等,看得投入,耳邊傳來潘安邦的首本名曲《外婆的澎湖灣》,「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為這次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畫上完美句號。

潘安邦眷舍擺放了當年他使用卡式帶錄音機等。

 

潘安邦紀念館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復里1巷4號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1個月
交通:本港未有直航機前往澎湖,
可乘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hk/zh)至高雄機場,
再轉乘華信航空到澎湖馬公機場
住宿:馬公巿光復里同和路168號澎澄酒店 ,位於碼頭附近,交通方便。
匯率:1港元約兌換4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