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革命」

Advertisement

由於各種因素導致今年的米蘭國際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Milano)停辦,但可喜的是家具迷卻能在國內看到「Kartell land致敬義大利設計70年」展覽,一樣讓人喜出望外,這次展覽占地約一萬六千尺,有10個經典提案,包括義大利設計的誕生、透明的誕生、生物再生塑膠、經典再現等等。

這次展覽大部分展品都是米蘭Kartell博物館永久性藏品,概括於家具品牌Kartell在70年來銷售的產品,讓人目不暇接;其中最為人矚目當然是「透明的誕生」。

1999 年,Kartell品牌首款全透明「La Marie」 椅亮相,由法國鬼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創作,當時大膽的設計讓人驚豔,透明使家具可以隱身匿形在任何一個地方或角落,正如他本人所說:「形象令人回味,這些家具造型的幻影可能存在,但我從未見過」。

2002,Philippe Starck創作的路易幽靈椅「Louis Ghost」創下設計界的銷售記錄, 狂售 150 萬把,一度讓Kartell品牌成為全球設計界焦點,開始掀起了一場「透明革命」。

路易幽靈椅「Louis Ghost」採用了路易十六椅子「 Louis XVI Chair 」的外形,把原來的輪廓和「 貴族血統 」得以保留,但讓人意外的是材質的運用,第一次嘗試用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運用在椅子上,這種材料具有高透明度,抗彎、而且有很好的延伸率和彈性,尺寸穩定性好,耐磨性與尼龍相當,更耐腐蝕,並且無焊料無螺絲一體成型。

路易幽靈椅「Louis Ghost」像靈魂一樣若隱若現,卻又保留了傳統法式巴洛克座椅的那種尊榮華貴的線條,Philippe Starck就是這樣,用這種嶄新的方式讓這張古董椅子重新回到大家的視線之內,讓人佩服。

Philippe Starck說到:「你注意它時,它就在那裡,無論你把它放在什麼風格的房間,它也不會成為礙眼的單品」。

2006 年,他又設計了一把維多利亞幽靈椅(Victoria Ghost),也變得更加纖細更加簡約,以及往後設計的 Charles Ghost 高腳凳、Francois Ghost 鏡子、Lou Lou Ghost 兒童椅等等,幾乎把這個「透明革命」推到了極致。

直到2014 年,這稱得上是 Kartell 品牌歷史上的重要一年,由Philippe Starck設計的「Uncle Jack 」沙發亮相米蘭國際家具展,長 1.90 米、高 95 釐米、重約 30 千克,再次打造這款全球家具行業最大注塑成型的透明產品,讓米蘭品牌 Kartell 再創新記錄,一直延續下去。

這些經典的設計既實用又簡約,且還散發些經典或「 貴族血統 」的作品,當你在現場細看觀察,無論再過多幾十年,還是令你感佩驚異!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