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獅子山,潮遊大研古鎮

獅子山上遠眺大研古鎮全景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孫權

雲南的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始建於西元13世紀後期,坐落在麗江壩中部,其中城西有獅子山,北有象山和金虹山,平均海拔在2400米以上,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當中佔地15公頃的獅子山,是觀賞麗江古城全景的最佳位置。其內擁有40多株八百年樹齡的古柏樹,森林覆蓋率達到90%,加上海拔較高,因此古鎮再繁華,卻能在這裡體驗到清晨薄霧、古樹蓊蔭、鳥語花香這樣秀麗的景色。

安縵茶舍俯瞰古鎮全景

來到獅子山頂登高遠望,你會發現這裡不僅能俯看古城全景,還能眺望到玉龍雪山。整個古鎮的脈絡清晰可見,納西式的建築和屋簷順著斜坡小巷而此起彼落。古城街道佈局也十分巧妙,各路大街小巷彙集至四方街,主街傍著從玉龍雪山流淌至古鎮的玉泉水流,從西北湍流至玉龍橋下,穿流在城中354座橋樑和各路小巷中,流水潺潺,生生不息。

大研安縵主建築與玉龍雪山
大研古鎮遊客留影
大研古鎮清晨的納西居民

這樣一塊風水寶地,必定暗藏乾坤。當旅人臨水登梯爬上山頂,這裡有始建於清雍正三年(1725年)、曾經舉辦過科舉考場的地方——文昌宮;也可以選擇對門的安縵茶舍坐下,一邊享用雲南普洱茶,一邊欣賞整個古鎮的怡人美景;或者前往縵逸軒中餐廳用餐,體驗當地納西黑陶鍋的魅力;還可以到四合院風格的露天泳池裡暢遊一番,以及享受內設的水療館蒸浴、SPA褪去疲勞;甚至可以在擁有這一切的大研安縵酒店內下榻休憩。

大研古鎮登高俯瞰木府
安縵下午茶與大研古鎮景觀
獅子山上文昌宮

大研安縵酒店並沒有因此獨佔一方,反而嚴守區域融合性以及在地完整性的高度配合,延續各地方智慧的視野和可能性。文昌宮當年科舉遺存的文物以及八百年以上的古樹得以完整保存,如今安然無恙屹立在大研安縵區域內,與酒店一脈相連,同時所有的客房設計都強調了納西建築「三坊一照壁」的風格,可以看出對當地文化歷史的相當尊重與維護。

「三坊一照壁」客房建築騎樓

這次我入住的房間是4號合院,以「三坊一照壁」形式建造,而每一座合院外牆都有遞進水池貫穿似河,與古城依山傍水的風格相互呼應。而三坊一照壁是麗江納西民居中最基本、最常見的民屋模樣,以納西民居土木結構為主。

大研安縵入口之二
大研安縵房舍旁的運河

當你推開合院木門,便可見一照壁(磚砌牆或植被牆),原本一坊為居民起居室,二坊為客房,而用三坊作白色高牆將二坊脫開以擴大天井面積;天井不像城鎮中僅供生活之用,以前要兼供曬穀子加工糧食,故而天井稍大,現留於客人作為休憩活動的公共空間。由石磚鋪砌的客房地板均有地暖裝置,木柱以及橫樑均使用雲南香格里拉的雲南松,家具則用榆木,木紋清晰色澤柔和,其中鏤空雕花的東巴木雕屏風與納西地毯區隔開大廳、臥室、辦公以及浴室等空間。案臺上以及床頭邊的銅制臺燈質樸簡約,也是我最喜愛的,亮度可隨意調整。每個燈具的距離、色溫及暈染的範圍都是恰到好處,體現出空間構建上的調和性設計。每個晚上都設有水果盤以及夜床服務,點燃的香爐也會設在門外不遠處,客人聞香歸來,日間卷起的窗臺竹簾早已默默蓋上,令住客倍感溫暖舒適的安全感。

大研安縵對稱美觀的案臺
大研安縵客房休憩空間
大研安縵客房光影美學
大研安縵客房kaledwei定制浴缸

雲居在獅子山上的大研安縵最大的優勢是,隨時都能夠一睹玉龍雪山的美景。一邊欣賞這鬼斧神工的雪山風景,另一邊可以俯瞰整個古城的萬家燈火,又可以只需幾步之遙便融入那煙火氣息的古城小巷中,來到古城的「心臟」部分四方街參加納西活動……把大有徑庭的理想與現實都同時寫進了詩意裡。

大研安縵餐廳與大廳

清晨8:00,住客可以參與太極晨練、晨練走進麗江(忠義市場或黑龍潭公園)等等活動。平日裡最喜歡逛當地超市的我,此次率先體驗了安縵提供的晨練導向團——走進忠義市場。忠義市場從清晨6:00便開始營業,是麗江居民主要的交易市場,也是麗江最大的市場。當中最有特色的莫過於新鮮採摘的松茸、黑松露、當地盛產的蔬菜瓜果、鮮花、肉製品、茶葉、藥材乾貨、還有手工器皿等等,以及各種特色當地小吃。這裡更有市面少見的紅皮椰子、便秘果、芋花、雪桃等等農作物,十分值得前往獵奇。帶領我們的嚮導也可以解答任何食材屬性和當地烹飪方法等等問題,滿足客人的各種好奇心。

清晨的忠義市場
忠義市場松茸與蘑菇
忠義市場手工銅器

中午時分,走進仿如「紫禁城」的木府參觀,這裡曾是麗江世襲土司木氏衙署,保留著明代時期的建築氣派。經過修復重建的木府占地46畝,坐西向東,沿著中軸線依地勢建有忠義坊、義門、前議事廳、萬卷樓、護法殿、光碧樓、玉音樓、三清殿、回廊、宮驛等15幢,大大小小計162間,其陣容令人歎為觀止。明代徐霞客曾在遊記《滇遊日記》中寫道關於木府的詞句:「宮室之麗,擬於王者」。

木府議事廳
木府議事廳內部景觀
木府中式回廊

下午兩點半左右,當地的納西老人已經備好古樂聚集在四方街,進行一場納西族的傳統民族歌舞表演「打跳」,還有熱美蹉、勒巴舞等等,吸引不少遊客柱腳欣賞。這裡也是古城的中心地帶,一個大約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廣場,五花石鋪地,街道兩旁的店鋪鱗次櫛比,明清以來各方商賈雲集,如今的四方街依舊是古城中最繁華的地方。

大研古鎮四方街
大研古鎮鱗次櫛比建築群

大研安縵的露天游泳池同樣保留了傳統合院的建築風格與理念,同時還設有水療桑拿房、泡浴間以及SPA房,採行極度私密性,不著痕跡般融入納西建築的群樓內,把古色古香發揮到極致,猶如渾然自成。在合院裡的露天恒溫泳池暢遊,古風十足,甚至有種置身穿越劇的情景。

大研安縵合院式恒溫泳池

這裡的特色熱竹SPA更是空無前有的體驗,先到碩大的木質圓桶裡泡個浴放鬆身體,再到桑拿房進一步汗蒸排毒,最後套上猶如棉花般柔軟的浴袍來到SPA間,茶水已悄悄備好,理療師隨時恭候。這是一張經過人體工學設計的按摩床,床頭承托頭部的部分不僅僅是一個圓洞形狀,30度傾斜的貼面正好舒適地承托臉部,而無論按摩的過程中怎麼碰撞,都不會擱到下巴脖子,完全不會引起喉嚨不適,這是大部分SPA都未必做得到的貼心設計。熱竹spa,由理療師運用加熱後的竹子配合滾推和按壓,令熱度滲入皮膚組織,促進體內迴圈。竹子本身的蓄熱能力較強而且熱度均勻、質地柔滑,因此更能徹底舒緩減壓,附有獨特的草本芳香氣味,整個洗浴舒壓流程走下來,身心都能得到最大的放鬆。

安縵大研享用暖竹水療

說起麗江「特產」,大概要數無人不知的松茸與犛牛。要在當地嘗一口很簡單,但若想嘗到最原汁原味的菌菇還得往縵逸軒中餐廳一趟,一道「香格里拉松茸犛牛肉」,魚與熊掌又怎不可兼得?一品「建水名材汽鍋雞」,幾乎沒有其他雜味調和,清香可口,一碗下肚,心悅誠服。「風味熗拌雞油菌」打開了味蕾世界的新高度,還有麗江特色小吃「大理夾沙乳扇卷」、「犛牛餌塊」、「過橋米線」都是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麗江最有名的在地特色還有造紙、染坊等,數不盡的文化風采吸引著旅人長途跋涉前來尋幽探勝。

香格里拉松茸犛牛肉
過橋米線
建水名菜汽鍋雞

麗江總是在下雨,卻又總是瞬間陽光綻放。有趣的是,當我站在獅子山上俯瞰整個水霧彌漫的古城,煙雨緲緲若隱若現;而雨停之後又露出了原來的模樣,納西建築的屋頂依舊高高低低疊合不絕,百看不厭,這也是麗江古城最迷人的魔力。

大研古鎮的玉泉水運河

本以為是不曾喧囂的獅子山,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們卻讓這裡變成了「天堂的模樣」。與原生態環境交融成一體的大研安縵,更是一年四季都值得前往的必修之旅。春日裡感受陽光溫柔輝映;夏日裡傾聽細雨鳥鳴;入秋可見百年樹枝婆娑搖擺;冷冬裡欣賞皓白雪山與文昌寺。無論雲居在山頂還是漫步在山腳下,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美好驚喜,就像是人生中一段無以倫比的電影片段,劃過的每一幀、每一秒都是難以忘記的畫面,都是無法複製的感受和回憶。

木質圓桶泡浴與玉龍雪山

正如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所說:同一個風景,你在橋上、樓上、山上、雲上看來卻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的心要往更高的地方走。境界的追求是無邊無際的,回到自己的心,在追尋的過程中就能歡喜自在了。世界是如此隱晦曖昧,我們的心要像大圓鏡凡所鑒照,盡皆清明。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