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神秘的貓島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kuma

日本的島,大大小小無數,但有很多的島嶼非常的特殊,有號稱是貓奴必去的世外桃源。宮城的田代島,沖繩的座間味,福岡的相島,愛媛的青島。這些隱藏在大海上的貓的天堂, 無不透露出一種閒暇慵懶的氣息。就跟隨貓的步伐去感知這一種慵懶,愜意和隨性。要真正的了解一個島,最好的方式就是跟隨貓的腳步。

田代島 讓我們從仙台出發!

田代島,其實一點也不需要耗費大量的文字來介紹,在日本十幾個大大小小的貓島中,基本上可以排在眾多貓奴心目中的首位了。讓我們就從仙台出發!

田代島上的貓們悠然自得

很多人都知道,田代島在宮城縣的石卷市,2011年的日本311大海嘯,幾乎將這裡夷為平地。曾經的石卷是個文化氣息很濃厚的城市,周圍是美麗的大海,也是世界貿易的一個重要港口。而如今,很多年過去了,沿海的地方還是有很多未清理完成的廢墟或者荒廢的無人再居住的房屋。那次的大災難把這個曾經美麗的小城市變得滿目瘡痍,如今時光飛逝,經過這些年的重建和修復,無數這裡的市民還在為恢復石卷往昔的模樣而努力。

從石卷站到網地島有不少清淨小巷

仙台到達石卷一般都會乘坐JR仙石線,在遭受2011的大地震重創過後,亦有不少鐵路車站遭到了損毀。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如果乘坐JR仙石線從仙台出發去石卷,在經過了松島海岸以後,會利用巴士代替松島海岸到矢本之間的一段損毀的路程。在這裡換乘巴士,一個小時只有一班,然後再到矢本繼續乘坐仙石線到達石卷。而受災的JR仙石線,也終於在時隔4年2個月以後,2015年5月27日全線恢復通車。

JR仙石線

到達石卷站以後,還需要從石卷站轉車到石卷港。這裏的石卷港指的是網地島ライン,只有這裡才有去田代島的船。從石卷站到網地島ライン,只能選擇乘坐出租車或者步行。乘坐出租車的話1000日元左右,如果步行差不多2公里,也就需要半個小時。這段路上很清靜,有很多小巷,還會經過幾個神社,時間充足的話不妨慢慢走走。

石卷站
田代島將貓作為神靈拜祭
田代小神社裡的「貓」
貓的痕跡隨處可見

田代島是最負盛名的貓島,一座把貓作為神靈拜祭的小島,傳說中的貓島秘境。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曾讓多少人為田代島所擔憂。幸好這個遠離塵囂的小島,並沒有完全遭受地震和海嘯的破壞,島上的貓們也依然無恙,實在讓人欣慰。

座間味 沖繩貓物語

沖繩離島上的一顆明珠,貓的天堂。座間味是位於沖繩本島西南方大約40公里的慶良間群島北端的一個小島,整座島上只有一座小學和無數的貓。

座間味海岸
座間味島是貓的天堂
整座島上只有一座小學

如果說沖繩已經算是遠離日本本島的地方,那麼這個離開沖繩還有1、2個小時船程的島嶼,真的就變成旅遊書中都很難找到,也很容易被人們遺忘的地方了。初次踏入這個純淨的小島,唯一能做的,就是追隨貓的腳步。這裡的人很少,平日的生活,緩慢而悠閒。貓就是這個島上大多數的居民了。這個島的氣氛是及其慵懶的,大概僅僅會在每天從沖繩本島過來的輪船的汽笛聲中甦醒過來。貓也一樣,跟隨著輪船的到達,陸續出現,開始四處閒逛起來。

貓是島上大多數的居民
島上散發緩慢而悠閒的氛圍.
貓cafe
別致門外裝飾

座間味,不單單是一個小島。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味道。一種慵懶的,隨性的,充滿生活情趣的,貓的味道。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貓,長毛短毛,黑白大橘斑點。這個島真的很小,如果認認真真的走一圈,應該就可以遇到所有的貓住民了吧。

如果說座間味是一座貓島,這裡卻流傳著一個關於狗的傳說。在座間味以及附近的小島嶼上,狗是很少的,基本是貓的天堂,然而卻誕生了一個關於狗的愛情故事,據說這是一個感動千萬人的真實故事。

傳說,小狗シロ和他心愛的マリリン曾經一起居住在座間味島上,某天,シロ的主人帶著シロ離開了座間味,搬到了3公里之外的阿嘉島上。然而シロ卻因為太過想念マリリン了,一躍入海,橫渡大海回到座間味來尋找マリリン。後來,島上的居民覺得需要將這個浪漫的故事記載下來,就在シロ下海和上岸的地方各建了一座銅像。這個真實故事甚至被改編成電影,在座間味島上的マリリン銅像,就朝著阿嘉島上的シロ銅像的方向凝望。在令人感動的純愛襯托下的夕陽美景,想必更增添了些許浪漫。

聽說,マリリン的孫輩至今還生活在座間味島上。

小狗シロ雕像

 

相島 福岡貓天堂

 離開新宮海岸不遠,僅僅20分鐘,有這樣一座島嶼。島上只有一家可以吃飯的小店,一座小學,卻有無數在碼頭迎接的貓們,下船還未開始行走,已經被貓包圍。

相島離新宮海岸僅僅20分鐘距離
小島海岸
海岸垂釣

島不大,貓卻多。新宮町是位於福岡市東北側的一個小城鎮。遠離喧鬧的城市,沿新宮海岸散步,聞到大海的氣息。眺望海岸,內心得到平靜。渡船登上貓島,邂逅相島上的花,草,寧靜的小路,還有信步悠閒的貓們。

最近不知道在何處又重新聽到一個詞,叫「多圖殺貓」,可能90後根本不理解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殺貓呢?其實是因為在90年代,那個還在用modem上網的年代,modem就被大家「親切」的稱為「貓」。那時候還沒有寬帶,modem是用電話線撥號上網的,而上網的速度是非常慢且非常耗費電話費的。如果一個網頁上的圖片非常多,就會顯示很久或者需要大量的上網費。所以通常在圖片比較多的頁面前,都會先說明。這就是「多圖殺貓」的由來啦。這裡圖片多,貓也多,但是真的不會殺貓!

 

作者簡介

kuma
所有的,在路上。
日本旅人,日本全國47都道府県制霸達成!
微信公眾號:日本二三事
豆瓣:https://www.douban.com/people/koorizhang/
微博:https://weibo.com/koorizhang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