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首間溫泉  日勝生加賀屋

日勝生加賀屋延續天狗庵歷史幽情,融合百年古石階。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冬日暖陽聖誕月,掀動了泡溫泉的心。

台灣的溫泉,源於百年前的日治時代,日商千里迢迢來到台灣極北的北投療傷,開設全台首間的民營溫泉旅館天狗庵,溫泉鄉從此繁衍起來天狗庵化成現在日勝生加賀屋;當年的花月會館,變成北投最高檔溫泉旅館之一的麗禧。

與北投遙遙相對、極南的百年屏東四重溪山口旅館,獲日皇寵幸演變成今天的清泉日式溫泉館。經過一世紀歷史洗禮同一屋簷不同的時空下,人沉醉氳氤熱氣,浸淫泉中體味隔世情懷。

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坐落台北北投溫泉區光明路上,悠悠歲月,源於120多年前台灣第一間民營溫泉旅館「天狗庵」。1895年,日商平田源吾遠走北投,尋覓溫泉療傷,皇天不負有心人,發現了對筋骨有療效的青磺泉,留居開設天狗庵,北投溫泉區亦從此繁衍起來。他撰寫《北投溫泉誌》等重要文史,被譽為開發北投溫泉第一人。

時移世易,大戰結束,平田家族遷回日本,天狗庵在歲月中荒廢。2006年,日本百年溫泉老店加賀屋,為延續天狗庵的兩甲子的歷史幽情,在原址興建日式溫泉旅館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特別將天狗庵門柱及石階遺跡復修。

古石階前豎立牌子縷述天狗庵前世今生。
百年前的天狗庵。

百年古石階成酒店出入口

日勝生加賀屋刻意將天狗庵的古石階闢為大門出入口,新舊融合又突顯得石階發思古幽情。夜闌人靜,專誠選擇昏黃路燈,與穿上和服的服務女生徐徐走下粗糙崎嶇石卵階級,彷彿回到到日據時代以茅草為屋頂的天狗庵。

在昏黃的燈光走過天狗庵門柱及石階。

說起服務女生,不得不讚加賀屋管家女將文化。一身穿上傳統和服的女將,經過長期嚴格訓練,每個正座、手勢及鞠躬等均一絲不苟,為遊子帶來了貼心的服務,叫人感動。在女將引領進加賀屋,頓感館內和風充盈。酒店採用17至19世紀由茶室演變而來的日本傳統「數寄屋」建築手法,簡單而不矯飾,呈現日式建築簡約的美。溫暖的燈光,讓客人感到親切閒適,一邊欣賞茶道,一邊呷口熱茶,洗滌遊子累透的心靈。

穿上傳統和服的女將,每個正座、手勢及鞠躬等均一絲不苟。

提供青磺及白磺泉水

來到溫泉旅館,當然不要錯過泡溫泉。日勝生加賀屋提供北投兩種特有青磺及白磺泉水,前者用在足湯;後者用在大眾湯及湯屋。兩個大眾湯分別是「望月之湯」及「遠山之湯」,個人湯屋則有17間不同風格選擇。全館90間客房內同時設泡湯設施。我喜愛在大眾湯裸浸,透過玻璃窗眺望竹叢,偌大的空間,輕鬆自在。

加賀屋採用日本傳統「數寄屋」建築手法,呈現簡約美。
大眾池泡湯更能紓壓力。

泡得酥軟,一覺醒來已明天,在旅館享受一頓既精緻,又不切限的吃到飽日式早餐。早餐可以吃到生魚片、關東煮、溫泉蛋、豆皮壽司、花壽司等,大滿足離開旅館。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或長榮航空前往台北桃園機場,再轉乘捷運到新北投站前往日勝生加賀屋。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3.7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