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要看兩次富士山

初春富士山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林夕寫「誰能憑愛意將富士山私有」。很多人因為這句歌詞,來到富士山腳下,回味愛情。而此時此刻,我要寫的富士山,無關愛情,無關道理,只是簡簡單單的富士山—河口湖。

富士山有它的四季之美,春櫻和秋楓,冬雪與夏松,而我,看了兩次富士山,卻覺得足夠了,一次陽光晴好,一次細雨橫斜,以美之名,探湖、望山、看畫、沉醉自然。

過隧道

河口湖美術館邊的路

探湖

圍繞富士山共有五湖,而只有從河口湖眺望富士山的角度是最完整的,也是最漂亮。在這裏,你能看到傳說中的「逆富士」,整座富士山完整得倒影在湖面之上,很多人為了這個絕景而反覆前往,卻依然無緣一見,可見景與人一樣,都有自己脾氣。

傍晚倒影在湖裏的燈影

想要欣賞富士山和河口湖的全景,乘坐「カチカチ山纜車」到天上山公園是最便捷的方式。從纜車的「河口湖畔站」乘坐纜車到山頂公園只需要三分鐘,隨着高度不斷變化,景色會變得越來越壯觀,山頂有視野超過180度的展望台,可以一併看到山湖相依的鏡像。

前往天上公園的纜車

我原本也是這般打算,想往高處走,將湖一覽眼底。後來真的到了纜車跟前,反倒選擇步行前往。那時大概是想要遠離人群一些,獨自安安靜靜的攀坡探湖,一路走走停停,有茂林花草相伴,有蟲鳴飛鳥相和,幽靜而愜意。

湖得面積遞增得很有秩序,一點點放大,是對腳步得最佳鼓勵。走得渴了,就在山腰的神社討杯水喝,行得累了,就在林中的石椅上坐坐。一會看看湖,一會看看人家,好像此生就來一次似的,想慢慢得看,湖的輪廓,是不是和想像中一般溫柔。

後來想起時,總記得當時珍貴的心情,探湖是將所有初次相見都當作最後一次重逢,以這樣的行進方式旅行,回憶總比往常更深刻。

 

望山

對於富士山,有人喜歡攀登,而我喜歡望山,有人喜歡征服,而我偏愛相伴,美好是薄霧朦朧,是星河初上,是可望而不想得。減少欲望,疊加謙卑,去看山,四目相對,坦誠相待;陪山說話,一起走走,踏着太陽的影子和月河的浪漫,從白日到夜裏,心滿意足。

秋日富士山

而富士山也不是什麼時候都能看到的。山上的氣候變化太快,在一年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能看到山的,其他時候它都只是悄悄地藏在雲霧之後。

我繞着湖邊走了一圈,從湖心亭旅館到虹夕諾亞戶外營地酒店,這些地方也確實是望山的好去處,比較羨慕的還是對山垂釣的旅客,好不悠閒快意,而我不會釣魚。我只是一邊走,一邊望山,好像在看一個慢熱的新朋友,於是在心裏對它說,初次見面,多多指教。

看山的最佳位置

 

看展 

天開始下雨,是我始料未及的,卻是這趟河口湖之旅中難得得際遇,去美術館本是為了躲雨,後來卻是迷戀,起霧的山,朦朧的雨,應景的畫,搭配一絲孤單的調劑,是那麼恰到好處的風景。

庭院

我耐心十足的從現代式建築的河口湖美術館,走到可愛DAYAN達洋貓木之花美術館,後來騎着腳踏車前往久保田一竹私人美術館。如果有比和富士山一起躲雨更浪漫的事,那一定是在雨天裏流連富士山腳下的美術館了

窗外的雨,窗內的畫,青色的天幕,安靜的空氣,我看着展中的富士山想像着雨幕後的富士山,我撫摸着百年前的富士山版畫,好像在感受一顆有溫度心跳。

河口湖

 

看展—河口湖美術館

主題:建築/咖啡館

在河口湖美術館停留最久,將館內珍藏得和富士山相關的攝影作品看了個遍,寬大落地窗的設計把大片湖光山色倒影館內,使得純粹的自然風光也成為了美術館的一部份,讓人心馳神往。

庭院
庭院
美術館

館內的盡頭是一架鋼琴和很小的甜品店。那天,我坐在以星野道夫北極風光佈展的畫廊咖啡館裏,寫了幾行字,吃了一塊巧克力蛋糕,看着雨從大到小,若有若無,離開的時候興致勃勃的帶走了一套明信片,那是葛飾北齋《凱風快晴》的樣板畫。那樣優雅自信的記憶像一道光,不時的照亮一無所有的我,生活該有美好品味。

 

久保田一竹美術館

主題:建築/染色作品

久保田一竹美術館是染色家久保田一竹的私人美術館,館裏陳列着藝術家以富士山與四季為主題創作的系列作品;整棟美術館的建築設計與周遭的山川溪流相融合,新館的建築讓人莫名的想起高迪的作品。

在美術館的屋頂咖啡館還可以看到富士山,這裏是距離虹夕諾亞酒店最近的美術館,在此地入住的旅客常常散步過來,等待邂逅一場日落里的富士山景,而我私心覺得,久保的美術館可以品很久,很久。

 

木ノ花美術館

主題:繪本故事

美術館以畫家池田晶子創作的「瓦奇菲爾德國度」為主題展示,整體建築充滿童話風格,瞬間引起人的童心。館內呈現了作者作品中的塔西爾愛尼特博物館,所以進入建築物之中彷彿置身在繪本的故事裏。美術館在建築內的二樓,一樓會擺出每季的展示作品介紹。

沉醉自然

剛到日本的時候,學校老師組織大家一塊去富士山,那時我並不知道我們抵達的地方叫做自然生活館,只記得強烈光線下大片的紫色花田,搖曳的蘆葦盪,嘶鳴的候鳥群,富士山藍色的倒影,秋季濃烈的風吹起我的裙子;如今再回來,宛若夢一場。

沉浸在詩意的自然里,就着雨後清新的味道,將富士山的種種旅跡在腦中剪輯,心裏有個模糊的自問自答,人們為什麼這麼熱愛富士山?哦,原來是這樣啊。讓我想起了辛波斯卡的詩歌《鹽》「我敲敲石頭的前門」「是我,讓我進來」「我沒有門」,石頭說。

返程的時候,已經沒有公交車了,在自然生活館周邊搭了一輛國內旅行社的車,異國鄉音,格外親切,我內心默默祈禱,願每一位來到富士山下的旅客,今夜都好夢。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23679669/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