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芒草大東山 黃龍坑靜行賞鳳凰日落

人站大東山頂峰(Sunset Peak),遙望鳳凰山夕陽。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新春過後,大家吃得滿肚腸肥,係時候爬山健行;想避開登山人潮,不妨選擇沒有芒草的大東山。從東涌出發,經黃龍坑郊遊徑,征服數千石級坑中巨龍抵達爛頭營;最後攀上全港第三高、海拔869米大東山頂峰(Sunset Peak),遙望鳳凰山夕陽。 一趟10公里健行,瘦身賞景兩得。

清晨從東涌港鐵站起步,步行至海拔80米黃龍坑車道,經黃龍坑郊遊場地,來到黃龍坑郊遊徑入口,輕鬆熱身。但步入登山口已是極陡的石級。原來這條郊遊徑,全長雖只有約2.3公里,但一直攀山至近二東山處的690米終點,全程斜坡、約多達3000石級。

由東涌港鐵站步行至黃龍坑郊遊場地熱身。
黃龍坑郊遊徑入口,全場約2.3公里。

 

上山挑戰3000石級

一上山是全段最陡斜的山徑,逾1,400級石級,需要伸長腿才能跨過,並不簡單;幸兩邊長滿樹,不需要暴曬。沿途登山人士不多,下山則不少。穿出初段的密林,景致開揚,山容壯麗,遠觀東涌市及機場,以至黃龍石澗。之後,再進入另一原始密林,空間寧靜,大石長有青苔,部份更是大嶼山的原生植物。原來香港也有這樣美的森林,爬山的勞累,一掃而空。在此稍事休息,一邊欣賞植物,一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再上,終於征服了巨龍到終點出口位置。

一起步就是全段最陡斜、共1,400石級的山徑。
經黃龍坑上山人流不多,相反下山就不少。
穿出初段密林,景觀開揚,可遠觀黃龍石澗。
原始密林長有不少大嶼山的原生植物。
黃龍坑徑郊遊最後一段亦極陡。

各據一方爛頭營

走出黃龍坑郊遊徑,向右邊前進,來到另一景點、二東山及大東山山坡上的爛頭營。這一座座的石屋,不少是早年在港工作居住的英國人度假屋,當中大部份的石屋曾由傳教士管理,少部份的私人爛頭營向外出租。選定了一離大東山最遠的石屋探索,感受山中歲月。部份行山人士還在石屋旁邊搭營過夜,或走上屋頂俯瞰山坡。在沒有芒草季節的大山東,人影稀疏,才感受行山放空、舒氣氛圍。

另一景點爛頭營石屋,各據一方。
部份行山人士在石屋旁搭營過夜。
在沒有芒草季節,大山東人流不多,可安靜地放空。

人在頂峰大地在腳下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當然要立足全港第三高峰、海拔869米大東山(Sunset Peak)頂尖位置。在到頂峰的標高柱,可以欣賞四周景色,一嚐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人臉向西方,正是全港第二高峰、海拔934米的鳳凰山,互相較競。

來到大山東頂峰當然打卡留念。
人站在大山東標高處,大地在我腳下。

鳳凰日落美不勝收

風聲嗖嗖枯芒動,高處不勝寒,惟目睹鳳凰山日落;耀眼太陽,逐變得溫柔,渾圓紅潤,呵暖冰心,十分醉人,輕嘆不往此行。霞光漸沒,暮色蒼蒼下山,來到伯公坳,日行10公里,結束一天瘦身賞景之旅。

充滿愛心的鳳凰夕陽。
高處不勝寒,鳳凰山日落帶來暖意。
交通資訊
起點:東涌港鐵站步行至黃龍坑徑郊遊徑入口,約需時30分鐘。
回程:在伯公坳巴士站,乘搭3M號、11號或23號回到東涌市中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