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1自行車旅遊年 霧渺風飄環騎日月潭

朝霧渺渺日月潭,如詩如畫,難怪環湖單車徑獲選為全球十大自行車道。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2021自行車旅遊年」啟動,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精選16條自行車多元路線,其中一條南投日月潭環潭路線聞名世界,曾被CNN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吸了一口仙氣,單騎環湖一圈30公里路,感受大自然朝霧、艷陽、日落的流轉,如影畫戲擦身而來的歷史建築,豐盛了人生。怕騎得辛苦,不妨夜宿湖畔,分段慢騎日月潭。

已多次騎單車環繞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每次都有不同感受;最愛在清晨起步,沉醉於日月潭朝霧渺渺如神仙境界。騎乘路線:第一站在水社,順時針經向山遊客中心、頭社、伊達邵、纜車站、文武廟、九龍口、朝霧碼頭,再回到水社。不停站騎乘全程大約3.5小時,但建議遊山玩水應慢慢騎遊,細心觀賞環潭景色。

藍天碧潭雲飄飄,如斯環境騎單車,賞心樂事。

 

水社租單出發環湖

單車店集中在水社,包括當地有名的捷安特租車店,提供公路車、登山車等車種選擇。租車後沿湖邊出發,水波蕩漾,精神為之一振,抵達了不捨離開、守護日月潭盆地的出口「水社壩堰堤公園」。水社壩木棧道緩平好走,四時景色不一,春夏碧潭與湖邊綠草爭色,秋冬的楓紅將湖畔染成金黃。難怪成為焦點打卡勝地。

在水社的單車店租車後即沿湖騎乘。
山明水秀的日月潭單車徑適合一家大小騎遊。
水社壩木棧道緩平好騎,碧藍水色與湖畔綠草爭春。
水社壩日月潭巨石成為遊人打卡熱點。

拍照過後,朝着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進發,途中經過觀湖熱點向山觀景臺,以及視覺上如凌空迴轉的永結橋,叫人感到台灣興建單車道的認真及心思,非香港能及。最後,騎車來到位處台21線水社隧道附近、毗鄰日月潭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當然不要錯過下車遊覽。

視覺上如凌空迴轉的永結橋。

 

雙手抱潭向山遊客中心

中心設有多媒體影音播放室、向山咖啡館等,休息之餘,也可觀賞在地特色的產業、農特產等。中心本身也是絕美的清水模建築,打卡點處處,從天空鳥瞰建築物,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

觀湖熱點向山觀景臺。
雙手抱潭向山遊客中心。

真正日潭頭社

離開向山遊客中心後有兩條路線選擇,其一環湖路線走經環湖公路,騎山線到另一著名小村頭社。頭社是真正的「日潭」,日治時因興建水庫而排乾日潭,變成獨處一隅的罕有活盆地,保留百年前農村風貌,初春看櫻,夏至見金針花海。若有時間,可選擇在頭社入住民宿。

真正「日潭」頭社活盆地,環境清幽。
騎車漫遊頭社,古蹟處處。

立槳SUP飄盪月潭

至於另一條輕鬆捷徑路線,在向山選取沿湖的月潭自行車道,涼風習習騎車,更可以到月牙灣體驗中心深入月潭,試玩近年熱門的SUP立槳遊湖,或選擇玩風帆,將騎乘熱氣消弭。車友經一號隧道,接回環湖公路,開展一趟歷史建築、廟宇教堂、原住民等的單車知性之旅。

立槳SUP飄盪月潭。

 

香火鼎盛文武廟

穿過一號隧道後,單騎環湖公路破風而行,好不暢快,經過玄奘寺、伊達邵、日月潭纜車站,林森森輕風送爽,來到了文武廟。

騎乘月潭自行車道穿越隧道。
單騎環湖公路破風而行,經伊達邵、日月潭纜車站等,林森森輕風送爽。

日治時日月潭畔原有兩廟,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原為卜吉村(今日月村)的益化堂,因日人興建發電工程令潭水上升,兩廟必須遷離。1934年,兩廟合併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1938年完成遷建。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氣勢磅礡。廟分三殿,前殿二樓為水雲宮,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中殿武聖殿,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後殿大成殿,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儒、釋、道諸神共居一堂。文武廟的大成殿更是全台唯一開中門的孔廟。

玄奘寺。
1969年文武廟再次重建為中國北朝式的建築,氣勢磅礡。

朱紅色石獅「吳火獅」

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活靈活現,十分矚目。石獅是新光集團的創辦人吳火獅捐贈,當人地民眾戲稱石獅為「吳火獅」。文武廟背山面湖,地勢雄偉,風景秀麗。放下單車。登上後殿觀景台,遠眺日月潭,視野遼闊。

站在活靈活現的朱紅色石獅前,不禁舉車舞弄。

欣賞過後,繼續騎車上路回起步點水社,順道走過幽靜水社碼頭、耶穌堂,剛剛好環騎日月潭一個圈。從晨曦霧渺渺潭邊起步,騎至藍天碧鏡雲飄飄,最後來到夕陽西下染黃了的湖,心滿意足結束了單騎日月潭之旅。

靜待在潭畔的耶穌堂。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台中國際機場,
再轉乘台灣好行直達日月潭專車;另可在台中高鐵站乘台灣好行前往日月潭。
兌換: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