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全新飯店「了了礁溪」 以「樹洞」為靈感的旅宿空間

Advertisement

經過5年籌建的宜蘭全新旅館品牌「了了礁溪」,日前終於對外試營運,獨特的建築外型與空間規劃,由負責屏東大和旅社空間設計的建築師事務所自然洋行曾志偉負責操刀,不規則的圓弧形竹圍籠罩與對環境友善的綠色旅行理念,為旅人創造一處親近自然、實踐慢活的旅宿空間。

「了了」命名源自「了了分明,如如不動」禪意概念,以「樹洞」為靈感,運用大量竹材所建構而成的最外層,將整座旅店安穩地籠罩著。不規則的圓弧形竹圍,一方面屏除建築物稜角,營造更自適自在的休憩空間,一方面也將旅館轉化成一個融入礁溪當地的有機體,隨著時間推移,花、草等植物逐漸生長於其上,伴隨而來的蝶飛鳥鳴,為每次造訪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延續樹洞的設計概念,位於旅店一樓的Habitat餐廳,也像是一座洞穴般的半開放式空間,透過大片的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營造自然原始與前衛設計交融的獨特氛圍,在這裡用餐彷彿能把所有喧囂紛擾暫時隔絕於外。

了了礁溪總共有31客房、7種房型,每間都汲取大自然的元素與客房特色來命名,例如:面對窗外大片綠意的「森林房」、宛若蘭陽平原般遼闊無邊的「平原房」以及可遠眺山海島嶼的頂樓「日出房」等;其中一間「大地房」還特別規劃了獨有的「樹洞」,提供旅人自處的療癒場域,藉由冥想、閱讀或沉澱自我。

「了了」的設計理念與自然環境及當地人文的環環相扣,更特別重視綠色旅行的永續理念,從選用的建材、傢俱、傢飾及其他風格物品,大多數皆屬環境友善或來自台灣在地工藝,包括:外層竹圍是以經碳化處理的「孟宗竹」做為建材、內牆建料「樂土」前身為水庫淤泥並可吸附濕氣、以及由來自台東和屏東部落的工藝師使用台灣原生「月桂葉」編織而成的盆籃等,以具體行動友善環境並支持在地產業。

另外了了還透過居、食、藝、遊的概念安排,打造出全新旅宿體驗,餐飲服務由廚藝總監設計的季節限定菜單,採用宜蘭當地食材入菜,結合東西方的料理方式,持續創造舌尖上的驚喜;館內的藝廊空間「Sunis」,每季邀請藝術家進駐策展,策劃各種主題活動與課程,使藝術氛圍自然而然融合於空間之中。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公園路70巷30號

電話:03-987-1111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