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監獄城堡

Advertisement

談起法國,人們脫口而出的無外乎是巴黎,而其實最讓我不能忘懷的是位於法國東南部的一個郊外小鎮——Annecy安娜西。

由阿爾卑斯山融雪形成這裏的湖泊,每隔幾年當地人都會為自己的房子刷一層有顏色的石蠟粉,穿城而過的運河與暖色系的排屋,構成了一幅詩情畫意的美圖,被譽為「阿爾卑斯山的陽臺」。當中的絕美景色猶如一陣陣美不勝收的夢境,感覺像被下了蠱一樣,讓人陶醉至麻醉。

小鎮的運河中央矗立著一座孤島,牆身斑駁佈滿年曆的痕跡,這座中皇島(Palais de l’Isle)依山傍水,在兩旁掛滿小花圃的彩色排屋中間,河面上嬉水的白天鵝悠然自在……每一處景觀都好像宣示主權一樣,是遊客們到此一遊的必拍景點,成為妙不可言的一個個畫面。

其實中皇島以前是一所監獄,與其說是島,外形更像一艘磚瓦堆砌的艦船,一動不動停泊在河中央,孤立無援,永遠靠不了岸。幾乎能透過它歷盡滄桑的磚牆窺見,曾經被世人所唾棄的犯人,而眼中渴望的自由,便是對岸上,我們的自由。

在眼前的新居與舊所之間,我們往往更容易被它背後的史跡所牽動,好讓內心演上一段悲劇裏的多愁善感。

沿著花圃一直走,把心情和美景都往鏡頭裏收,路上一位接一位的賽跑者不時咻咻穿過鏡頭。原來碰巧遇上小鎮的運動會,更調皮的是有些運動員打扮成嗡嗡小蜜蜂,有些則身穿羅馬鎧甲手握長劍,時不時往我手裏的鏡頭打招呼,怪誕卻又可愛至極,食指情不自禁地按下一個又一個快門,收下這一份得意的喜劇。

其極具童話色彩的風貌,是我們再三回味的最浪漫時光,讓我們流連忘返的雅致直到現在都未消退過分毫。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