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小琉球 陽光海灘無拘束吸鮮氣

小琉球地標花瓶石。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踏入五月,又是剝晒衫褲剝晒鞋的陽光與海灘季節;來台灣迎夏日,想要更特別,當然要飛到全台唯一一個珊瑚島「小琉球」,不但可涉水近親海膽、海星,與獨一無二的花瓶石selfie;更可一頭栽進清澈海洋浮潛,與大海龜為伍。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海上,面積僅6.8平方公里,還不及香港島的十分一。島形猶如一隻鞋子,漂浮在台灣南海上。環島公路一圈只有18公里,騎單車一小時完成。生態環境豐盛,既有過千種珊瑚礁。

雅室何需大,屬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小琉球,受黑潮支流影響,部分海溫終年維持25℃以上,孕育出以千種計珊瑚礁,每逢退潮時,海膽、海星、海參等星羅棋佈。同時長期受海水侵蝕下,形成不少奇特的珊瑚礁礁石。難怪早在清朝時期,小琉球已被列入南台灣八大奇景之一。

前往小琉球倒算方便,從高雄乘港都巴士往東港碼頭,再轉乘輪船到小琉球,船程約30分鐘。登島後,最方便交通工具,可以選擇租電單車或單車遊島。

從東港碼頭乘輪船到小琉球,船程約30分鐘。

 

可遇不可求的崩崖海岸

要欣賞這個美麗珊瑚島全貌,第一站來到美人洞附近,位於海崖上的望海亭,俯瞰整片海灣及珊瑚礁群,神馳目眩,深深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身處的壯觀海崖原本是海蝕平台,因板塊活動持續被抬升,臨接海岸珊瑚礁崩落後退,形成今天可遇不可求的崩崖海岸。望海亭西側,在清澈的海水中,更可以清楚看見平坦海階,大家當然拍過不奕樂乎。

在望海亭近岸海域另一著名的箱網養殖區,受黑潮流繞影響,十分適合箱網養殖。飼養海鮮包有紅甘、海鱺、石斑等;在小琉球不要錯過嚐鮮。

崩崖海岸的平坦海階。
望海亭。
望海亭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美人路旁

 

退潮涉水賞海膽

遠觀不如近玩,來到小琉球西側杉福漁港附近的潮間帶保育示範區(杉福生態廊道)。驕陽似火,趁退潮涉水而行,涼在心頭,有年輕人更索性穿上三點式泳衣探索潮間帶,觀賞海蝕奇觀及近岸海洋生物,但大家注意防曬啊。

杉福漁港附近的潮間帶保育示範區。
涉水潮間帶,大家對多樣生物十分有興趣。

為免訪客太多而破壞生態環境,退潮時候實施人流管制,以及必須跟隨生態解說員參觀。緩緩步入潮間帶,大家小心翼翼,免誤踏小生物。領行的解說員邊走邊介紹潮間帶,未幾,她隨手在淺灘撈出海參,外貌如石頭。解說員更著我用手觸摸,首次摸活着的海參,粗中帶軟的感覺,好特別。

解說員介紹不同的海膽。

此外,潮間帶的海膽種類繁多,還有大家最愛吃的馬糞海膽。解說員強調,如看見黑色海膽,不要隨便觸碰,可能有毒。親親海洋生物後,不要錯過跟千奇百怪的海蝕壺穴、海蝕柱打卡。在港鮮見可以近距離觀賞,十分難得。

潮間帶有千奇百怪的海蝕壺穴、海蝕柱等。
驕陽似火,大家記得防曬。
杉福生態廊道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杉福漁港旁
管制時間/人數:小琉球每日的退潮時間,人數上限300人

 

小琉球地標花瓶石

但說到小琉球最特別的珊瑚礁,迷倒萬千遊客的,首推毗鄰主港白沙港的小琉球地標花瓶石。

花瓶石原屬海岸珊瑚礁,因地殼變動而被抬升,又長期受海水侵蝕,頸部收窄逐漸形成了花瓶形狀。高約10米的花瓶石,岩頂又長滿了臭娘子,盒果藤等植物,大家加點想像力,果然是插了花草的花瓶。在藍天碧海映襯下,這獨一無二的花瓶石,顯得更為耀目。

遊客們爭相與花瓶石拍照。

花瓶石一帶,有不少旅客玩水,更多是練習浮潛,在海中載浮載潛。由於小琉球實施了沿岸3海里內禁止網捕,海洋生態重新起動,綠蠵龜多了。大家浮潛時,或許有機會碰動綠蠵龜。

大家在海邊練習浮潛。
浮潛於海中央,十分寫意。
只能觀賞,不可以觸摸綠蠵龜。
花瓶石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環島公路(近靈山寺)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前往高雄,搭乘港都巴士前往東港碼頭,轉乘公營或民營輪船前往小琉球,船程約30分鐘。
小琉球旅遊網址:http://www.liuchiu.gov.tw/
兌換: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