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北澤憑什麼成為亞洲最酷的街區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如果一個文藝青年問我,到東京不能不去地方是哪裏? 那我會告訴他去下北澤吧,那裏有你要的一切。戲劇、電影、黑膠、展覽、設計、塗鴉,書店、bar、咖啡館,古着等,你很難想像那些名不經傳的小巷裏藏着多少歲月和故事。

《Vogue》雜誌曾刊出了全球15大最酷最潮街區排名,其中多倫多的皇后西街也只排名第二,而日本東京的下北澤地區排名第一,我重複感慨了好幾次實至名歸啊。

在下北澤的街上你會發現,隨處可見的街頭表演,隱匿各處的黑膠店、音樂空間、古着、迷你影院、小劇場,我一點都不意外這裏會成為東京「漂客」和文藝青年的理想生活地。

下北澤的酷有他的歷史,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一群日本文青就已經在這裏建設他們的烏托邦,組織各種文學沙龍和俱樂部;70年代,大批文藝青年進駐,搖滾、爵士、布魯斯等各類主題音樂酒吧先後在這裏紮根,人們還在這裏舉辦了首屆「下北澤音樂祭」。幾乎日本個性張揚的新世代年輕人都在下北澤聚會。

我曾抱着好奇的心態幾次前往下北澤,對這片全球最酷的街區一探究竟,每一次都能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城市裏的短途旅行就像一場場始料未及的艷遇。這哪是一片街區啊,這分明是一個豐盛的精神世界,且足夠有品味。

豔遇之劇場、音樂live

如果談劇場,演員本多一夫建立的「本多劇場」是繞不過去了,這家劇院對日本現代演劇界貢獻很大,隨後諸多的小劇場圍繞着下北澤地區相繼誕生。因為劇場的集群效應,讓很多有理想的年輕人來下北澤租空置屋,聚集三五人,編排感興趣的小劇目。

下北澤劇場

其中,堅持努力了8年的Candy有這樣一句台詞:「才能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可能性,努力是99%的堅持加上1%的夢想,堅持是99%的愛情加上1%的迷糊,愛情是99%的愚蠢加上1%的希望。」時日今日,短片影院Tollywood、站前劇場仍是人們前往下北澤散策必去的地方。

劇場大本營
賣演出服裝的店
小劇場

其次是音樂土,1975年,象徵下北澤音樂文化地標的LADY JANE 建成營業。隨後,1979年,下北澤音樂節開始舉辦,許多搖滾藝術家和音樂演奏家相繼開始在此開展活動,由此,「年輕人的街道」成為下北澤的標籤。

當地有名的黑膠店
真的好便宜

國內常常被叫做日系鬼畜小清新,只有日本有。結他手兼任主唱的搖滾樂隊,經常被叫做「下北系樂隊」,因為他們普遍活躍於下北澤livehouse,至今下北澤地區仍活躍着無數地下樂隊,所以當你出下北澤站的瞬間,會看到周圍許多背樂器包的人,這些人往往被叫做「下北系男子」。

每年2月的下北澤有戲劇節,7月的下北澤有音樂節。

豔遇之古着天堂

下北澤是日本最會買衣服的年輕人都愛去的地方,他們渴望與眾不同的「古着」;如果你也喜歡淘換全世界有意思的東西,那下北澤一定是再好不過的地方了。

這裏不是幾家店組成的小街,而是一個充滿玲琅滿目,新奇玩意的巨大街區,你有可能在這裏看到巴塞隆拿的某件民族飾品,也有可能淘到布魯克林跳蚤市場上的古董,亦或者法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優雅裙裝。

有人說,當你購買一件古着時,你買的不是一件商品,而是一個人的過去。下北澤的古着店各具特色,逛起來的感覺,有點像認識不同性格的新朋友,有的深沉嚴謹,有的復古優雅,有的甜到心裏,也有酷酷的難以接近,但對方一定是不錯朋友。

豔遇之書店、唱片、小店

下北澤的獨立書店也帶着下北澤的酷勁。「古書ビビビ」的店主是一對喜歡閱讀的年輕夫婦,店裏最有特點的是寫真類的稀有書籍,在這裏你可以找到北野武的畫集、濱田庄司的陶藝書,鈴木清的攝影集,以及各類MOOK雜誌。

Beer Bar Ushitora手工啤酒先鋒,手工啤酒大家並不陌生,當然是在現在。可是在十年前,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手工啤酒,Beer Bar Ushitora這家酒吧10年前於下北澤開幕,可以說是日本手工啤酒界的先驅,也是亞太地區手工啤酒的先驅。

我最喜歡的黑膠店「Flash Disc Ranch」,坐落在不起眼的2樓,店內從12英寸到7英寸單曲碟都有,集合了50年代到90年代的所有音樂種類唱片。這家唱片店最大的特色是以80年代搖滾、嘻哈樂、靈魂樂、爵士為中心的唱片群。在這裏,300日幣就可以帶走一張充滿故事的唱片。

位於南口商店街的分叉路上的「Oribe 織部」的咖啡店,雖然在日本全國擁有80多個據點,但是咖啡Plus工藝品畫廊的經營形態,下北澤店還是首家。通常我會一邊欣賞日本陶藝一邊享受一個愜意的午茶。

由於採用了落地窗,所以這裏進光和通風都很棒,除了咖啡的部分,工藝品販賣區也很值得一看。各種摺扇,茶碗,手帕,紙絹,都出自日本各地的精良匠人之手,店內會定期推廣一些優秀匠人,趕巧的話,會遇上小型的主題展覽。

LERY HANA下北澤」畫廊是這片街區給年輕人最大的禮物。畫廊由大窗戶所構成,讓人可以看到裏面的展示品。2006年開設,是很多新秀藝術家展現才華的地方。如果想掌握現代日本繪畫的動向,這裏是必須來的。

當日展《貓》

下北澤是寫不完的,我信馬由韁,就寫到這裏,在腦海里打卡一遍下北澤之後,我更覺得它作為最酷的街區實至名歸,滿街道都是自信的張揚,或許就像有人曾形容的那樣,下北澤逼仄、凌亂、市井,危險又可愛。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670314588/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