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三年一大開杜鵑怒放 行山單騎探花

今年是合歡山杜鵑花三年一循環盛開,不要錯過登山或騎單車探花。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部份杜鵑花圖片合歡山管理站提供

台灣百岳合歡山,三千海拔合歡群峰七峰串連,當中最熱門登山步道主峰標高3,416米,雲海渺渺,適逢今年三年一次循環的高山杜鵑花怒放,吸引不少登山及單車愛好者朝拜。六月杜鵑花開滿海整個綠油油山嶺,在日出、驕陽、夕陽或星空點綴下,展現千嬌百媚的不同姿態盛宴。

全台最高國家森林遊樂區合歡山,海拔達2,300~3,400米,山勢陡峻。合歡群峰主峰標高3,417米、東峰3,421米、北峰3,422米、西峰3,144米、石門山3,236米、合歡尖山3,217米、石門北峰3,278米;前五座山名列台灣百岳之一。

合歡山從4月至6月正值合歡山杜鵑花季,今年更屬合歡山杜鵑花三年一次循環的盛放,漫山遍野杜鵑花更顯壯觀。難怪不少登山客慕名而來;加上台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的招牌,今年又是台灣「自行車旅遊年」,吸引更多單車客朝拜杜鵑花。

合歡山杜鵑全屬台灣特有種

合歡山杜鵑花主要分玉山杜鵑、紅毛杜鵑、高山杜鵑等三種,均屬「Made in Taiwan」的「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在台灣才看得到。4月起玉山杜鵑在小奇萊及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尖山及台14甲35-36k公路沿線盛開。花型較大的玉山杜鵑,有玫瑰紅、粉紅跟白色,杜鵑怒放漫山嫣紅妝點合歡山。今年因為缺少雨水及氣候穩定的關係,合歡山杜鵑花期提早遍山野,滿目盡見杜鵑花海。

登山必上合歡主峰

合歡主峰登山口,位於主峰與東峰間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米武嶺的公路邊。前上合歡山主峰途中,可欣賞杜鵑;而山頂三角點的杜鵑花盛開,周圍無阻擋視野,站在頂峰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大山、玉山等一覽無遺。

來到合歡山必登合歡主峰,位於三角點杜鵑花盛放。
走着合歡主峰步道,一邊賞景一邊賞花。
合歡主峰步道
位置:仁愛鄉
全程:1.795公里,步行需時約4小時
高度:海拔3417米
難度:2星(最高5星)

 

合歡東峰賞玉山杜鵑勝地

海拔3421米的合歡東峰更是熱門觀賞玉山杜鵑勝地。登山口位於在松雪樓旁,到峰頂落差約300米,坡度較陡,攻頂需時約2小時。起步經松雪樓及廢棄滑雪訓練場上山。5、6月登合歡東峰,盡覽玉山杜鵑萬蕾爆發;登頂可放眼望向合歡群峰,景觀壯闊。5月中至6月中旬,以玫瑰色調為主的台灣高山杜鵑接力盛開,集中在合歡北峰。

合歡東峰屬於賞玉山杜鵑勝地。
登合歡東峰盡覽玉山杜鵑萬蕾爆發。
登上合歡東峰頂,可放眼望向合歡群峰,景觀壯闊。
合歡北峰紅毛杜鵑花況。
合歡東峰
位置:仁愛鄉
全程:1.056公里,步行往返需時約4小時
高度:海拔3421米
難度:2星(最高5星)

 

合歡山暗空公園賞夜杜

合歡山,魔鬼天使混合體;白天,蔚藍天空將氣勢磅礡的合歡群峰,綠意山脈、粉白杜鵑花表露無遺;入夜,銀河星閃將靜默出塵的合歡群峰,流雲山脈、柔光星雨幻化成全台首座的國際暗空公園。繁星閃閃下,玉山杜鵑花後的尖山,又是一種夜空獨特溫柔美態。

夜空下的杜鵑花又是另一番美態。胡秀幸拍攝

單騎上武嶺賞花

在合歡山除了行山外,還可騎單車賞杜鵑花;鐵人可一天從南投埔里騎乘至清境,再爬坡至海拔3,275米、台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打卡。建議可優閒一些,騎到清境住上一晚,翌晨再才起步攻武嶺。

吸了一口氣,從清境農場出發,只能以時速10公里蜿蜒爬行;首個打卡地點是清境最高商店、海拔2,050米的7-11便利店;第2站來到梅峰台大實驗農場梅峰參觀,需要預約。離開梅峰,再到翠峰、鳶峰,一彎接一彎,盡見晴天、薄霧、下雨天,沿途不要錯過欣賞飄渺山景。

最考意志力的一關,前往昆陽一段極斜路,龜速到抵站,驀然回首翻滾雲海,苦盡甘來更賞心悅目。最後一站,征服了長命斜抵達武嶺,拾級到地標武嶺亭終極打卡,憑欄俯瞰整個山城,眺望合歡、奇萊、南湖大山等群峰。

單車客朝拜合歡山,當然爬坡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打卡。
騎單車上武嶺前,不妨留宿清境,享受山中寧靜。
前往昆陽一段極斜路,龜速到抵站,驀然回首翻滾雲海。
最後一站,要征服長命斜才抵達武嶺。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台中機場,
在機場乘OKBUS共乘車直接到清境。(官網www.okbus.tw);
或在台中火車站或高鐵站乘南投客運到清境農場。
南投客運每日發車由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到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
滙率: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辧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