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休閒礦場 採礦尋寶樂趣多

Advertisement

台灣休閒農場遍佈全台,各有特地,而今期要介紹的則是非一般的休閒農場——全台唯一的休閒礦場!苗栗縣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是一處結合文化、美食與休閒的旅遊景點,年輕一代的經營者因感念父執輩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將之打造成具有懷念與教育意義的園區。

黃昏的巴巴坑道

穿越時空 「巴巴」今生前世

位在南庄與三灣交接處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保留了早年南庄礦業文化的休閒式礦場,除提供合菜、套餐的各式餐點外,還規劃了礦坑體驗解說及礦坑文化館。這裡結合了現代與過去的風貌,讓我們能夠體驗當時在礦坑工作的辛勞,讓走訪八八坑道的旅人,穿越時空看見坑道遺跡,更能珍惜在眼前的幸福。

據介紹,原名為新協興礦場的巴巴坑道,是陳桂文先生的父親所擁有,為了能將這段歷史保留於後世,經政府輔導轉型後,成立台灣第一家休閒礦場,也為了感念父親的辛勞以「爸爸」的諧音,將礦場命名為「巴巴坑道」。

南庄的礦業文化曾於四、五十年代盛極一時,但至今早已沒落。當年隨著採礦事業沒落,為了不讓這片承載著南庄礦業文化的礦場荒廢,年輕的主人與從事園藝造景的父親攜手築夢,耗費多時、投入大量成本,將原本的採礦場所化身為園藝造景、富有教育意涵的園區,除了提供休憩遊樂和戶外教學以外,裡頭的餐飲非常值得品嚐!

被綠植環繞的優美園區環境
戶外教學
戶外教學:齊齊DIY創意礦工帽
DIY教室
diy教室
巴巴搶手伴手禮——醃蘿蔔

 

全台唯一的礦場體驗

作為全台唯一坑道體驗園區,在這裡我們能體驗到完全真實的採礦全過程。整個園區處處可見礦場的意象及森林造景,是平日在都市生活的我們難得脫離日常的體驗。我們見到了早年真正的礦坑,老舊的礦坑為了避免危險已經封閉起來,在另一個安全的礦坑探險,我們可以體驗礦工的生活、早期礦工在地底下的工作環境,驚嘆又充滿趣味。而在產業故事館內我們可以學習巴巴坑道沿革歷史,當時的採礦探險故事等。

巴巴坑道為兼具礦場文化與觀光產業結合的多元休憩園地,保留採礦原貌,把廢棄礦區注入創新的元素,園區隨處可見坑道意象設施,100公尺的坑道實境。

礦區坑道風貌
記錄了礦場工作的歷史照片

 

礦味十足的創意美食

除了礦坑主題外,園區室內、戶外設計處處可見創意與巧思,餐廳供應道地的客家美食,也可以在南洋風味的雨林綠景花坊享受悠閒下午茶,透過在地產業故事與實體坑道體驗,讓遊客了解台灣40至70年代的重要能源開發盛況,享受礦味十足、寓教娛樂的採礦文化之旅。

客家味小炒
桂筍封肉香
水晶蔥油雞

綠景咖啡屋

玻璃搭建而成的綠景咖啡屋,裡頭佈置成森林庭園,讓您彷彿置身於南庄的原始叢林中。陽光照射進玻璃屋頂,從葉梢間篩灑而下,耳畔輕輕傳來悅耳的音樂,這樣一個彷彿與世隔絕且又空氣清新,氣氛恬靜優美的環境中,最適合靜靜渡過一個午后時光,也最夠能讓人沉澱心靈。

卡布奇諾
合菜餐廳

若是同行的人數較多,巴巴坑道休閒礦場提供您南庄道地的客家菜餚及各種美味合菜,讓用餐多了一項選擇!礦場的合菜餐廳佈置方面,同樣以傳統礦業為主題,營造出氣氛濃厚的礦場風情,有時甚至得穿過彷彿山洞的走廊才可到達座位,在此用餐絕對給您不同以往的感受

合菜餐廳
合菜餐廳
簡餐餐廳

包含室內用餐區、室外用餐區、包廂,不同的主題特色,簡餐區是座位最多,佔地也最大的餐飲區域。當中有許多座位都是較為獨立,不易受到打擾,與三五同行好友閒聊,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簡餐
簡餐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地址: 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15-1號
電話/聯絡人: 037-834858/陳桂文先生
大眾運輸: 頭份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往南庄班車至崁頂寮下車約2公里。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下頭份、三灣交流道右轉往三灣方向接臺三線至三灣轉苗124線走5公里至124線21公里處左轉—再走1公里右轉即達
營業時間: 假日:早上09:00~晚上19:00
平日:早上09:00~晚上18:00(每週二店休)

溫馨提示:

巴巴坑道採收費制入園,每人門票NT$150 (90公分以下免費),門票可折抵100元消費。
園區有大量的植物及自然造景,如是春夏季節可能會有蚊蟲,可噴灑園區提供的香茅水防蚊,也建議穿著長褲前來、做好防蚊措施。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