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單騎環島1號線 三關大挑戰

今年是台灣自行車旅遊年,其中一條熱門路線「環島1號線自行車道」。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台灣自行車旅遊年,最痛快莫過於騎上環島1號線自行車道,浪漫遊台灣尋美景。1號線全長960.8公里,環島一圈需約八天起跳,平均每日騎乘逾100公里。其中三大戰挑,第一關屏東與台東交會處的壽卡爬坡,第二關台東至玉里路段逆風騎行,最後一關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連綿不盡爬坡這次,親身騎乘了一趟環島之旅過三關,經歷了春夏秋冬,最刻骨銘心在寒風暴雨征服了九彎十八拐,為人生不留白。

秋高氣爽11月環島騎乘最宜人,選擇逆時針路線,今次從台灣的中心點台中出發,遊走彰化、高雄、屏東;從台灣海峽,翻越屏東高山壽卡,沿太平洋騎乘至台東。穿越花東縱谷到瑞穗、宜蘭,爬過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到另一邊的桃園;最後疾走新竹、苗栗,回到原點的台中,一圈共騎920公里路。

Day 1台中、彰化、雲林、嘉義110公里

環台環騎單車,可選擇個人自由行,自行設計路線及安排酒店食宿,背負行李騎車上路;亦可選擇參加當地環島旅行團。今次,參加了台灣捷安特旅行社的環島團,提供單車、酒店住宿,沿途有支援車領騎及維修等,對遊客而言十分便利又安全。

參加了一趟環島8天單車之旅,台中出發逆時針環台920公里路。

首日,團友們從台中出發,團友包括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以及香港慈善單車隊。車隊起步穿梭巿區,抵達對台灣人來說十分重要的烏日區成功火車站,車手們許願一切冀求成功。

車隊來到成功火車站,許願環台成功。

百年歷史西螺大橋

第二站,穿越彰化巿界來到彰化北斗鎮,品嚐當地有名奠安宮肉圓,以及拜候百年歷史的西螺大橋。大會特別安排團友們在橋下拍攝環台證書照。傍晚,車隊來到嘉義巿,品嚐當地有名雞肉飯後,另加腳底按摩,為明天預備。

環島1號線必拜候百年歷史的西螺大橋。
嘉義有名雞肉飯。

Day2嘉義、台南、高雄125公里

第二日騎程,從古樸嘉義、台南,前往台灣第二大城巿高雄。起步騎經第一個景點北迴歸線北緯23.5度的標誌建築物太陽館,以時速35公里疾走,跨過八掌溪,抵達了台南歷史建築後壁火車站打卡。中午抵達城府台南特色食肆周氏蝦捲午膳。

位於台南的歷史建築物後壁火車站。

品嚐台南老店周氏蝦捲

55年歷史的老店周氏蝦捲,招牌菜蝦捲選用新鮮火燒蝦、豬絞肉等食材攪拌,再用豬腹膜包裹後裹粉油炸,外酥內軟。其他菜式計有擔仔麵、魚羹、虱目魚丸湯等。傍晚來到高雄愛河,不要錯過欣賞愛河的夜景,為一天騎乘降溫。

環台必吃周氏蝦捲。
高雄愛河夜景。

Day3高雄、屏東、恆春120公里

翌晨起來,别了高雄地標夢時代摩天輪,直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春,在海天一色台灣海峽海岸線伴騎,來到屏東縣中山路巿中心的阿倫冰店補給,品嚐當地有名的潮州燒冷冰,製法內有湯丸、碎冰、芋頭,還可加入煉奶。大家紛紛點選狂吃消暑後,馬上提速至時速逾30公里,沿台灣海峽縱貫公路飆車,享受浪花簇擁迎風啟航的快感,抵達枋山海邊的魔幻咖啡午膳。

海天一色台灣海峽伴騎行。
屏東火辣辣,要吃一碗潮州燒冷冰。

台灣海峽伴食牛肉

廳餐面向台灣海峽,除提供咖啡,還有港人至愛牛肉麵吃。吃飽後小睡片刻,出發恆春半島。沿屏鵝公路騎乘,經過恆春機場、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來到恆春古城,結束一天行程。

枋山海邊的魔幻咖啡品嚐牛肉麵。

Day4屏東壽卡台東110公里

今天終嚐苦頭!兩個轆從陽光燦爛的恆春鎮,挑戰幾許英雄堪折腰的高山壽卡。翻越中央山脈來到另一頭台東太平洋。湛藍海洋變天,風起雲湧,風聲、雨聲、浪濤聲,苦鬥整天110公里。

兩個轆挑戰幾許英雄堪折腰的高山壽卡。

離開恆春鎮向台灣最南的原住民牡丹鄉出發,沿途農田茅舍,越騎越越見陡斜,拐了幾個彎,來到屏東縣最大的牡丹水庫打卡後,展開一段26公里長的登峰路,挑戰高山壽卡。沿途充斥原住民的色彩圖騰,經過小村莊及國小休息後,硬闖最後的一段14公里路,爬行最陡、位於台九線南迴公路最高點海拔460米的壽卡。

騎車上山欣賞雲渺渺牡丹水庫。

環島第一關:登壽卡迎巨風

大家不斷吃力踩着腳踏,輪子緩緩轉動,汗流浹背下達登山朝聖高點「壽卡鐵馬驛站」,團友不禁舉臂歡呼。香港慈善單車隊隊長、鎮洋兄弟單車店董事總經理Jason,以60歲之年,闖過環台第一關舉車慶祝,得來不易才會更珍惜。別了壽卡,翻山前往台東知本溫泉途中,卻遇上太平洋巨風;逆風行車,進一步退兩步,好不易跨過24公里長的海邊大山後。又要硬挺25公里路經太麻里後,靠意志支撐最終來是日總站知本。苦盡甘來泡台東有名溫泉,掃走一切疲憊。

闖過環島第一關壽卡,香港慈善單車隊隊長Jason激動舉車慶祝。

 

Day5台東知本、瑞穗115公里

今天知本起步單騎走經台東與花蓮之間的花東縱谷,走經阡陌,經過熱氣球升空點鹿野,大夥兒喝着有名初鹿鮮奶。午膳在台東有名米飯之鄉池上的大坡池,蹲在田邊品嚐木盒載盛的池上飯包,內有池上米,豬扒、雞蛋及菜等,夠風味。

環島1號線下半場,車隊台東知本出發。
大家排排坐品嚐池上飯包。

環島第二關:逆風強闖花東縱谷

飯後天氣轉壞,慌忙御行李取衣,穿上雨褸逆風而行,勁風疾草,大家被吹得東歪西倒,臉容扭曲,好不容易來到在花蓮東里鐵馬驛站。台灣觀光局早前在此舉行時裝表演的「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舞台。車友爭相拍照留念,來一場車衫Show。車隊其後再經玉富自行車道,晚上抵達花蓮溫泉鄉瑞穗,泡浸全台灣唯一含鐵質、有生仔溫泉之稱的碳酸氫鹽泉溫泉區,疲憊一掃而空。

環島第二關,逆風強闖花東縱谷。
泡瑞穗溫泉或可一索得男。

Day6瑞穗、礁溪80公里

這一天,感受奇妙環島島1號線之旅,體驗一趟台灣獨特兩鐵騎旅遊瑞穗前住花蓮火車站途中,駛進光復鄉南環自行車道,來到火熱的景點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感受秋去冬來楓葉落的浪漫。寫上「愛TAIWAN」的田間藝術裝,成為車友獵殺的目標。

經光復鄉南環自行車道抵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寒夜冷雨打水戰

打卡後,為避開路況危險的蘇花公路,車隊選擇在花蓮火車站乘搭火車前往宜蘭,人車可直達火車廂,享受悠遊閒火車之旅。抵達宜蘭站又是一場攔路雨,全身濕透抵達有名的礁溪溫泉鄉。泡浸一趟礁溪美人湯,吃一口當地有名香氣四溢的饔缸雞,心滿意足。

兩鐵騎行巧遇Hello Kitty環島之星列車。
宜蘭有名的饔缸雞。

 

Day7礁溪、新店、桃園110公里

單車環島行,最考人的意志、磨練人的毅力,就是寒風烈雨低溫下,以兩個轆、一顆心,攀登了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相當爬了3個香港大帽山。

連綿不斷上山的北宜公路。

環島第三關:寒風烈雨北宜九彎十八拐

礁溪起步一刻,雨更大更凶。這趟環島之旅,不走傳統海邊路線的礁溪到台北,選擇高難度爬山路線,踩跨著名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全長58公里,連續爬升三個山頭,海拔最高達550米。

從頭城零海拔上山,一拐一拐過彎龜速前行;暴雨下不停站騎了近兩小時,才行了15公里登上海拔535米山頂的新北與宜蘭界線停車場。稍歇息俯衝約7公里,至海拔約300米山谷,再拗腰爬升海拔400米山頂後,又下衝到海拔200米坪林小村如過山車。

環島第三關,寒風烈雨北宜九彎十八拐。

俯衝下山寒風刺骨

九彎十八拐,一山還有一山高,風雨同路約爬坡1小時的15公里路,始達公園再爬山海拔550米的石碇二格公園。整個人好像失去了靈魂。大會預備熱咖啡,人才活過來,站在展望台觀賞蕭瑟中山巒。

之後,在天雨路滑下,以時速逾40公里從山頂公園俯衝,刺骨寒風,手腳凍僵終抵新北碧潭。一個半天騎行70公里長,點滴在心頭。午飯後沿碧潭自行車道前進,越夜越寒冷,矇矓夜雨來到桃園另一端的機場酒店。完成人生騎車最難辛的一天。

跨越兩個山峰,車隊終抵海拔550米的二格公園。

 

Day8桃園、新竹、苗栗、台中150公里

環台最後一戰,從桃園直奔台中150公里路,亦是還島騎乘最長一天晨曦帶雨,車隊鼓足幹勁趕路,沿西部濱海快速公路飛奔,來到新竹縣;沿途走台灣海峽的海岸線,一座座巨型大風車迎風轉動。進入苗栗,來到台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之首的台灣海峽61線苗栗通霄白沙屯路段,欣賞日落最佳地點。

兩個轆沿海邊有名的白沙屯自行車道行駛,經過拱天宮,追逐鐵路火車,抵達了通霄堤防海景休憩處午膳再上路。天空乘時放晴,車隊騎行個多小時來到台中大甲區,沿途農田水道,來到環台另一景點、台灣龍頭單車集團捷安特廠房參觀,喜遇創辦人劉金標為我們加油。

來到苗栗白沙屯自行車道,沿着風車追逐火車騎乘。
捷安特創辦人劉金標(左五)迎接香港慈善車隊。

千里單騎圓環台夢

離開捷安特,經台中機場,夕陽斜照下抵近年熱爆的潭雅神自行車道,如水流的彎彎車道。月明星稀,車隊走經台中科學園新地標捷安特總部合照後,披星戴月抵達起步點,完成了8天還島疾走、汗水、淚水交織全長920公里路。衝線瞬間,大家歡天喜地道賀,有戰友更喜極而泣。這條環台1號線,記載幾許甜酸苦辣,彷如走了一趟難忘人生路。

環島1號線其中一條漂亮單車徑潭雅神自行車道。
經過八天環台920公里路,車隊以汗水、淚水摘下環台證書。

自行車環島指南

2021台灣自行車旅遊年,台灣觀光局特別出版「環島一號線自行車環島指南」,詳列環島路線圖及行前規劃,包括體能訓練、車輛配備、路線規劃等,大家可以向台灣觀光局查詢,自行規劃行程。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或長榮航空到台灣。
貨幣: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單車環台套餐:捷安特旅行社提供單車環台行程,
套裝行程包括住宿、膳食,並提供支援車、領騎及單車等。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辧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