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寮古都的烏托邦

amantaka
Advertisement

清晰憶起村上春樹的一本隨筆《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封面是他在老撾(寮國)龍坡邦AMANTAKA安縵度假村拍的照片。文章這樣寫道:

「一個人到陌生的土地去旅行,光是呼吸著,

眺望著風景,都會覺得自己好像稍微變大人似的!

寮國到底有什麼?就是要尋找那什麼,

才要出發,旅行不就是這回事嗎﹖

那些風景是否會有什麼幫助?我不知道。

結果或許並沒有多大用處,只不過是回憶而已也不一定。

但本來,那就是所謂旅行不是嗎?那就是所謂的人生不是嗎?」

——村上春樹

我亦試著按圖索驥,沿著村上春樹的步伐走進寮國,探索一番龍坡邦AMANTAKA安縵的安逸,試著來這裏尋找答案。

amantaka
amantaka

龍坡邦是一座面積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山城,徒步或單車即可走遍這裏;這裏遍佈紅寶石色屋頂的寺廟,住在寺廟的和尚便在日出時分走出寺廟,開始佈施。日落時分,居民又會在同一條路上開展夜市活動,大家都樂於參與其中,這樣獨特而反差的城市模式,幾乎每天都在這裏上演著。

日日夜夜不間斷的靜謐和喧囂之間切換,登上普西山俯瞰古鎮瑰麗的全景,再下山去湄公河邊上喝一杯老撾啤酒,這才是這座城市正確的生活模式。

這裏沒有星巴克情懷沒有麥當勞的童趣,只有向來的低調風範和恬和安逸的氣韻,同樣與之匹配的AMANTAKA度假村,也深知其中,看看在歷史韻味與安縵式的恬靜之間是如何發生碰撞的。

老撾街邊單車
湄公河
普西山全景
日落時分湄公河
寺廟

AMANTAKA原址是一間法國殖民時期遺留的省級醫院,如今搖身一變成為AMAN度假村,在這15座建築中,有9座是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建築。

在這裏,水鴨藍色的格子窗走廊、黑白和尚照片、四柱床、芒果樹、櫻桃木家具……一如既往的在光影交錯之間存在,坐在走廊上,看著吊扇不斷旋轉,腦海仿佛在講述很多別具意義的故事與回憶,就像烏托邦一樣的存在。

心境與安縵與龍坡邦一樣淡泊寧靜下來,我想我找到來這裏的答案了,這裏大概就是我心中烏托邦的樣貌。

那你烏托邦又是怎樣的呢?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