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旅遊年 三日兩夜騎遊台海太平洋

台灣自行車旅遊年,三日兩夜騎遊台灣海峽及太平洋。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鳴謝:香港捷安特單車店

 抓緊台灣自行車旅年的秋冬尾巴,不要辜負秋高氣爽的日子。這趟騎遊台灣,不妨選擇不一樣路線,三日兩個轆遊一個台灣,感受兩種海島風情。從台灣最南端屏東,迎風呼吸冬日暖洋的台灣海峽,原住民的風情;再攀山越嶺來到台東的太平洋,領略大海的震撼浩瀚,農田原野的純真。 

首日沿台灣海峽奔馳120公里

三日兩夜騎單車、一口氣探索台灣海峽及太平洋;參加當地單車團,跟車隊從高雄出發。第一天行程,在高雄地標夢時代摩天輪起步,直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沿途在海天一色台灣海峽海岸線伴騎。

冬日暖洋,騎乘越接近屏東縣巿,空氣越暖和,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想不到秋冬季節騎車,汗流浹背,需要食冰散熱,趕抵屏東縣中山路巿中心的阿倫冰店潮州燒冷冰補給。遊台灣,最歡光顧地道老店,感受當地人情味。正如這間阿倫冰店已有逾50年歷史,是當地人喜歡吃冰的好去處。

水天一色的台灣太平洋。
台灣海峽泛起碧綠之美。
兩個轆沿台海直驅屏東,順風而行。

潮州燒冷冰解暑又飽肚

點選了招牌綜合燒冷冰,果然真材實料,內有軟綿的芋頭、手工湯圓、紅豆、綠豆等;所謂燒冷冰,就是將透心涼的剉冰,加上熱呼呼的芋頭、手工湯圓等各式甜料;還可以加配煉奶。老店很窩心,特別在牆上有教客人如何正統吃冰,千萬不要攪拌,再從旁邊由下舀起來吃啊。剛煮好的湯圓碰上挫冰,變得QQ彈牙。騎車後大汗叠淋漓,又熱又肚餓,大家不客氣狂吃,解暑又飽肚。

有50年歷史的阿倫冰店潮州燒冷冰。
車友們一時間啖食燒冷冰解暑。
招牌綜合燒冷冰真材實料,內有軟綿的芋頭、手工湯圓、紅豆、綠豆等。

與陽光海風浪花肌膚相親

吃飽了肚,立即上力,提速至逾30公里時速,從縱貫公路,接連屏鵝公路南下,單騎台灣海峽飆車。只能騎着單車,才能如此肌膚相親,享受藍天碧海,浪花簇擁迎風啟航的快感。3個小時疾走55公里路,抵達枋山海邊的魔幻咖啡午膳,近親台灣海峽。

魔幻咖啡果真魔幻,面對無邊際大海,蓋上兩層高木棚,並放有躺椅,大家馬上放下單車躺下,來一個日光浴。餐廳提供不少消暑飲品,包括冰沙、花茶、鮮果汁;食品亦有很多選擇,計有披薩、雞腿排、烤雞、德國豬腳等,以及來台灣必食的牛肉麵吃,太魔幻了。吃飽後,走出海邊散步賞浪,附近有不少裝飾打卡位及小童話小擺設,吸引車友打卡;部份車友則在海風吹拂,還魂小睡,補充體力,出發恆春半島。

全日不斷騎乘,路邊設計開揚廁所甚受車友歡迎。
位於枋山台灣海峽海邊的魔幻咖啡,為車隊重要的休息站。
首次向着台灣海峽嘆紅燒牛肉麵。
魔幻咖啡內有不少打卡點。
三日兩夜騎車之旅,車友必定跟台灣海峽合照。
每天騎完單車後的指定動作拉筋。
第二天行程,從恆春鎮騎單車前往台灣最南端牡丹鄉。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探小白鯨

屏東恆春有不少觀光熱點可以觀賞,計有位於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地處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的臨海地區,佔地約96.81公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海洋生物博物館。三大館區包括台灣水域館、世界水域館、珊瑚王國館,讓大家觀賞海底生態風貌,探望館內海洋明星小白鯨、企鵝、海豹等。飙車一天,共行120公里,終旅抵達恆春鎮,當地有名觀光點首推恆春古城。

翌日登壽卡俯衝台東太平洋

第二天行程,兩個轆從陽光燦爛的恆春鎮,挑戰車友朝拜聖地、幾許英雄堪折腰的大山壽卡,再翻越中央山脈,俯衝來到另一邊的台東太平洋,感受風聲、雨聲、浪濤聲台灣海島震撼力

從恆春鎮騎單車前往台灣最南端的原住民牡丹鄉,沿路農田茅舍,令人心曠神怡。越往山越見陡斜,抵達了牡丹鄉石門村石門古戰場牌坊。原來這個地方,記錄原住民對抗日軍入侵的故事,叫人動容。繼續上路,來到屏東縣最大的水庫「牡丹水庫」。建議騎至山腰路壆,盡覽氣勢雄偉的牡丹水庫,眺望蓄水區全景,再展開26公里長的爬坡「天堂之路」。

騎至山腰路壆,盡覽氣勢雄偉的牡丹水庫。
在牡丹鄉充斥原住民味道。

沿途原住民圖騰風光

沿路上,充斥原住民的彩繪圖騰,經過原住民小村莊,參觀原住民國小。最後的一段14公里路,爬行最陡的海拔460米壽卡。位於台九線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亦是位處屏東、台東交匯點,日治時原有棟檢查哨站,現改成「鐵馬驛站」,成為騎士朝聖登山高點。大家緩緩騎上山,喘氣滴汗不絶,終於到達了壽卡鐵馬驛站,不禁舉臂歡呼。當中團友香港捷安特負責人李達成,以六十歲之年完成登頂,開心得舉車慶祝。

別過水庫,經歷26公里長的爬坡「天堂之路」終登頂壽卡。
香港捷安特負責人李達成,以六十歲之年完成登頂,開心得舉車慶祝。

兩個轆感受太平洋澎湃

別了壽卡,翻山俯衝而下,一口氣來到台東太平洋海岸,十分痛快;車隊沿着蔚藍太平洋騎乘,身心暢快,不少車友下車拍照。惟一個下午,兩個轆體驗了陽光燦爛的大海,以及風雲變色、大發嬌嗔的海洋。

騎行24公里長的海邊大山之際,太平洋突然風雲變色,刮起大風及下雨。車隊無畏無懼逆風而行,轆過獲選為台灣十大最美景觀公路第三名金崙大橋,再硬挺25公里路,走經另一著名台東地標太麻里。充分了解太平洋的澎湃後,抵達台東知本溫泉鄉,泡有美人湯之稱的弱鹼碳酸泉,掃走一切疲憊。

翻越中央山脈,俯衝來到另一邊的台東太平洋。
藍天碧海的太平洋,大家當然打卡留念。
太平洋突然變臉刮風,車隊感受風聲、雨聲、浪濤聲台灣海島震憾力。
台東太平洋必遊景點太麻里。
平安闖大風,車友們向太平洋致敬。

穿梭花東縱谷115公里路

第三天騎程從知本起步單騎走經台東與花蓮之間的花東縱谷,沿途盡見農田阡陌,騎得很爽。經過熱氣球升空點鹿野,一定要喝當地有名初鹿鮮奶。中午,經過台東有名、無電線桿的伯朗大道,抵達了台東有名米飯之鄉池上的大坡池,享用午膳。在田邊品嚐木盒載盛的池上飯包,內有池上米,豬扒、雞蛋等,別饒風味。

飯後刮大風,車隊送風來到花蓮東里鐵馬驛站。台灣觀光局曾在此舉行時裝表演的「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舞台,留下的舞台,成為車友打卡熱點。車隊其後再經玉富自行車道,晚上抵達花蓮溫泉鄉瑞穗,泡浸全台灣唯一含鐵質、有生仔溫泉之稱的碳酸氫鹽泉溫泉區,疲勞盡消,圓滿結束三日兩夜騎車之旅。

最後一天行程,從知本出發騎乘115公里路。
兩個轆穿梭花東縱谷。
車友最愛的無電線桿伯朗大道。
在田邊品嚐木盒載盛的池上飯包。
千萬不要錯過品嚐初鹿鮮奶。
來到台東,必須在知本溫泉鄉泡溫泉。
在無盡的阡陌農田,完成了三日兩夜台海騎車之旅。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高雄小港機場
單車:可以自擕單車或在高雄當地租借單車,其中單車龍頭單車店捷安特有提供單車租借;
其下的捷安特旅行社(www.giantcyclingworld.com/travel/)提供單車團服務。
滙率: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辧事處 香港捷安特單車店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