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忘憂 慢遊龍雲農場

龍雲居
Advertisement

撰文:Shelly  攝影:Jovi  部分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層層疊疊的茶園、一片片高聳入雲竹木、一處處充滿芬多精的森林,與散落在各地的小村落,這裡是石棹,大阿里山區珠露茶的故鄉,也是阿里山的民宿之鄉。作為石棹地區第一家經營民宿——龍雲休閑農場,為一處三合院與現代綠建築併存的慢遊空間,亦是一處能讓人忘卻塵囂、用力呼吸的自在園地。假日悠時,拾起背囊,即可在此開啟一趟沒有時間壓力、趕攤行程的無憂旅程。

 

森林樂園 奇幻豐富

龍雲農場位於1,500米海拔的阿里山半山腰上,廣達400多公頃的後山林地,以超過百年歷史的三合院為軸,向外為餐廳、民宿,一棟洗石子綠建築,最外層則是層層疊疊的茶園及高聳入雲的百年森林,猶如一座奇幻豐富的森林樂園。

後山林地的原始自然景觀

駐足園區,山坡上放眼望去盡是綠油油的茶園和梯田,在藍天青山襯托下的農場,美麗如世外桃源,運氣佳時更可邂逅夕陽、雲海等驚艷景觀。從茶園起步行3分鐘即可進入原始森林,遊走在這片林地,迎面而來的是百年杉木林、茂盛的竹林,以及溫帶、寒帶的林木如紅豆杉、冷杉、雲杉、鐵杉等,沐浴在此,大自然的芬多精令遊人自在陶醉。而這些對於遠道而來的都市人來說再奢侈不過的自然之境,都是龍雲農場主人鄧雅元童年時代捉迷藏、探險和奔跑的樂園。

綠油油的茶園
藍天下的茶園
茶園與森林融為一體
茶園與森林融為一體
農場林態豐富
樹幹青苔也好看

鄧老闆自1991年開始從自家院子出發,逐步擴張為結合了精緻食宿的休閑農場,讓大自然與綠建築融為一體,與山林蟲鳥為鄰。無論如何建設,後山林地的原始自然景觀和豐富的生態環境始終沒有改變,這裡周邊大部分由濃密的柳杉、竹木和闊葉原始林包圍,也是很多野生動植物的棲生之地,偶爾被住客碰見,都會引起一陣陣的驚呼和騷動。

參天柳杉

石棹地區有多條「森呼吸步道」,但對比起來農場內的自然步道顯得更「天然」。鄧老闆稱,阿里山地區大部分的步道是公家單位出錢修建,不是石板就是木板,雖然好走但不夠天然,農場里的自然步道是地衣、泥土,真正的大自然「森呼吸步道」。由於環境自然多樣,無論在哪個時節,森林之中都總有鄧老闆最閃亮的童年回憶,春天有八重櫻、山櫻輪番綻放;夏天有獨角仙、夜遊探秘;秋冬雲海漫染開來,雲瀑流洩,讓農場沉浸在一片雲霧之中,恣意愉悅的生命動感。

阿里山的「森呼吸步道」
森林步道自在療癒

到了夜晚農場也沒閒下來,除了可夜觀星空之外,還能體驗到獨特的夜間導覽,包括觀星象、看飛鼠和樹蛙、貓頭鷹、認識藥草植物等。同時亦可參與鄒族的傳統搗麻糬、洗愛玉、竹風車DIY等活動,領略人文雅俗情趣。

果凍般的愛玉由愛玉籽凝固而成
愛玉冰DIY

 

山居自然 靜心度假

農場更因地就宜,物盡其用,提供被大自然環繞的溫馨居所,遊人一日玩樂之後,可選擇山居自然,享受鄉村緩慢的腳步。其中「想雲居」是坐落於森林中的綠建築,取用茶山的型,阿里山的山巒疊嶂,加入傳統合院格局,引入大自然的景色,把房子蓋在雲端上,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樹林及群山山巒,尤其治癒。望月樓「盼月景觀四人房」房間內則有三面落地玻璃,將綠意引入房內,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嘉南平原的日景及夜景,秋冬季節可以觀賞夕陽、雲海,天花板設有電動天窗,不僅能增添採光,晚上也能觀賞滿天星斗,浪漫迷人。坐擁森林之中的夢幻「雲觀樓中樓套房」,採用樓中樓套房設計,上層閣樓及下層浴室空間,留有大面玻璃窗,睡醒睜開眼,迎來的便是鬱鬱蔥蔥的壯闊森林,房間裡還藏有老闆的小巧思,將山裡撿來的枯木,作為房間裡的裝飾,當作吊衣架及燈飾,別有一番風味。而眾所期待全新的「森林雙床套房」近期終於亮相,房間內的傢俱都使用原木製作,木頭吸收日夜精華,一進房就會聞到淡淡的木頭香氣,睡夢中也能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想雲居
森林雙床套房
森林雙床套房
盼月景觀四人房
雲觀樓中樓套房
雲階景觀雙人房

 

有機料理 樣樣可口

除了大自然的美景、豐富自然生態外,美食料理亦是農場的一大特色。自家生產的竹筍料理起來變化萬千,煮湯、紅燒、涼拌樣樣可口;數十種的藥膳料理琳琅滿目,搭配有機蔬果,吃到美味,也吃得健康。
其中龍雲的招牌菜「明日葉燉雞」同樣不容錯過,明日葉燉雞必須經過四小時以上的精燉,才能將食材精華入味,因此想要品嚐這道人間極品的朋友,記得提前預約。龍雲農場的合菜新台幣1500元起,七菜一湯就能吃到具有在地特色的鄉土料理,蔬菜類皆取自農場,經MOA自然農法認證,天然無毒栽培,健康有保障,不添加多餘的調味料,讓客人吃到食物的原味。

七菜一湯合菜
雞肉鮮甜美味
香腸色澤誘人

人氣精緻伴手禮

玩過食過住過,農場的伴手禮沒理由不買過。農場人氣手工伴手禮「烏龍琉璃琥珀糖」形似黃寶石,用農場自產的阿里山烏龍茶葉沖泡出的金黃色茶湯下去製作,滋味和色澤一舉兩得,沒有人工化學色素,吃起來帶有淡淡茶香,而不是只有砂糖的甜膩。而「烏龍茶香金鑽旺萊酥」將農場生產的烏龍茶葉細磨成粉,拌入酥皮麵團,包裹着金鑽鳳梨內餡,入口先是鳳梨的酸甜,越嚼,茶香慢慢在嘴裡化了開來,平衡了內餡的甜味,不會膩口,口齒留香。來到茶園當然不忘品茶,農場採收下來的一心二葉都是精華,茶湯滋味清新甘甜,茶葉禮盒包裝以視覺舒適的青綠色為主題,繪出象徵阿里山的日出、雲海、小火車,為忘憂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烏龍琉璃琥珀糖
烏龍茶香金鑽旺萊酥
茶葉禮盒包裝

 

 

龍雲休閑農場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號
電話:886-05-2562216
官網:www.long-yun.com.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