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異域博望新村 品嚐雲南擺夷料理

來到全台最高眷村清境博望新村,享受正宗雲南擺夷料理。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半世紀前清境只是荒涼之地,國民政府「異域」孤軍在滇緬邊疆游擊11年,最後一批軍眷撤回清境,親力親為開山劈石,建立全台最高眷村「博望新村」,成就今天如童話世界清境「小瑞士」。來到清境博望新村,感受村內閒息氣氛,漫步高山果園,品嚐著最有人情味的雲南擺夷料理。

經歲月洗刷,異域故事仍未被人遺棄。來到青青草原與梅峰之間、海拔2,044米博望新村,村口建有脫漆發舊的黃色牌坊。門眉寫上博望新村,左右兩行的對聯清晰可見:「居安思危精誠團結,誠摯純潔奮發圖強」,背後對聯則刻上「忠厚淳樸莊敬自強,勤苦堅毅處變不驚」,透現那些年游擊隊行軍吃盡苦頭的不屈情操。

步入村內,平房格局與半世紀前變化不大,只是木屋已改成石屋,瀰漫悠閒氣氛,狗隻懶洋洋躺在路中。要了解異域孤軍來龍去脈,不妨來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史館。館內資料介紹,1961年,最後一批撤台的軍眷二百多人,獲安排到清境開荒建博望新村,打造成自己的家園,成為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眷村。村民種植高冷蔬果,養大下一代。

經歲月洗刷,博望新村門樓已脫潻發舊。
魯媽媽歐式外表,十分吸睛。
村內瀰漫悠閒氣氛,很適合放空度假。

高海拔水果特別爽脆多汁

新村依山而建,滿目盡見不少菜田及果樹。村民家門前擺檔銷售甜杮、水蜜桃、雪梨等。試了甜杮,高海拔水果特別爽脆多汁。高山水果只是前菜,主角是雲南擺夷料理。其中雲南餐廳表表者首推魯媽媽。

村民家門前擺檔銷售甜杮、水蜜桃、雪梨等。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在村內踱步,發現每戶門前花槽,種滿雲南香草如雞樅菌、羊茸菌、松茸、當歸。原來有一段故事。在清境打造新故鄉,雲南家鄉菜自不能少,但必須有雲南香草入饌才地道。滇緬「大媽」回雲南探親時,偷將香草種子縫在衣服夾層帶來清境種植,才有今天清境雲南擺夷料理。為適合本地人及遊客口味,將餸菜減辣減濃味。

在清境品嚐雲南菜,首推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必吃手工傣味米線

魯媽媽提供料理繁多,叫人眼花瞭亂,必吃之一雲南家常美食「傣味米線」。米線純手工純米製造,果然與機製大不同,彈牙之餘,還吃出媽媽的味道,佐以特調傣式蕃茄肉燥湯,米線連湯喝清光。

雲南家常美食「傣味米線」。

椒麻雞X錦灑

魯媽媽另一推介雲南椒麻雞,做法是將醃漬後去骨雞腿肉現炸,淋上特調雲南醬汁,十分惹味。另一道必選菜式錦灑,屬於傣語,意思是生豬肉;製法將豬里肌肉剁碎後,加上秘製的雲南香料熱炒,再包上生菜食用,口感更佳。

雲南椒麻雞夠惹味。
包上生菜食用的錦灑。

素食之選涼拌豌豆粉

當歸葉煎蛋則完全住家菜的味道,採用了在地種植的新鮮當歸葉,切絲後加入蛋汁中煎烤;吃起來充滿蛋香。雲南菜也有素食,其中涼拌豌豆粉。所謂豌豆粉,是將豌豆做成的糕,再配上小黃瓜絲、香菜,淋上特製醬料再灑上花生粉;吃來清爽。

充滿住家菜味的當歸葉煎蛋。
素食之選涼拌豌豆粉。
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00-2-1號
營業時間:11:00-15:00及16:00-20:00
網站:https://www.lumama.tw/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