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香港最南端 蒲台島

「香港南極」蒲台島,用雙腳環島一周約2.5小時。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冬日暖陽,最佳活動出走外島遠足;這次來到有「香港南極」之稱的蒲台島,用雙腳環島一周,不但恣意觀賞湛藍的南海景色,更可以飽覽奇岩怪石,涉獵僧人石、佛手岩等。蒲台石刻,更印證了香港三千年歷史。回程時不妨來到坤記士多,坐下來喝一碗島上有名紫菜湯外,細聽60多歲島民Candy守護士多20多年的故事。

前往蒲台島,可以在赤柱卜公碼頭或在香港仔碼頭搭乘街渡前往,船程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趁天朗氣清,從船到蒲台島,差不多抵達碼頭,不要錯過向左邊方面眺望,發現一座巨岩猶如海螺的響螺石,守候海灣,歡迎大家前來。上岸步出碼頭,記著在資訊報告板確認回程船期,因為並非天天有船,錯過了要在蒲台島露宿了。

牛湖頂觀日亭飽覽南中國海景致

下船後往左走,沿著依指示牌開始登山,因郊遊徑途中沒有補給點,途經坤記士多時,記著買水補給。穿過士多密林,上山路是光禿禿沒遮擋,要做好防曬措施。未幾,經過一條由花崗岩組成的郊遊徑,不要怕,只要舉步攀登到盡頭,就是郊遊徑的最高處觀日亭。流了一身汗,吹着海風休息一下,眼睛盡享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景致,辛苦也值回票價。

在碼頭左邊的響螺石。
登山時的黃橋成為遊人打卡熱點。
冬日暖陽出走蒲台島行山。
四面環海的蒲台島浪花拍岸。
沿小路登上最端的觀日亭。

拍岸叫絶僧人石

不要停,回頭沿著石階往下走,再上山坡的隘口,一邊是頂風不屈的「僧人」,經過幾許風雨,化身為石的僧人石;對着活靈活現,慢慢爬山的「靈龜」靈龜石。僧人巧遇靈龜,天作之合。

僧人石。
靈龜石。

香港最南海角登南角咀燈塔

再往山走,最高處的南角咀燈塔,為大家加油。好不容易來到燈塔,一舉征服了香港兩個最南端的海角之一南角咀。人站在白色126號燈塔旁邊,迎風欣賞無涯的海景,賞心悅目。往下再走,就是島上盛產紫菜的淘金崖。

站在燈塔,一舉征服了香港兩個最南端海角之一的南角咀。
人在燈塔旁邊,迎風欣賞無涯的海景,前方是盛產紫菜的淘金崖。
不少人選擇在燈塔下露營。

栩栩如生佛手岩

別了淘金岸,環島差不多一大半返回碼頭的路上,最後必看景點是全島「怪石之王」、位於山崖的佛手岩,手指關節栩栩如生;佛掌後是平躺、頂着大肚子的大佛;再加一點想像,佛頭搖身變成禿鷹。

栩栩如生佛手岩,岩後是平躺的大佛;再加點想像力,佛頭幻化成禿鷹。

記載三千年歷史蒲台石刻

離開佛手岩,回程沿山徑經過石橋後,不要錯過一條支路石級,走到海邊。會看到一幅南氹石壁,上面是3,000多年前刻上的圖騰圖案。該等史前石刻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大家用心細看,隱約可辨一道道的刻紋。

記載三千年歷史蒲台石刻。
部份遊客登島釣魚。

喝紫菜湯細聽蒲台島故事

前往碼頭前,若仍未夠鐘上船,不妨在坤記士多休息一下,喝一碗紫菜湯或綠豆糖水;聆聽一下60多歲店主Candy守護坤記士多、發展蒲台島的故事。事緣年輕時島民Candy搬到香港仔居住,但經常回蒲台島行山。九七年一次回島行山,路經坤記士多與老闆坤叔閒聊。人夾人緣,坤叔希望Candy接手他的畢生心血士多,Candy一口答應。

坤叔還了心願,半年後過世,而Candy信守承諾,一做20多年,近年更勞心勞力發展蒲台島。這個島不但有山有海,還有濃情化不開的人情味。

六十多歲的Candy守護了坤記士多二十多年。
回程不妨在坤記士多休息,喝一碗紫菜湯。
蒲台島旅遊資訊
行程:約2.5小時
長度:約4公里
難度:中等
交通:在香港仔碼頭搭乘街渡(只在星期二、四、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船程約1 小時。
在赤柱卜公碼頭搭乘街渡(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船程約30 分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