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信旅行日記 | 從海邊的仿生獸,到新海誠的世界

Advertisement

早上六點半,不情願地按下鬧鐘。周末很想睡個懶覺,但也只有出去玩可以讓我有動力起早。爬起來沖了個澡,給家裡的植物澆了水,便趕往新宿車站。

準備前往甲信地區,聽朋友的推薦買了東京廣域PASS。甲是山梨,信是長野,取自舊國名的甲斐和信濃。當時發現那邊有兩個想看的展覽,並在其中一個美術館裡抽中了電影鑑賞會。雖然覺得自己真是閒的沒有事干,跑大老遠地去看電影,但冥冥之中感覺那裡有什麼在牽動着我。

新宿站

周六一早的新宿站也絲毫不帶休息的,來來往往的人群,學生制服和西裝革履,亦或像我這樣的旅人,匆忙的腳步,你們要去哪裡。

上了電車,位子很空。沒有了海外遊客的日子,乘電車旅行都覺得有些落寞。電車行駛到大月站即將分離兩段,一半去河口湖,一半去甲府。作為山梨縣的當家花旦,大部分人都在去河口湖的那一段上,而去甲府方向的人就寥寥可數了。

山梨縣來過很多次,我愛它的高山,它的空氣,在這總能讓人忘記生活的煩惱。可你說真的能忘記嗎?也許城市人的通病就在於,總想要逃離城市,卻又離不開城市。

 

勝沼葡萄郷站

 雖說整個行程是為了兩個展覽,但總是要安排的飽滿一點才對得起並不便宜的車票,看到甲州附近有個花園便提早下了車。

走出勝沼葡萄郷站,在外面等候的出租車司機看到有人出站便前來迎客,但是沒有人打車的樣子,他們再度回到車內。

受老天眷顧,陰鬱的天空放晴了,乘巴士沿着公路盤旋,從高處俯瞰甲州的葡萄田,恍然回到了阿爾薩斯,這讓我心情變得愉快起來。我猜你也會喜歡這裡吧,甲州真的是家家戶戶都在種葡萄,哪怕院子只有十平方,哪怕只有一個停車場,也會搭上架子種葡萄,真不愧是日本的葡萄之鄉。

是個免費的庭園Herb Garden,比較意外,園內有各種香草,工作人員讓我用手搓一搓葉子聞聞味道,我腦海中馬上想到了一連串的菜譜,看來是肚子餓了。

最近都沒有怎麼出門賞花,當季的薔薇和紫陽花還在,算是彌補了一些遺憾。

天氣很好,漫畫般的雲朵,回程走了一段公路,一路上都是葡萄田,知名的甲州葡萄酒就是產自這裡。山梨的葡萄品種多達四五十種,可惜當時不是季節,葡萄才剛剛成長起來,等到秋天,還想要再來摘葡萄,喝葡萄酒。

離下一班電車還有段時間,找到車站附近一家以葡萄為中心食材的茶餐廳「縁側茶房」坐了一下,是個有着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舊民家。葡萄芭菲看着也很不錯,但是肚子不太餓就只點了當家款三種葡萄汁品嘗。

該死的記性,才剛剛被介紹完是哪三種葡萄,轉眼就忘記了,但是味道還在腦海里念念不忘。右邊這一款酸酸甜甜,中間的有些玫瑰香氣,左邊的則有梅子的餘韻。以前從沒覺得葡萄也能有這麼多豐富的口味,顏色也如寶石般多彩,是我格局小了啊。

 

甲府站

 又來甲府了,上一次是四五年前吧,和朋友去登美丘酒莊,喝了葡萄酒,看了葡萄田,在車站後面的甲州夢小路閒逛,買了超級香甜的葡萄帶回家,那時是多麼的快樂啊,但美好時光總是一去不復返。

車站旁邊的武鶴城公園,是甲府城遺址,現在只留下一片城牆,登上頂端可以算是甲府市的展望台了。

 

山梨縣立美術館

山梨縣立美術館的主要藏品是米勒和巴比松畫派的作品,我還挺意外的。如果只是持有幾幅倒還不奇怪,也許松方幸次郎都沒有這麼多米勒的藏品吧。後來發現美術館的LOGO是播種子的人,象徵了未來和希望,美術館別稱叫做米勒美術館,的確值得藝術愛好者專程跑一趟。

但我要講的展覽不是米勒,而是在海邊行走的巨大仿生獸。

幾年前無意中在網上看到過一段視頻,在荷蘭的海邊有一個機械靠物理原理通過風力行走的裝置,完全不需要依靠人力推拉,材料僅僅是塑料管子,造型時而像怪獸時而像巨蟲,風越大走得越快,當時就被深深的迷住了。這是荷蘭藝術家Theo Jansen的作品,沒想到有一天可以在日本一睹仿生獸的真容。

藝術家也是個腦洞大開的人,藉助風力行走,他稱作以風為食物;儲存風的塑料瓶子是胃袋;不同造型的仿生獸,他管那叫進化、繁殖。特別是那個像蠕蟲般的仿生獸,讓我感到毛骨悚然。

看到仿生獸的腳快步移動的時候,仿佛真的被注入了靈魂,所以你覺得這可以稱之為生命嗎?

 

小淵沢站

第二天一早,從甲府去長野,在小淵沢站換車,有半小時的空閒,打算去車站外隨便走走。淅淅瀝瀝的小雨,街道冷清,星野酒店的送迎巴士在等待客人,去往白州蒸餾所的巴士停運了,好遺憾啊,想去白州很多次了。

 

小海線

再次回到車上,只有兩截的淺綠色電車,乘客兩手數得過來。開始昏昏欲睡,車窗外是望不到盡頭的綠色,短短的車程卻遠的像貴樹去見明里那晚的電車那樣漫長。電車在野辺山站停了下來,旁邊的一個爺爺起身對着站台拍照,好奇看了一眼,原來是JR線日本標高最高的車站,1345米,不小心打卡一個日本之最,確實值得紀念一下。

 

小海站

這裡居然只有我一個人下車,向站員出示車票進站,扭頭看到候車室的暖爐,仿佛看到了明里和貴樹久別重逢的畫面。

誒,你說,貴樹和明理,像不像我們的故事。

西洋風的車站外觀討巧可愛,在《你的名字》中也有短暫的出場。

 

小海町高原美術館

美術館由安藤忠雄設計,這清水混凝土,這幾何造型,這光影,想必一看就可以猜到。其實一開始我是不知道的,不然早就列入了我的打卡清單里。所以命運真的是很奇妙,總是會在合適的時候把你帶到該去的地方。

另一個想要看的展覽內容就是新海誠的作品和他的電影,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這個高原里的小小美術館會幾次舉辦新海誠展,原來腳下所在的小海町,正是新海誠的故鄉。此刻把所有的碎片都拼湊了起來,終於知道是什麼在冥冥之中吸引着自己來到這裡。

我從來不喜歡看動漫,更沒有想過看新海誠的電影。有一位朋友強烈推薦我看《你的名字》,當時看完還沒有什麼感受,直到看了《秒速五厘米》《星之聲》,讓我產生強烈的共鳴和感動,無可自拔的陷入了新海誠的世界,後來又陸陸續續看完其他幾部作品。新海誠的作品果然要按照上映時間順序來看,才能真正理解他的世界。從不敢開口,到敢於擁抱,仿佛見證了一個少年的成長。與其說是我看懂了新海誠,倒不如說是遇到了懂我內心的那個人。

從《遙遠的世界》開始,孤獨與愛、時間與距離、相遇與重逢,貫穿了他了全部作品,他一定是個孤僻的人吧?看到落日會情不自禁落淚的人,他一定是個溫柔的人吧?

「住在3000萬以上人口的都市裡,想要見面的人,想要說話的人,對我來說一個都沒有…」

「在這個瞬間,我忽然意識到永遠、心以及靈魂的意義之所在…」

「我懷念很多東西,比如夏天的雲,冰冷的雨,秋風的氣息,雨點落在傘上的聲音,春天鬆軟的泥土,深夜便利店令人安心的感覺…這些東西,我一直,想和你一起感受…」

「思念或許真的可以穿越時間和距離,如果只有一瞬間可以實現,我會想些什麼?你會想些什麼…」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你相信所有的遇見都是註定的嗎?新海誠一定是宿命論吧。該相遇的人一定會相遇,會重逢的人一定會重逢。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豆瓣網:鹽小姐;
微信公眾號:那里的一粒盐(ID:che-che0215);
Instagram:li_yannn_
原文網址:https://www.douban.com/note/806620070/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