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大宮一日散策 濃情台味解鄉愁

台灣茶房e~one
Advertisement

撰文:Nana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日本人喜講「穴場」(あなば)一詞,一言概之就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的好地方。這個詞通常用在旅遊景點或者餐廳上,意思可涵蓋便宜、性價比高、人少、令人驚喜等等。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偶爾想外出放風的旅日台族們,亦已發掘了不少獨具特色的「穴場」,今次「潮遊」緊跟「穴場」潮流,聚焦位處東京近郊的埼玉縣埼玉市的大宮區域,一日遊遍「台灣茶房e~one」、「大宮冰川神社」、「大宮盆栽美術館」及大宮站週邊商圈,在透氣放鬆緊繃神經之餘,更讓苦於疫病無法歸家的旅日台族們大啖正宗的台灣味道,一解思鄉情切。

相較於旅遊熱門東京市中心,位於東京西北方的大宮名氣不算大太,多數人對其亦甚少了解,但對於那些優先考慮方便前往東京市中心,同時又能方便出城一日遊的旅行者來說,這裡可謂是值得一去的琦玉重地。大宮不在東京,但兩地之間沒有明顯的差距,多條火車線路可以在25分鐘內將你從大宮送到東京市中心,或者在30分鐘內將你送到新宿和澀谷等首都的流行地區。而來到一座陌生城市,美食永遠都是最不可辜負的正經事,遠在他鄉台族遊子們,若想要尋到地道台味,那麼,第一站必訪大宮美食首選NO.1的「台灣茶房e~one」以療心胃。

 

台灣茶房e~one 大宮美食首選

聚鄰在冰川參道二鳥居附近的餐廳「台灣茶房e~one」,以道地台灣古早味美食著名,距離大宮車站走路約10分鐘,附近景點眾多,將其設為開啟大宮一日旅程的據點再適合不過。餐廳內場域雖然並不大,但一應俱全地將台潛特色場景悉數呈現出來,例如店門口的台灣扭蛋機就十分吸睛,第一彈商品即為獨具一格的台灣懷舊商品,讓許多扭蛋迷為之瘋狂,據主人稱即將會再推出第二彈主題商品,令人相當期待。

推開店門,一踏進餐廳便可見內裡陳設着許許多多台式懐舊的飾物及台灣觀光介紹的雜誌書刊,木製桌椅、彩色燈籠妝點之下,熟悉而濃厚的台灣懷舊風情迎面撲來,彰顯出主人對餐廳的一番用心。店內一角還提供各式台灣古玩雜貨以及台灣伴手禮供客人選購,連台灣人眾所皆知的吉祥物「台灣喔熊」都前來做客,令人倍感親切。

店內充滿台灣懷舊風情

台灣伴手禮供客人選購

店裡不但環境舒適,餐點也以有80年史在台灣艋舺阿宏師傳承的好手藝為基底,讓台灣古早味特色美食在日本大宮依然飄香。其中店內深受在地日本人喜愛的「魯肉飯」是人氣商品王,金黃色的滷肉加上收汁後的湯汁,淋在在白米飯上面,讓饕客愛不釋口,大口大口地往嘴裡送。這一碗碗香噴噴的道地魯肉飯被當地日本客人追捧不在話下,更是外地台灣遊子們的一大響宴,每一口皆是令人感動灑淚的家鄉味。

阿宏師
古早味魯肉飯

另一道人氣餐點「鐵路便當」也是不遑多讓,採用1:1的台鐵鐵盒便當盒裝盛美味,打開盒蓋後,瞬間撲鼻而來的是香噴多汁的古早味的排骨味道,接着整個目光呈現出來的是將便當盒整個填滿的一大塊滷排骨,一口咬入猶如在台灣火車上吃到的懐舊氛圍,可說是色香味俱全。

鐡路排骨便當

踏入2022全新的一年,餐廳主人還預告在二月份也將推出籌備已久的「喔熊台灣御膳套餐」,以台潛人氣食材為主角,精心選用的高檔餐具為擺船,搭配日式懷舊料理組合的呈現方式面世,套餐內容及餐後附餐至少有十種美味料理,融合台式組日式的用餐慨念,勢必成為饕客愛不釋口的又一招牌品項,住在關東地區的台灣人或懷念台灣風情的旅客們記得要前來嚐新!

喔熊台灣御膳套餐
台灣漢方藥膳花茶
台灣茶房e~one
地址: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大宮區東町1-121-2
電話:+81-48-871-8161

 

大宮冰川神社 體驗日本獨特文化

 在台灣茶房e~one飽餐之後,步行即可到達旅程第二站「大宮冰川神社」。在埼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叫做「水川神社」的神社大約有280處,而「大宮冰川神社」則是日本各地「冰川神社」的總本社,擁有長達2,000年以上的歷史,集結了日本關東一帶民眾的信仰,新年參拜時總有大批參拜者蜂擁而至,堪稱日本首屈一指的古老神社。這裡深受歷代將軍的重視,受到以源賴朝為首的無數日本著名武士的尊崇,約1,200年前被定為武藏國第一宮苑,作為「雄偉高大的宮殿」,大宮(おおみや)地名亦來源自於此。

冰川神社

在古老的街道上,冰川神社的參道南北延伸2公里,為日本第一長參道,兩旁種植着高聳入雲的櫸樹、椎樹、榎樹和杉樹等約40種共650棵參天大樹,風景秀麗迷人,是茶餘飯後散步的最佳地點。冰川參道上建有三座大鳥居,按照遠近順序被稱為神社「第一鳥居」、「第二鳥居」和「第三鳥居」,其中靠近台灣茶房e~one的「第二鳥居」是明治神宮捐贈移建的鳥居,相傳由從台灣運來的阿里山檜木製成,跟台灣淵源頗深,其高13米,是現存的木造鳥居中關東最大級別的鳥居。在冰川神社,邂逅鮮紅鳥居,渡過神橋,穿過美麗的大紅色樓門,仰望神聖的本殿,一路上沉浸於這獨特的日本神社文化,心境也隨之變得平和起來。

二鳥居(台灣阿里山檜木

參道兩旁種植有參天大樹
冰川參道
日本最長的参道
冰川参道空中照片
穿過紅橋本殿就在近處

神社背面是縣內首家近代公園「大宮公園」,公園佔地面積大,除了可在其中散步外,還可參觀小型動物園等。到了春天櫻花季,公園內約有1000棵櫻花樹齊齊滿開,美不勝收。見沼田地付近還有日本第一最長的櫻花走廊,值得前往觀賞。

日本第一最長的櫻花走廊
大宮冰川神社
地址:埼玉県さいたま市大宮區高鼻町1-407
電話:048-641-0137

 

大宮盆栽美術館 文青藝術小天地

在陶製等器皿中種入植物的縮小版盆栽魅力,不限日本,現今在全世界都蔓延開來。在大宮站往北兩站處的靜謐地帶中,有這麼一座小村,盆栽文化相當興盛,這正是大宮盆栽村。2010年,世界首座公立盆栽美術館「大宮盆栽美術館」在此開館,並在盆栽藝術中居於中心地位,館內收藏了日本國內不可多得的120件盆栽名品,這些收藏品中,樹齡超過一個世紀的比比皆是。每件名品需經精挑細選才可脫穎而出,不僅要觀盆栽之歷史、稀有度、出處、獨創性等,還需盆栽擁有打動人心的純粹之美。有此良機可一窺頂級盆景名作,熱愛盆栽藝術的文青們怎可錯過。

西側外観

以現代化風格重新詮釋日本傳統建築的「大宮盆栽美術館」,館內大廳有工作人員用英語迎賓,並提供中、英、日、韓四種語音導覽服務(310日圓)。大廳內的落地玻璃窗從地面延伸至天花板,透過巨大的玻璃窗,可一覽前方優雅的盆栽庭園。進入展廊前,參觀者會先經過導言區,這裡圖文並茂的展板,以日英雙語簡明易懂地介紹了盆栽基礎知識及相關資訊。美術館商店裡還有獨具魅力的紀念品出售。

館內主展廊展有五件收藏品,其內容根據時節變化而每週更替,展品均陳列於獨立的櫥窗,櫥窗正面開放,配以考究的燈光照明,妙趣橫生。而由「真」「行」「草」三間日式客廳構成的「座敷裝飾」(榻榻米客廳裝飾)展區,則是室內各置盆栽一件,每週更替,能有幸欣賞到盆栽如何用於裝飾傳統日式房間,世間僅此一處。經過「座敷裝飾」展區,便進入全館最引人注目的室外盆栽庭園,約60件佳作匯聚於此,從二樓盆栽露台可俯瞰整座庭園的廣闊景致。另外在盆栽庭園東側,還設有定期更換展覽內容的企畫展示室,在此可駐足了解盆栽歷史及鄰近大宮盆栽村的相關展覽,陶冶藝術情操。

美術館展廳
座敷飾り展區-真の間
大宮盆栽美術館
地址:埼玉縣さいたま市北區土呂町2-24-3
電話:+81-48-780-2091

 

大宮車站商圈 吃喝玩樂一站到底

埼玉縣縣廳所在地埼玉市「大宮駅」(大宮車站)是埼玉縣觀光的重要交通樞紐和和繁華商圈,這裡除了可乘坐JR東日本、東武鐵道、埼玉新都市交通(ニューシャトル)等,還有許多巴士可以搭乘。不管是要往東北、越後還是金澤甚至是北海道,都必須在大宮車站轉車,各種新幹線也在此匯聚旅客後分道揚標,被稱為「首都圈北之玄關」。作為一個交通要道,這裡的生活機能以及便利性完全不輸給上野或是新宿,除了車站直通的LUMINE,週邊不但還有現代新潮的SOGO百貨大宮店、大宮ARCHE等多個大型商場,也有老派的一番街商店街、大宮銀座通商店街,繁華街道縱橫交錯,吃喝玩樂都不愁。

大宮站
大宮ARCHE
SOGO百貨店大宮店

待吃喝玩樂之後,手頭上還有一些不能夠兌換現金的零錢該怎麼辦?那就到大宮車站週邊的「大宮扭蛋」機前扭個痛快吧!扭蛋在日本幾乎是一種文化,精緻和另類的小物伴隨着人們的期待成為極受歡迎的存在,扭蛋迷不可放過這款人氣爆發的「大宮扭蛋」,扭蛋中內含本地小眾名勝的鑰匙鏈,專門介紹大宮歷史悠久的鄉土景點和老舖店家,如 「已關閉的保齡球館」以及「與浦和合併前的大宮市吉祥物」等,以此將大宮景點發揚光大。旅途的最後帶走這款大宮扭蛋,滿載可愛而充實的大宮記憶,何樂而不為。

大宮扭蛋機
大宮車站
地址:埼玉縣さいたま市大宮区錦町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