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之上 愜享山居農園好時光

Advertisement

山中歲月靜,浮日太古長,在繁忙大都市的鋼筋水泥裡囚禁太久,你是否也想過找一間山林小屋,靜享片刻安寧,坐看花開花落,雲捲雲舒?「雲也居一」休閒農場正是這樣一個心靈且放處。 置身「雲也居一」,不但可品嘗到濃濃媽媽味的「薑麻」客家料理,也可以親自下田採摘新鮮蔬果,更可以住上一晚體驗山居生活。無論是美食、午茶、採果、賞花、登山,還是觀星賞月、戶外露營,雲也居一都可全盤滿足。

詩意世外桃源

 「雲也居一」,一個浪漫又充滿客家風味的觀光農園,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著名的薑麻園觀光園區,這裡地勢高聳,海拔700公尺,周圍群山環繞,可遠眺大雪山脈,每當天氣轉變、氣溫下降時,白雲朵朵似雲海開始慢慢圍繞着薑麻園山頭,層層疊疊,飄飄然恍若置身仙境。詩意美景在前,因而主人抱着分享「雲也住在這裡」的心情題字「雲也居一」。

偶遇淡淡彩虹
農場群山環繞
農場夜景
迷人雲海

在極佳的自然環境下,雲也居一休閒農場堅持以「友善農法」栽種作物,不灑農藥、不施化肥,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人,都能品嘗到土地真正的美好。據聞這裡早期只是果園,後來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縣政府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開始往觀光果園發展,在桃、李、草莓產季開放採果DIY體驗,並於1996年轉型為「休閒農場」。近年隨着加入「田媽媽」農村輔導專案有成,家中第二代也開始加入農場經營,並順利開創以「薑麻」(客語「薑麻」是薑母的意思)為主題的特色餐飲,同時整合採果體驗、DIY體驗、特色伴手禮、休閒民宿、森林露營等多元服務,一舉躍升台灣炙手可熱的休閒農場。

農場賞花
蔬果季
草莓季
草莓料理

 

一日客家農村體驗

來到「雲也居一」除了欣賞優美的山景,最不容錯過的活動當屬獨具特色的「一日客家農村體驗」,短短一日便可滿足你所有關於客家農村生活的嚮往。一日活動包括農場導覽&蔬菜採集、農村料理DIY體驗及客家團圓飯食光。其中「農場導覽&蔬菜採集」帶你走進友善農法的菜園中,摘採大自然最天然的美味!農場全年飄香,四時皆有採果樂趣:3月到5月採摘竹筍,5月到7月採桃李,6月到8月採高接梨,12月到3月採草莓,全年都有薑的豐收,由於產量有限,想要採摘當季的安全蔬果的朋友可擇時前往。

提供農場導覽
蔬菜採摘體驗
團體採果活動
草莓採摘
草莓季

而「大灶農村料理DIY」則可以讓你使用柴燒的傳統大灶,料理剛剛採摘回來的新鮮蔬菜,每一個調味小撇步,都是客家老祖宗的文化智慧,菜餚的美味故事,透過你的手將變得與眾不同。最後,「客家團圓飯食光」會將你親手做的每一道菜餚端上圓桌,一家人坐好坐滿,讓座位沒有缺角,令每個人都能一起品嘗及分享這餐屬於客家的團圓美味。

大灶農村料理DIY
客家團圓飯食光

 

以薑入菜 濃濃客家味

「雲也居一」農場同時也是一家田媽媽客家菜餐廳,若沒有時間及精力DIY客家料理,不妨到此大快朵頤。田媽媽其實是農委會為獎助農村婦女開創副業,輔導成立的品牌,以運用當地特產,結合傳統料理方式,做出能夠表達在地特色的料理,只要掛了田媽媽的認證標章,就等同這裡的料理已獲得品質認可。在餐廳內可以看到許多得獎的獎牌及各大媒體、雜誌的介紹。

餐廳外風景一流

餐廳運用「薑麻園」在地種植的薑,結合傳統烹飪手感,把從小熟悉的口味放入料理內,研發出一系列豐富多樣「薑」味十足的創意客家料理,特別推薦的薑香元蹄、薑爆蝦、香薑雞等招牌菜式,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動。

運用當地特產,結合傳統料理

坐在餐廳裡一邊吃美味料理一邊還可以欣賞無窗外面的風景,到了下午茶時間,也可點一份招牌的黑糖薑汁麻糬來解解饞,Q又帶勁的麻糬沾點濃郁黑糖跟微辣的薑汁,比起只沾花生粉更多了些大人才懂的美味。還有那杯決不偷工減料的「紅肉李冰沙」是雲也居一限定的清涼飲品,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一喝就愛上它。水果冰沙都是以當季水果為主,因為位於薑麻園園區附近,當然要有薑的飲品,「薑汁冰沙」風味獨特,是為必試之選。最後離開時,不要忘了帶走這裡最棒的農產品伴手禮——老薑、各種蔬菜水果、果醬等等,令你歸家後也能細細回味濃濃農園味。

薑爆蝦
薑軍米糕
薑香元蹄
客家豆腐
香薑雞
各式果醬
特色老薑
各式伴手禮帶回家

 

溫馨民宿露營地

玩樂美食之餘,還要在山上住一晚,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吸收山與雲的芬多精,成為山林的一份子。「雲也居一」提供溫馨的民宿露營供旅客休憩,每到節假日不少家庭會來到這裡度過愉快的時光。其中露營區可容納20個營位,備有盥洗浴室、水電等基本設施,在環山群抱的地勢中,大自然的美麗觸手可及,特別是螢火蟲的季節裡,營地更是熱鬧非凡,白天採果,夜來欣賞螢火,是一家大小最豐盛的假期安排。

歡樂露營區
歡樂露營區
不少家庭前來度假
農場的螢火蟲季節

「雲也居一」浪漫又充滿客家風味的觀光農園民宿區,則有四間獨特風格套房:草莓園、南瓜棚、木子園、彩虹薑園,無論取名還是室內裝潢都加入了老闆細心的巧思,小清新的寬敞空間,配備乾濕分離衛浴,再搭配四周景觀迷人,令人流連忘返,不禁讚嘆這個美麗的世外桃源。

休閒民宿自然清新
南瓜棚(二人套房)
南瓜棚(二人套房)
彩虹薑園(四人套房)

 

雲也居一休閒農場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薑麻園6號
電話:037-951530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