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拉雅風景區 行山玩水浸泥漿溫泉

台灣西拉雅風景區最著名二寮日出雲海,旭日初升與竹林雲霧交會,如水墨潑畫。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台灣西拉雅風景區涵蓋了台南及嘉義,幅員廣大,更是台灣首個以人文命名的風景區。早在漢人來台前,嘉南平原散佈著平埔族群的聚落,以西拉雅族、洪雅族等原住民為主。3月乍暖還寒,在西拉雅風景區來一場不平凡之旅,登山關子嶺浸泥漿溫泉、觀賞二寮雲海日出、攀惡地草山月世界;下海遊湖曾文水庫,騎遊火紅的木棉花道。

平埔族群以狩獵、簡單的游耕與漁業為生。漢人來台後,掌握生活技能及資本佔優,導致平埔族被迫遷徙。90年代,平埔正名運動開始,西拉雅族人展開「找回自己是誰」的行動。94年籌設期間原名為「五庫風景區」,最後基於對原住民的尊重與保存文化的表現,正式定名為「西拉雅風景區」,將自然河山美景與原住民人文風采融於一體,推廣美景之餘,承傳西拉雅夜祭。

台灣首個以人文命名的西拉雅風景區,承傳西拉雅夜祭。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台三大日出奇景二寮觀

說到西拉雅風景區自然美景,務必體驗台南左鎮二寮日升東方的驚艷,呼應了西拉雅深厚人文風華的感動。位於山區左鎮地勢不算高,但惡地高低起伏,形成斷崖、深谷、半面山等地景,造就全台最低海拔的自然景觀雲海日出,亦是台灣三大日出奇景之一。

為了觀賞二寮日出,這趟住上了左鎮山區菜寮溪營地露營樂1號店。清晨4點多起,頂頭上仍繁星閃閃,乘夜來到位於岡林里31號二寮觀日亭。亭內已站滿朝聖者,久候日出光芒與白堊地形上的竹林雲霧交會。擠進人堆,眼前是千變幻化的天際線,雲海翻動,有頑皮的飛鳥掠過雲端揚長而去。

清晨5時許二寮觀日亭站滿等候日出人群。
霧氣渺渺,美不勝收。
日出東方雲霧交會

雲海越厚,天空越暗,突然間旭日在雲邊露出曙光,照遍整個山林大地;風吹雲滾動,金灑滿白堊竹林,霧氣掩映間,構成如潑墨國畫般的景象。歡呼聲音此起彼落,大家不斷按動快門,留下絶美回憶。

晨光初露飛鳥掠過雲霧金邊。
入住露營樂1號店夜觀星星。
露營樂1號店
地點: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菜寮148之1
網址:https://www.easycamp.com.tw/

 

荒漠星球草山月世界

難得一見白堊土地形,除了遠觀,還可以近玩。踏足左鎮草山月世界,猶如穿越了時空,來到外太空的荒漠星球;爬上尖峭脊梁打卡,不同凡響。

草山月世界是砂岩與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地形,與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稱為白堊土地形。白堊土含高鹼性,放眼所見,幾近寸草不生。乾燥時堅硬如石,遇雨變泥,經過雨水不斷沖刷切割,出現了半面山深谷曲流及斷崖景觀。

從岡林村行往草山月世界,沿途是稜角分明的特殊地形,以及青翠的剌竹景觀;深入山中,如走進蠻荒世界,大家不斷爬山打卡。離開時,還購買大樹菠蘿等土產手信。

白堊土地形草山月世界。
高空俯瞰如來到外太空的荒漠星球。
攀爬上白堊山頭打卡。
在草山月世界不妨購買大樹菠蘿等土產手信。
草山月世界
交通:搭台鐵至台南站下,轉搭興南客運(往岡林)至岡林站下。

 

左鎮化石園區尋根究底

要了解左鎮,一定要到左鎮化石園區。園區佔地3,000坪,整合原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與光榮國小,成為「館校合一」的博物館;擁有 4600多件化石,是台灣本土化石藏量最多的博物館,必看化石包括有「早坡犀牛」及「左鎮人」。

博物館分五個館,包括「自然史教育館」、「故事館」、「生命演化館」、「化石館」及、「探索館」。其中來到生命演化館的「演化的天空」展區,人站在地上,彷彿回到地球形成之初,仰望天空,與原始的生物一同出發,由看到恐龍至最頂端的猴子等,經歷了一趟數十億年的生命演化之旅。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展館內漫天奔騰的飛鹿,大家爭相打卡。
走在演化的天空展區,經歷數十億年的生命演化之旅。
展出早坂中國犀全身骨架,部份屬石化。
左鎮人頭蓋骨化石

化石館則重新閱讀台灣靈長類的現今與過去,以及鱷魚、梅花鹿、黑熊等台灣出土化石的特色與故事。展出了早坂中國犀全身骨架,部份化石正是在菜寮溪發現。「探索館」展示左鎮人的頭蓋骨化石,證明了左鎮地區有人類出沒的時間,約可追溯至距今2萬至3萬年前

三萬年歷史的左鎮人頭蓋骨化石。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1號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一,09:00~17:00;每逢週二全天及除夕休館
售票時間:週三至週一,08:50~16:00
票價:成人/學生/長者100/70/50新台幣
網站:https://fossil.tnc.gov.tw/

 

暮春三月登關子嶺泡泥漿溫泉

西拉雅風景區必遊地點之一,當然是日治時四大溫泉之一台南關子嶺。百年歷史關子嶺溫泉鄉,不但是台灣唯一泥質溫泉,也是世界三大礦泥溫泉之一,擁有非一般美容護膚功效。

關子嶺溫泉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日治時由日軍發掘,早於1904年有旅館在此營業。溫泉源頭內灣白水溪,泉質屬鹼性碳酸泉。受地熱影響泉水溫度上升,流過泥岩層成為罕有泥質溫泉。泉水含豐富礦物質,能軟化皮膚角質層,去垢及擴張毛細孔等功效。

必訪日治時四大溫泉之一台南關子嶺。
水火同源奇景

關子嶺有不同景點遊覽,其中一處位於台南市枕頭山西南方的「水火同源」,屬於台灣七景之一。自康熙四十年(1701年)被發現後,火勢維持至今。該處地質構造為砂岩頁岩及石灰岩,壁隙縫冒出天然氣,點燃的火燄從不熄滅;同一時間,縫隙中又有泉水湧出,現場所見,水火之間竟同源,蔚為奇觀。

台灣七景之一「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水火洞10之5號

 

水療養生Spa礦泥臉膜

在關子嶺入住景大渡假莊園,是中南部最大礦泥溫泉設施,佔地面積逾13,000平方米。其中水療養生Spa面積達2,600平方米,共有20多項設施,包括三種溫度的泡湯池、親親溫泉魚池、泡腳池及水療Spa池等。

在美肌健身護膚區,體驗溫泉礦泥臉膜,一邊大玩被動式運動的塑身氧氣搖擺機,再泡礦泥岩湯、脈衝池及礦泥泡腳。女孩子最愛溫泉魚池,讓溫泉魚啄食腳掌死皮,癢得不斷叫喊。其他設施還有噴射按摩池、遠紅外線玫瑰精鹽烤箱、純天然檜木精油池、芳香精油能量蒸氣室等設施。

溫泉礦泥臉膜敷臉。
在景大渡假莊園大玩塑身氧氣搖擺機。
台灣唯一泥質溫泉關子嶺。
溫泉魚啄腳。
景大渡假莊園備有不同礦泥溫泉設施。
套房私密泡溫泉

莊園提供65間木屋別墅與套房,附有溫泉設施;房間布置不盡相同,其中托斯卡尼雙人套房,庭園小池注滿礦泥溫泉水泡浸;金莎系列房的溫泉池放有能量石。

私密泥漿池房間。
景大渡假莊園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56號
網址:www.myspa.com.tw
交通:台灣好行關子嶺故宮南院線(高鐵嘉義站至關子嶺)

 

騎遊全球最美花海街道

3月來到白河區,不要錯過白河林初埤的春日火紅木棉花道。2015年經西班牙休閒旅遊網站「Boredpanda」選為全球最美花海街道之一。連綿超過數百公尺的道路「林初埤木棉花道」,棉花火紅盛開,兩側的碧綠稻田與紅、綠相間的蓮田,美不勝收。

興之所至,可以騎遊木棉花道,深入體驗在地美好風情,順遊鄰近的小南海風景區,有著約5公里兼具散步與單車的環湖賞景步道。小南海吊橋為起點,銜接起埤塘旁的普陀寺與對岸的生態公園,不時有成群白鷺鷥棲息於埤塘,環境清幽。

全球最美花海街道之一「林初埤木棉花道」。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在火紅的木棉花簇擁騎單車。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木棉花道兩側稻海。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玉豐里林初埤
花期:約3月至4月中上旬,花期約2週(花況視實際氣候影響)

 

煙波浩瀚曾文水庫

西拉雅風景區內有許多重要水庫,其中包含了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坐擁煙波浩瀚山水之色。園區規劃10個活動遊憩區,包括溪畔遊樂區、木瓜園旅館區、大壩景觀區、湖濱別墅區等。

大家可以先輕輕鬆鬆走進綠蔭,邂逅「曾文之眼」;其實是一座外牆全以玻璃帷幕打造的開放式遊客中心。陽光底下,綠意盎然的自然風光和樹影,倒映於建築之上,頓成打卡熱點。

之後,走上風景區的至高點觀景樓,盡收曾文水庫無死角的壯闊景色;或乘遊艇遊湖賞鷹,造訪曾文水庫秘境,飽覽山水秘景。更可以騎單車沿著水庫內全程約10公里環湖道路,來一趟鐵馬輕旅行。

煙波浩瀚曾文水庫風景區。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走上風景區的至高點觀景樓,盡收壯闊景色。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充滿綠意曾文之眼。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曾文水庫鳳凰花開,十分吸睛。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圖片
曾文水庫風景區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08:00~17:00
門票資訊:曾文水庫門票:全票100新台幣、半票50新台幣
停車收費:大型車50新台幣、小型車 40新台幣、機車20新台幣
地址:臺南市楠西區密枝里70號
官網:http://www.godapu.com/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一個月。
交通:從香港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前往台南國際機場。
兌換:1港元約兌3.7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