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味手羽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小松本太太

日本調味料「七味粉」的全名是「七味唐辛子」,以乾的紅辣椒為主再加入六種香料調製而成,這款獨特的粉狀香辣調味料,據說是在1625年於江戶兩國橋附近的藥研堀,由一個叫「德右衛門」的人,參考中藥的調配方法,以辣椒為主體混合了六款香料研製而成,隨著江戶飲食文化的傳播,七味粉在日本全國傳播開來,落戶到各地的七味粉又被當地商人按地道口味調製出本土配方,因此更做就出「日本三大七味唐辛子」~東京浅草的「やげん堀」、長野県善光寺的「八幡屋礒五郎」及京都清水三年坂的「七味屋本舗」。

東京浅草的「やげん堀」的七味粉是以辣椒、烤辣椒、黑芝麻、山藥、陳皮、石果、麻果。 用上兩種辣椒,做出馥郁的辣度,更具有香濃的山藥和芝麻風味。

長野県的「八幡屋礒五郎」用上胡椒、麻籽、芝麻、陳皮、紫蘇、山椒及生薑,結合辛辣和香氣,製成和諧和獨特的味道。

京都的「七味屋本舗」的配方有辣椒、山椒、麻籽、白芝麻、黑芝麻、青野里、青紫蘇。 除了辣椒,所有成分都使用香味材料,所以香味脫穎而出。

由此可見,調製七味粉的材料沒有嚴格的定義,各大調味品生產商會以芥子、陳皮、芝麻、山椒、火麻仁、紫蘇、青海苔、生薑及日本柚子等香料來調製,所以不同的七味粉商品,個別都有其獨創性,在日本有一些商店可為個別客人按口味調配。

以七味粉為大家做一道菜。

七味手羽

材料
雞中翼     6隻
七味粉    2湯匙
檸檬       1/2個
鹽       1茶匙
清酒     3湯匙
薄力小麥粉     3湯匙
炸油       2杯

製法
1、用剪刀將雞中翼於兩骨之間剪開成單骨雞翼;
2、檸檬洗淨,榨汁備用;
3、單骨雞翼拌入1湯匙七味粉、檸檬汁、鹽及清酒醃約30分鐘;
4、將剩下的七味粉與薄力小麥粉拌均成炸粉備用;
5、把醃妥的單骨雞翼瀝乾醃汁,沾上炸粉放入燒至約170゚C的炸油炸至金黃取出即成。

 

作者簡介
小松本太太

致力求真下考獲多個獨特的專業資格:
日本發酵文化協會~「發酵文化人」
日本野菜品嚐師協會~「野菜品嚐師」
日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品質鑑定士」
日本SSI 認證~「唎酒師」

為了融入年輕世代,唎酒師 「小松本太太」特別取名「jc9_coco」務求以最貼近大眾的方式,致力將所識所學融入生活,又在媒體上定期展演最擅長的和風快手家常菜、以發酵食品及日本酒演譯出日式健康飲食之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