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来

酒店大堂
Advertisement

穿街走巷來到天後的清風街,沒有顯赫的招牌,沒有華麗的色彩,內嵌在緊緊相偎的舊樓之間,以至於差點與它擦身而過的,就是tuve酒店。想不到在這樣的舊街裏頭,佇立著一棟三十幾層樓高的酒店,即便站在籍籍無名的門口抬頭一望,還是會被它存在的反差感所震撼。

酒店建築外貌
酒店門口

輕輕推開酒店的「倉庫」式拱門,眼前只有一條不到30呎的灰色「隧道」,粗糙的混凝土磚塊、滿布沼澤紋理的黑白色大理石、無數個圓孔點綴的鍍鋅鋼,偶有透出一兩道星光,隧道裏迴旋著迷幻的樂音,給人以一種強烈的異度時空感。

酒店入口隧道
酒店入口隧道

通過「時光隧道」乘搭電梯,來到一樓大堂,可以講是從異度時空去到另一個異域空間。斑駁的混凝土牆、大理石地面、鍍鋅鋼天花仍保持自己的風格,正中央坐落一塊碩大的立體方塊,臺面的黃銅材質只有部分打磨得鋥亮,放眼望去好似一池金燦燦的荷塘水色。而最奪目的還數牆面上無數閃爍的馬賽克星光,湊近一探,這裏有四層橫豎交錯的純黑鏤空鋼牆,光源來自其背後酒店外的大街上,明媚的陽光或夜晚的霓虹燈,便是透過這層層鏤空鋼牆穿射進來,配合漸變的燈光打造出馬賽克的星空感,回頭環顧一周,毫不誇張地講,我感覺自己就站在外星飛船的駕駛艙內,看著眼前浩瀚的宇宙星河。

酒店大堂

酒店所有房間都以單字命名,分別為日、熏、瀰三種類別房間,每一間都會配置handy智能手機及一個四方木質櫃,按房間類型和麵積大小安排不同尺寸的木櫃,本以為只是一個藝術裝置,其實內藏玄機:揭開櫃面,內裏便是一張書臺,還有一張全金屬鋼板凳子。有趣的是,打開側面櫃門不但發現杯具、餐具等收納其中,還能容得下一個mini bar;當你不需要這一切,大可把所有櫃門都關上,那麼,眼下又只剩一個空空如也的木櫃。

那麼,接下來當然不能錯過我最喜歡的房間「瀰」,混凝土的粗糙面與純白絲滑的床單枕頭,給視覺上帶來鮮明的反差,黑色不銹鋼牆框與極其硬朗簡約的線條,明確區分了不同的空間。細心還會發現水泥牆上分別有幾處金箔鑲嵌,完全融合在斑駁的灰泥空隙之中,如此出其不意而若隱若現,莫非是想讓旅人來尋覓這幅「藏金礦牆」的遊戲?在這不安於室的設計中似乎更帶點玩味。

客房瀰
客房瀰全貌
客房瀰組合櫃
客房熏組合櫃

酒店在空間有限的地方使盡設計與實用的考量,如此簡約而不簡單的傢俱讓人感覺不再累贅,同時保留著其特立獨行的風格,tuve酒店確實給到客人不少驚喜與默許。雖然擁有地理位置優勢和優質設計的籌碼,但tuve酒店並沒少花心思在入住體驗和配套服務方面。作為服務業蓬勃的香港地,這裏提供一項貼心的服務,只要是入住酒店的顧客,都能預約遊覽香港仔的半天導賞團,酒店提供的專屬導遊更區分了英語、普通話、粵語導賞服務,一人便可預定出行。遊覽景點包括天後廟、大坑蓮花宮、景賢裏等等,讓賓客完全融入地區活化社區的特色旅遊服務。

這般溫暖懷舊的情懷,也是tuve酒店別出心裁的一面。

最讓我讚歎的莫過於酒店各處細節的設計和建材上的運用,比如可以看到觸摸到許多不同質感的大理石,粗糙面、平光面、紋理的拼接、搭配,或其他材質的混搭,水泥牆的斑駁與金箔,洗手間內銅鏡的打磨和折射,大堂背景牆的光和影變化,線條極簡卻可靈活變通的組合櫃,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層層襲來,刷新了以往的旅居體驗。作為擁有66間客房的tuve酒店,這樣的tuve式美學和設計理念,種種細節足以證明tuve酒店足已成為顧客的一個秘密時空隧道,或是一種極致的五感享受,是一個從未嘗試過的入住體驗,對我來講更是地方智慧和美學的新課題。

tuve的設計美學和工業風的建築理念也很適合香港現在的土壤,特別是契合天後的香港特色和地方智慧加以融合平衡,屬於一個真正香港本地設計和管理的酒店,在天後社區衍生的一個美學酒店的「孵化器」,將孵化出香港獨有的優勢。特別是與舊區融入設計當中一脈相承,不再位於繁華的街道或商圈中尋覓,而是值得你繞路前往的清風街16號,一個夜宿異時空的極致體驗。

客房瀰牆壁
客房瀰UFO天花吊燈
洗手間
Tuve
地址:香港天後清風街16號
網址:http://www.tuve.hk/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