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最後的逃離|富士湖畔露營指南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鹽小姐

今年的梅雨季似乎比往年都要漫長,淅淅瀝瀝的足足下了一個半月,還以為會得到一個清涼夏日之時,一股熱浪的襲來打的人措手不及。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網上出現一個詞『summer time』,這個詞聽起來十分美好浪漫,然而現實是:在大太陽下不停的抱怨喊熱,渾身黏糊糊的脫妝到無法優雅,以至於下午四點之前都不敢出門,只願躲在家吹空調吃西瓜,所以整個夏天我幾乎都沒有什麼戶外活動,恨不得快點逃離炎炎夏日。但是閒不住的我又無法忍受待在家超過一天,那麼索性就逃離這個炎熱的東京吧。

於是在夏天的尾巴,在富士山下涼爽舒適的湖邊露營數日,穿梭於大自然的山水之中,伴着星辰入睡,隨着鳥啼甦醒,又在蟬鳴的圍繞下午睡。散散步,游游泳,度過了無所事事的幾日。

從東京出發一路向西,兩側的景色漸漸被山巒包圍,山梨縣大概是全日本最喜歡的地方了,不僅自然景色優美,蔬果產物富饒,更因為半個富士山在這裏,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

富士山北面有五個小小湖泊被稱為富士五湖(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本棲湖),但它們並不是天然形成的湖泊,均是由於富士山的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堰塞湖。每個湖也有自己的特徵,例如山中湖和河口湖周邊的觀光資源最為豐富,西湖和精進湖比較原始,本棲湖是風帆愛好者的天堂,但無一例外都是度假休閒、眺望富士山的好去處。

喜歡以最原始的方式貼近大自然,剛好同行的朋友又是風帆愛好者,我們選擇了在本棲湖露營,確切的說我已經連續三四年的夏天在這裏露營了。

日本的露營地非常多而且非常安全,在谷歌地圖上可以搜索到的營地均有管理人員看管,也提供水源廁所等設備。雖然很多營地也都可以提供完整的露營裝備,林中小屋,那也比不上自己準備來的有趣,帳篷、摺疊桌椅、遮陽傘、煤氣爐、鍋碗瓢盆、廚具床品…一次好的露營體驗一定是準備充分的。食材則不需要特意準備,因為山梨縣產有非常非常好吃的蔬果。

自帶了裝備則只需要向營地付場地費即可,一個帳篷大約在1000~1500日元,一台車1000日元,價格非常的合適。

搭帳篷是一件有趣的事,仿佛是在建造自己的小家,一個不大的帳篷一個人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夏季雨水豐沛,土地非常的潮濕,帳篷下多鋪幾層防水的墊子是重點。

準備好所有物品後,就只剩下一件事:好好享受最後的夏日,請在這裏任意的揮霍時間。

達到第一天剛剛下過雨,山間霧氣氤氳,湖面一片寂靜。人們不知道都哪去了,只有我腳踩火山石發出的沉悶聲響,雜草叢生,頗有些世界盡頭的荒涼之感。

本棲湖的水深足足有120米,水質清澈透明,是日本本州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也就不奇怪為何會在路邊看到一家潛水店。稍微向湖中游一點距離便深不觸底,天氣晴朗時湖水湛藍,朝下看去腳下是無限深淵。

本棲湖還有一個知名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千日元背面富士山的原型地。站在本棲湖西北方向的中ノ倉峠展望地可以眺望到相同的景色,日出朝霞的富士更是值得早起一看的美景。

距離晚飯還有些時間,沿着公路散步走到附近的展望台,因為交通不便,遊客都已離去,街邊的手信店也早早關了門。山巒間的霧氣還尚未散去,仿佛獨自一人走在世外仙境中。

初夏的繡球花還在,雖然有點「鏽」,也為景色添彩。公路轉彎處有一個看得到富士山的絕佳位置,但夏天往往多雲,經常是閃現幾分鐘就躲起來不想見人。

淡淡的蟬鳴,泛黃的葉尖,預示着夏天終將離去,才突然覺得這個夏天短暫的不可思議,甚至不記得都做了些什麼,也許只是在等待它的結束。只有零零散散的碎片,和身上留下的曬痕。曾經那麼想要逃離的夏天,竟也不捨得它離去。

沒有什麼比睡帳篷更加貼近大自然了,清晨在帳篷中醒來,眼前是翠綠的樹林和藍色的天空,耳畔是小鳥在嘰嘰喳喳,一分鐘懶覺都不想睡,馬上爬起來在林子裏面深呼吸。向湖畔走去,草叢間的露水打濕了腳踝。已經有一些小孩子在大人的帶領下玩水了,還有一些人在用浮板做水上瑜伽。

每天無所事事到閒來觀察雲朵的形狀,大朵大朵的積雲向上湧起,一眨眼的功夫就變了個形狀。出門總是好運加持,每天都是好天氣,大地山巒藍天白雲,怎樣看都不膩。

也許我並不討厭夏天,想逃離的只是水泥森林,人情世故。

天氣晴朗時,風帆愛好者們也蠢蠢欲動,他們大多數時候都在帳篷前休息聊天,但只要吹來一陣風,就足以讓他們拋開手邊的一切抱起帆板沖向湖邊。盂蘭盆節或是周末湖面上更是密密麻麻的像張着好多小翅膀。

圍繞富士山一圈可以遊玩的地方有很多,騎着單車去五湖看風景,在朝霧高原玩滑翔傘,去花鳥園看貓頭鷹和秋海棠,在富士山遺產中心了解有關富士山的一切,去山中湖看花海…

▽精進湖

▽富士花鳥園

▽富士山遺產中心

▽山中湖花都公園

夏天也許不是看富士山最美的時候(因為沒有雪頂),但卻是蔬果最好吃的季節。山梨縣蔬果產物富饒,是日本屈指可數的水果王國,葡萄、水蜜桃、李子,均是日本產量第一。十餘種葡萄種類多到挑花眼,也因此山梨有着日本最好的葡萄酒莊。路邊隨處可見附近農家的蔬果店,新鮮好吃價格實惠,這樣一大串晴王葡萄才1000多。以及富士山有着味道不輸北海道的玉米,香甜可口,路邊到處都是玉米地,忍不住買了好幾個帶回家。

有美味的食材為露營錦上添花,不管是燉上一鍋蔬菜還是野外燒烤都美味無比。

美好的假日總是格外短暫,回程準備去河口湖乘坐電車回東京。在去往河口湖的巴士上不禁流連於鄉村景色,果斷決定提前幾站下車散步過去。從公路拐到小路里就完全不見了人影,每一幀畫面都帶着日系濾鏡般的美。

徑直走到了河口湖邊上的公園,視野無比開闊,想什麼時候也能有個伴坐在湖邊看風景呢。

天色逐漸昏沉,登上電車返回東京,就要與夏天告別了,我再次想起那個詞 – 『summer time』。青春、愛戀、孤獨、狂歡、陽光、汗水…它切切實實的存在於這個夏天,並且我會帶着這份懷念迎接秋天、冬天、春天,直到下一個夏天。

 


豆瓣網:鹽小姐;
微信公眾號:那里的一粒盐(ID:che-che0215);
Instagram:li_yannn_
原文網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46629229/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