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夏物語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童安

電影《建築學概論》裏面說「在自己住的地方附近,進行一次旅行。平時漫不經心路過的胡同、道路、建築,仔細觀察這些,拍下了當做記錄。觀察自己生活的地方,去愛它,理解它,這就是建築學概論的開始。

仲夏的北京有點悶鬧,有點清涼,樹影斑駁,陽光炙熱,綠樹繁花;離開電影,我開始環視望京,如果有一場旅行,是從自己生活的區域開始,我的路線是這樣——

「睡到自然醒,逛鮮花市場,
去吃惦記了很久的美食,
要有一個放空的下午茶,之後去公園散步,
在夜幕微降時去探訪一個有故事的酒吧,
用一本《消失的地平線》換一杯
多放薄荷的mojituo給好朋友」。

杳無音信bar

9:00 自然醒的標誌

夏天向所有感官打招呼。

皮膚黏熱的溫度,舌尖甜蜜的清涼,滿目舒適的森綠,藤架上收穫的喜悅,地面鋪滿種子的招搖,騎着自行車沿着朝陽公園邊的東四環輔路一路衝到底,不用刻意便能追上一場落日,這一切心滿意足最好發生在周五的黃昏,回家之後,剛好有看紀錄片的時間。(最近藏片《宇宙的奇蹟》)

街道

沒有冰鎮西瓜的夏天缺點靈魂,西瓜吃到底,觀影結束,不緊不慢的入睡,好夢是夏天給所有人的禮物,迎接一個自然醒的周末。

我們都是塵埃

10:30 少女與花市

來到東風國際花卉市場,我通常會整個樓層逛一遍,然後再去選擇自己想購買的花束。花卉綠植都集中在黃色樓里,一層是單獨的門店,進口花、包裝店等,價格較高,二層主營玫瑰、百合、康乃馨、葉材(用於插花的綠植,品類非常多)。

看到大朵嬌艷的矢車菊、月季、向日葵,濃烈而充滿張力 , 肆無忌憚的盛放, 讓人想起日本藝術家蜷川實花的作品,花在攝影師的鏡頭下濃烈而多變 , 時而清純,時而魅惑;蜷川說花從不是照片的主題 , 她只是通過花朵來表達情緒。逛花市讓我心情愉悅這大概是我為什麼喜歡逛花市的原因吧。

繡球
玫瑰花

花市地址:來廣營東路甲12號
營業時間:04:00-09:00,14:30-18:00,
地鐵:步行15分鐘左右可分別到達14號線、15號線地鐵站口

 

14:30 COFFER旅行-8KM

全世界一共有14座8000M以上的的山峰,很多極限愛好者以登上8000M以上的山峰為榮,這是8KMCoffee的來歷,坐落於望京CBD中心方恆國際,是8000M戶外旅行文化空間落地的線下實體店。

每天下午門庭若市的盛況來自於社交場景的標籤,而後才是商務咖啡(散座休閒區)、巔峰茶館(包間私密區)、首席酒坊(舞台活動區)。咖啡館按照小眾眾籌的方法精心打造,50位股東來自於方方面面,而精品咖啡只是社交貨幣。

咖啡館一共兩層,有 4 間豪華會議間可供公司商務會議包場,需提前預約。魔卡口感不錯,純香馥郁。這家除了咖啡同樣也有簡餐,主食,甜點,下午茶供應。整體設計很有情調,中庭華美的水晶吊燈,寬亮的落地窗搭配米白色長簾,夏日的陽光若隱若現,是聚會的好地方。

地址: 阜通東大街6號院2號樓1層102

 

18:00 伯爵成中央公園

我一向對小而精緻的公園沒有抵抗力。春天,薔薇爬上鐵柵欄,柵欄變成花牆,引人浮想聯翩,公園植被森密,綠氧環繞,木棧道通往中心的綠地草漾,因為園小腳步便刻意慢下來,走走停停的賞心悅目,層層疊疊的心曠神怡。

偷山楂啦

逛公園是最放鬆的狀態,古木開道,雜草相應,無憂花點綴;山楂、夾竹桃、板栗、杏樹夾道排列,偶爾有松鼠,偶爾是長鴿、偶爾長嘴鳥,偶爾回到腳步的聲音,三兩步的心情,一個傍晚的愉悅。日本思想家內村鑒三曾提出「只有在大自然中才是真正的祈禱的地方」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

伯爵城中央公園
開放時間:6:00-21:00
地點:阜榮街利星行廣場對面。

 

19:30 私密小酒館-杳

距離探店已經過去一個月了,我卻依舊記得老闆曾說,他給這個bar的定位是好友們私密聚會的小空間,讓我一個不逛bar的人決定寫一寫他們家-杳無音信bar。

酒吧位於望京的麒麟社,在一片喧鬧之中它偏偏取靜,隱藏在居民樓里,用力將一間兩居室改建成三個不同空間的酒場和一間圖書館,他們用力的樣子就像夢想綻放的樣子。

聊天中,我問的最多的一個話題是,你們為什麼想做一個小酒館,老闆說,就像很多人都想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小酒館或咖啡館那樣,我們也想有,算算年齡,看看存摺,感覺夠開店,那就燥起來唄,總不能讓夢想永遠都停在想想。

酒吧不接待太吵或者酒品不好的客人,借用老闆的話來說,他希望這裏可以成為漂泊在城市中的人們的私密空間,有酒、音樂、聊天、發呆、放空,遇見、問候,成為人們簡單又純粹的日常小確幸。

那天我帶了一本《消失的地平線》給好朋友換了一杯莫吉托,隨着客人越來越多,我們帶着故事走回家。如果你來,你會帶一本怎樣的書換一杯怎樣的酒,你會想起誰,那些下落不明的是否都會湧上心情。(酒吧限時活動,用一本超過25元/8折新的書可以任意換一杯酒)

店名:杳·SPEAKEASY BAR
地址:朝陽區阜通西大街12號合生·麒麟社3號樓306室(魔王豬蹄與酒窩兒中間入樓門上樓30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9:00-02:00

 

一日望京,一日確幸,從自己身邊開始旅行的意義遠遠超過了旅行的本身,是提醒久處城市甚至嗅覺感官日漸遲鈍的我,重新去聆聽自然意語。

「用一分鐘觀察日落的速度;
在晴好的夜裏,仰望月光;
和季候的齒輪一起共振,
凝視樹葉的生和長;
還要走到森林裏,收藏蛐蛐的叫聲;
仲夏物語,日常又瑣碎,
喚醒着日漸遲鈍的感官。」


童安
旅日自媒體人
不想當詩人的旅行者不是好的攝影師
旅行,寫詩,攝影,星球流浪
著有書籍《親愛的陌生人》
微信公眾號:童安的LP
豆瓣:童安的LP
原文网址:https://www.douban.com/note/772338272/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