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美景盡覽收 涵碧樓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江韶聰

台灣南投縣的觀光景點,首推日月潭,但當中要論觀景的最佳地點,則是涵碧樓無異,特別是如要一睹日月潭的神山拉魯島,其地理優勢更是得天獨厚的唯一觀景點,加上酒店外的走廊水池,能拍攝到有如天空之鏡之效果。故要數日月潭的打卡熱點,涵碧樓實屬首推之選。

打卡必到天空之鏡

涵碧樓是日月潭的名牌酒店,因疫情關係,除了入住旅客之外,一般旅客都不能進內。不過,在酒店外的走廊及水池,卻是開放予公眾使用,故此不少路經日月潭的旅客,都會慕名而來朝聖一番。

單是涵碧樓正門外的兩頭石獅及古舊木椅,已成不少旅客的打卡熱點。

如要觀類或拍攝日月潭的湖景,首推涵碧樓的大有原因的。因為酒店的位置,就是在酒店外走廊一旁長三、四十米的無邊際水池,正正對著日月潭的左日、右月的位置,且可看到台灣原住民邵族的神山所在的拉魯島 (下圖所見較鮮綠色的小島),而在日月潭的岸邊位置,就只這裡可以清楚看到,故地理優勢是其他地方無可比擬。

無邊際水池的設計,讓視野伸延至日月潭。

如把視線水平往外伸展,就可讓池水跟日月潭的湖水相連,再接藍天,把視野伸延,把大自然美景都盡入眼簾。但如果遇上天氣好,出現藍天白雲的話,其倒影落在水池上,頓成天空之鏡一樣,視覺效果變化萬千。

藍天白雲的倒影,最能表現出天空之鏡的變化效果。

觀景套房

「涵碧樓」曾是國民政府先總統蔣公的行館,景觀自然不俗。酒店提供的客房以套房為主,主要分為湖景、湖畔、庭園套房,多為一個客廳、睡房、浴室等位置外,更有一個小陽台,當中的湖景、湖畔套房更可看日月潭湖景。

在湖景、湖畔套房內,即可看到日月潭的美麗湖景。

3 款套房面積達 83 至 172 平方米,陽台的面積達 20 至 80 平方米,房價由 NT$15,600 起。如多人同行的話,更可把雙房打通使用;想奢華一點,則可選出面積更大湖景或庭園別墅。

酒店的套房浴室,都設有浴缸,喜歡浸浴的定不會失望。

由於涵碧樓建造的年期較早,佈局上不算新穎,但就以極簡、禪風為建築設計概念,保留不少大自然風格,單是質材上,木製的地板、間隔,甚至是木製電視櫃,都是其他新式酒店見不到的。當然,酒店亦有更新不少設施,如音響系統、萬用充電插頭等,務求可照顧到住客的不同需要。

套房設計寬敞,客廳、睡房的面積頗大,且靠外的一邊用上落地玻璃窗設計,採光足夠且符合環保要求。

套房除了設有私人陽台外,較特別的設有一張細小梳化床,方便住客隨時可觀賞窗外美景,就是足不出戶亦可欣賞日出、日落,或是晚上看星星都可以。

安坐陽台上的小梳化床,一邊賞景,一邊淺酌,好不寫意。

享樂活動多健康

在台灣,於台北以外要找到漂亮的酒店級游泳池,確是不多,但在涵碧樓的卻是例外,因他們的游泳池除了長達 60 米外,更採用無邊際設計,令人有如置身日月潭中暢泳。

60 米長的無邊際游泳池,無論是否泳客都被吸引到這兒來打卡。

位處南投,由於交通不方便的關係,所以如果長留酒店兩三天的話,或會讓人發悶。故此涵碧樓會安排多項消閒活動給住客參與,如做瑜伽、耍太極等運動,或是遊覽酒店內的紀念館、全長約 1.5 公里的涵碧步道等,讓住客在住宿期間有不同的活動來作消遣。

因應不同的季節或時間,酒店會提供哈達瑜伽或水中瑜伽供住客報名參加,但因各活動亦有人數上限,建議大家可盡早預約報名。

雖然酒店有提供環繞酒店外圍、涵碧步道導覽團,但由於路段平緩,且有不少林蔭,所以建議亦可自行遊覽,老少咸宜,期間大家更可見到步道兩側種有蔣夫人最喜歡的桂花、梔子花等香花灌木外,還可見到一個早期專為蔣介石先生所建造的碼頭,以及可遠觀潭中的拉魯島和青龍山上的玄光寺、玄奘寺等景點。

蔣介石伉儷生前時常漫步於涵碧步道欣賞日月潭的美景。

舒閒養生

涵碧樓的 SPA 亦很有名,不少人更會特別為此而入住,因他們著名的的 Lalu 經典按摩 (NT$4,500 / 75 分鐘),使用特有的長推手法結合芳香精油,能讓人放鬆肌肉及神經系統,達到身心靈平衡的境界。

不少人會慕名而來體驗 Lalu 經典按摩。

早前酒店提出「養生之旅住房專案」提供多種照顧身心的「養生」內容,當中分設三天二夜、二天一夜的行程,就有包括體驗 Lalu 經典按摩、三溫暖等內容,房價由 NT53,800 起,而二天一夜的房價由 NT24,300 起。

顧客可因應個人喜好、需求,而選擇不同的芳香精油。

台灣的浸浴文化跟日本相若,所以他們很愛三溫暖,而酒店內亦特設男、女部的三溫暖區域,除了內置桑拿房外,幾個較大不同水溫的浴池外,最大賣點就是旁邊窗外的日月潭美景,跟在自己房間的浸浴感覺,完全不一樣。

在涵碧樓的三溫暖環境內 (一般嚴禁拍攝),可以盡覽日月潭優美湖景,令人倍添寫意。

交通安排

如要到南投日月潭的話,一般多到台中高鐵,轉乘南投客運,或是直接乘國光客運到日月潭終點車站(即水社遊客中心),再轉乘已預約的涵碧樓免費接駁車前往酒店。但如果非常設時間,或是多人同遊的話,建議可使用租車服務;如筆者選用「清境觀光巴士 OKBUS」,因之前在清境參加觀星團的時候,就是使用其服務,而且那是由南投縣政府跟他們合作的項目,所以在品牌的可信度較高,可放心使用,筆者一行四人由台中市區往日月潭,包車費用為 NT$3,000。

租用包車的好處,是時間上較易掌控,且路途上要稍息買飲料等,亦較方便。
涵碧樓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興路142號
電話:+886-49-285-6888
網站:www.thelalu.com.tw
Advertisement